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9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首度亮相的 Lamborghini Sián,是品牌首款油電動力超跑,因此發表之初受到不少關注,但僅 63 輛且發表前就已經銷售一空。現在 Lamborghini 進一步打造 Sián Roadster 上空敞篷版本,而且數量更少僅 19 輛,只不過同樣已經全數售罄。

Lamborghini Sián 油電超跑推出 Roadster 新車型,數量更少僅有 19 輛,且已經全數賣完。

去年 Sián 發表時的確引起一些話題,不僅是 Lamborghini 首款油電混合動力超跑,搭載 6.5 升 V12 引擎與 34 匹 48V 電動馬達所組成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可輸出綜效馬力 819 匹。當初之所以限量打造 63 輛,是為了象徵品牌誕生的 1963 年,以資紀念品牌踏入電動化領域的初次嘗試。那麼 Sián Roadster 更稀少的 19 輛,自然就是補足「1963」這個數字的前半部了。

Sián Roadster 搭載與 Sián 相同的動力系統,前者限量 19 輛,後者限量 63 輛,加起來就是 Lamborghini 創廠的 1963 年。

Sián Roadster 使用的動力系統與 Sián 相同,在電動馬達幫助下,低速行駛時不僅安靜,也可以達成短時間零排放的理想。除此之外,電動馬達也有助於改善加速曲線,能隨時輸送全部扭力的特性能減少檔位變換時的動力落差。最終成果讓原廠聲稱 Sián Roadster 0~100km/h 加速甚至比 Aventador SVJ Roadster 的 2.9 秒還快,,極速可達 350km/h,然而實際加速數據 Lamborghini 並未公佈。

內裝豪華兼具戰鬥氣息,整體鋪陳與設定都和 Sián 相同。

Sián Roadster 與 Sián 所使用的油電動力系統比較獨特的地方,是捨棄了傳統鋰電池,改使用超級電容。據稱超級電容瞬間輸出電流量比鋰電池高出 10 倍,在車速 130km/h 以下能隨心所欲增加扭力輸出。更厲害的是這套超級電容與電動馬達組合起來的電機系統,是從 Aventador 啟動馬達進化而來,不僅體積小,重量更只有 34 公斤,達到整套系統馬力重量比 1:1 的驚人表現。對襯電流設計讓輸出放電與煞車充電速率相同,讓使用效率最佳化。

廣  告

外觀設計上 Sián Roadster 和 Sián 沒有太多差異,重點設計包括靈感來自 Countach 的六角形尾燈、排氣尾管、Y 字形頭燈,還有車頭與車側進氣口都全數保留下來。當然作為敞篷車型,還是有一些關鍵性的改變,比如說乘客頭枕後方空氣通道,另外還有一些為了空氣力學而做的調整,原廠宣稱 Sián Roadster 在拿掉車頂的情況下,仍可以保有相同的空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