美國電動車大廠 Tesla 股價再創新高,繼 6 月底再次突破 1,000 美元關卡之後,在 NASDAQ 交易所掛牌的 Tesla 股價持續急漲,在美國國慶日假期之後的首個交易日 7 月 6 日,更在單日上漲 13.48%,收盤價為 1,371.58 美元,總市值來到 2,542.51 億美元,股價單日上漲 162.92 美元,單日市值增加 300 億美元;同日,美國傳統汽車產業龍頭 Ford 在 NYSE 掛牌代號 F 的股價小跌 0.32%,收盤價 6.17 美元,總市值為 246.23 億美元。

換言之,Tesla 單日市值的增加,已經超過百年企業 Ford 的總市值,變化差異之大,令人驚奇。而在狂漲之後,Tesla 的市值從先前超車 Toyota,並進一步推高至 Toyota+Ford+GM 的規模,表現令人稱奇。

汽車公司 股票代號 總市值(美元)
Tesla NASDAQ: TSLA 2542.51 億
Ford NYSE: F 246.23 億
GM NYSE: GM 368.22 億
Toyota TYO: 7203 2,061.78 億

據了解,之所以有如此強勁的表現,主要在於 Tesla 在全球疫情的嚴苛狀況之下,仍於第 2 季交出了超過 9 萬輛新車,雖較 2019 年仍有近 5%的下滑,但是相對於其他傳統車廠動則超過 20%甚至 30%的銷售萎縮量,顯得十分亮眼,亦優於市場分析師的預期,為 Tesla 發出買的評價,因而受到投資人熱烈的關注,股價扶搖直上。在盤後交易仍繼續飆漲,至臺灣時間 7 月 7 月中午 12 點,股價已突破 1,430 美元,繼續上漲中。

廣  告

Tesla 股價的發展,當然與疫情爆發之後,全球政府拚命發行貨幣以期拯救經濟,造成熱錢流竄,在眾多標的物中,Tesla 遠優於市場的表現,讓成為熱公灌注的目標,因而股價持續飛漲。

不過,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Tesla 的成長,是將近 10 年累積的成果。從 2013 年開始獨力布建的快速充電網路,至今全球已有超過 1,800 座超級充電站、超過 1.6 萬座超級充電樁,能為車主進行快速充電,延續行程;而充電的規格已經進入第 3 代 250kW 的超高功率,讓車主在半小時能就能把電池充到 80%,讓日常實用性大幅提升。

Tesla 從 2013 年開始獨力布建的快速充電網路,至今全球已有超過 1,800 座超級充電站、超過 1.6 萬座超級充電樁,能為車主進行快速充電,延續行程;而充電的規格已經進入第 3 代 250kW 的超高功率,讓車主在半小時能就能把電池充到 80%,讓日常實用性大幅提升。

反觀傳統汽車公司,對於電動車一直採取觀望態度,亦多不願意投資設置充電網路,總希望由政府建置網路,因此即便推出獲得年度風雲車的精彩產品,但是沒有充電網路的支援,仍無法在日常生活提供足夠的實用性,自然無法獲得普羅消費者的支持,更諻論買入做為日常代步車。

隨著各已開發國家公告純內燃機車輛的落日限制逐步逼近,電動車在市場上的需求度將快速升高,亦代表 Tesla 的優勢所帶來的溢價亦將再行提高。傳統車廠若不再正視此問題,其在已開發國家等重要市場中現實銷售量的發展,亦可能步上股價市值的發展,為 Tesla 所超越。

即便推出獲得年度風雲車的精彩產品,但是沒有充電網路的支援,仍無法在日常生活提供足夠的實用性,自然無法獲得普羅消費者的支持,更諻論買入做為日常代步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