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即已報導過新一代 Jaguar XJ 將改用全新 MLA 平臺、並轉型為純電旗艦轎車,原廠也有部分資訊透露新車原訂將於 2020 年底登場、2021 年初開賣的進程,臺灣市場也已在 5 月完售舊款。不過受新冠肺炎影響,目前 JLR 集團會將資源專注於更能獲利的主流市售車款,旗艦定位的新一代 XJ 則預估延宕至 2021 年 10 月才會發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目前 JLR 集團會將資源專注於更能獲利的主流市售車款,旗艦定位的新一代純電 XJ 則預估延宕至 2021 年 10 月才會發表,國內目前則因現行完售將相關資訊下架。

50 多年品牌旗艦轎車,新一代 XJ 轉型純電旗艦

XJ 車系是 Jaguar 品牌旗下歷史相當悠久的旗艦車款,第 1 代車型可回溯自 1968 年,而原先現行第 4 代 XJ 則是於 2009 年 7 月發表,經過長達 10 年的產品週期後,原廠選擇於 2019 年 7 月 5 日在英國 Birmingham 伯明翰 Castle Bromwich 工廠正式停產,而臺灣市場則是在所有第 4 代 XJ 車輛完售後,於 2020 年 5 月底正式將 XJ 車系的相關資訊從國內官網下架。

XJ 車系是 Jaguar 品牌旗下歷史相當悠久的旗艦車款,第 1 代車型可回溯自 1968 年,而原先現行第 4 代 XJ 則是於 2009 年 7 月發表,經過長達 10 年的產品週期後,原廠選擇於 2019 年 7 月 5 日在英國 Birmingham 伯明翰 Castle Bromwich 工廠正式停產。
國內 Jaguar 官網目前已將 XJ 車型資訊拿下,代表該車已在國內全數完售。

有鑑於 Tesla Model S、Audi e-tron GT 和 Porsche Taycan 等旗艦電動轎車在市場上方興未艾,目前僅推出一款純電車系 I-Pace 的 Jaguar,也積極讓 10 年磨一劍的 XJ 做出重大變革。

原廠先前正式對外透露,新一代 XJ 將採用全新的 MLA 鋁合金模組化底盤平臺,這具全新的模組化底盤將可對應 3 種電氣化車型,包含 ICE&MHEV 微油電、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以及純電動的 BEV 車型。而新一代 XJ 則會全面轉型為只提供純電動力,MLA 平台的電動車會搭載容量為 90 kWh 的電池,可提供 470 公里左右的純電續航里程,對上的自然是上述對手與 Mercedes-Benz EQS 等車。

JLR 將推出新開發的 MLA 模組化平臺,可對應純電動 (EV)、插電式油電 (Plug-in hybrid) 及輕油電三種動力系統,是品牌接下來踏入電動車時代的重要關鍵。目前傳出,MLA 平台的電動車會搭載容量為 90 kWh 的電池,可提供 470 公里左右的純電續航里程。

此外,新一代純電 XJ 也能有零排放的優勢。純電動力能塑造出豪華車款所需的寧靜度,甚至在部份限制碳排放的歐洲城市,純電動力亦不用擔心過往旗艦車款的大排量、碳排放等問題,新一代純電的 XJ 進出歐洲各大城市將相當方便。

純電動力亦不用擔心過往旗艦車款的大排量、碳排放等問題,新一代純電的 XJ 進出歐洲各大城市將相當方便。圖為現行 XJ。

而且不僅純電 XJ 測試車多次被外國媒體捕獲,Jaguar 原廠先前甚至積極透過北極圈雪地駕訓活動,向 VIP、或潛在車主搶先展示新一代 XJ 測試車,讓品牌消費者能先行瞭解全新 XJ 的技術實力與輪廓。原先原廠也預期新車將會在 2020 年底發表,並規劃於 2021 年初逐步在各地市場上市。

不僅純電 XJ 測試車多次被外國媒體捕獲,Jaguar 原廠先前甚至積極透過北極圈雪地駕訓活動,向 VIP、或潛在車主搶先展示新一代 XJ 測試車。(圖片來源:https://www.autocar.co.uk/)

受新冠肺炎影響獲利,新一代 XJ 登場時間延至 2021 年底

不過受 2020 年初爆發的 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只全球汽車生產供應鏈受疫情打亂,疫情對全球經濟的重傷,也讓許多汽車品牌在銷售、供貨、甚至是獲利表現都有很大的衝擊。而原本就因脫歐、中國市場表現不佳等因素營運備受挑戰的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可謂在疫情之下又碰到了更多難題,甚至原先預計 2020 年 9 月退休的執行長 Ralf Speth,也傳出考慮繼續執掌兵符、帶領集團先渡過當前的關鍵時刻。

先前傳出 Jaguar Land Rover 母集團印度 Tata,考量到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產能導致停工等影響,將考慮延長 JLR 執行長 Ralf Speth 的任期,讓他持續擔任 JLR 掌舵手角色,以度過當前新冠肺炎造成的風暴。

受限於大環境對集團獲利產生不利因素,英國媒體 Sunday Times 星期日泰晤士報、Autocar 等就指出,JLR 集團高層目前將採取大量減少不必要開支的策略,以達到資金節流的效果。

所以集團現階段會著墨於回復原先的生產節奏、以及提升銷售表現為主,並主要專注於 Range Rover Evoque、Discovery Sport、E-Pace、F-Pace 等獲利情況較佳的車型。諸如新一代純電 XJ 的研發與上市計畫,目前則會先放慢節奏,預估要延遲到 2021 年 10 月才有機會看到新一代 XJ 的廬山真面目。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旗下多個廠區,近期才在歐陸疫情趨緩、嚴格規範社交距離下準備復工。圖為英國廠區復工後生產的第 1 輛 Range Rover。
廣  告

星期日泰晤士報的報導也指出,JLR 集團執行長 Ralf Speth 目前也希望英國政府能在歐陸疫情稍稍趨緩後,能夠在英國當地推出車輛舊換新方案、以刺激新車市場銷售表現。而原定今年內登場的新一代 XJ,原本也預計會與 XE、XJ 車系共同在 Castle Bromwich 工廠生產,但目前 Castle Bromwich 工廠也是要到 8 月才會重新全面復工,因此暫緩 XJ 的推出節奏,亦是可以預期的情況。

而有關新一代 XJ 的相關最新動向,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