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Taiwan 今日(7/14)透過新聞稿發表 2021 年式 Mazda3 車系,新車售價為 79.9 至 99.9 萬元,並區分為四門 5 車型、五門 4 車型編成。最主要新增擁有 CTS 與 MRCC 等系統的 83.9 萬/84.9 萬尊榮安全型,旗艦型以上增換檔撥片,頂規旗艦進化型則增列真皮座椅、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附記憶等配備。旗艦型調降 1.4 萬、旗艦進化型較原先 Bose 旗艦型增加 1 萬元,五門還提供極境灰全新車色,新車預計將於 8 月陸續交車。

Mazda Taiwan 發表 2021 年式 Mazda3 車系,售價為 79.9 至 99.9 萬元最主要新增擁有 CTS 與 MRCC 等系統的 83.9 萬/84.9 萬尊榮安全型,旗艦型以上增換檔撥片,頂規旗艦進化型則增列真皮座椅、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附記憶等配備。五門還提供極境灰全新車色。

新增尊榮安全型,旗艦進化型取代 Bose 旗艦型

第 4 代 Mazda3 在 2019 年 6 月正式上市時,當時最主要分為四門 4 車型、五門 3 車型編成。四門售價依序尊榮型 79.9 萬元、頂級型 89.9 萬元、旗艦型 95.9 萬元、Bose 旗艦型 97.9 萬;五門車型則為頂級型 90.9 萬元、旗艦型 96.9 萬元、Bose 旗艦型 98.9 萬元。

不過在此次 2021 年式變動後,由於四門與五門皆新增尊榮安全型,並將頂規 Bose 旗艦型、改為旗艦進化型取代,因此變更為四門 5 車型、五門 4 車型編成。四門售價依序尊榮型 79.9 萬元、尊榮安全型 83.9 萬元、頂級型 89.9 萬元、旗艦型 94.5 萬元、旗艦進化型 98.9 萬;五門車型則為尊榮安全型 84.9 萬元、頂級型 90.9 萬元、旗艦型 95.5 萬元、旗艦進化型 99.9 萬元。

其中,頂級型相較舊年式調降了 1.4 萬元,至於頂規旗艦進化型、則較舊年式的 Bose 旗艦型調漲 1 萬元。四門入門 79.9 萬尊榮型則改為接單受訂生產。

外觀新增「極境灰」等新車色,尊榮安全型與尊榮型相同

新年式 Mazda 維持先前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單一動力選擇,輸出為 165 匹/21.7 公斤米。外觀變動部分,新年式針對 Mazda3 五門掀背新增專屬的「極境灰」全新車色、其無需另外加價,原廠強調其色澤風格獨具且層次豐沛生動。而且全車系除既有的星燦藍、躍雪白車色外,還另外提供御鐵黑、飛梭銀、鈦金棕、極粹白等無需加價的接單生產車色。至於鋼鐵灰與晶艷魂動紅則仍分別需加價 1 萬、1.5 萬元選配。

外觀變動部分,新年式針對 Mazda3 五門掀背新增專屬的「極境灰」全新車色、其無需另外加價。

而新年式新增的尊榮安全型,外觀最主要與接單生產的四門尊榮型相同,依舊標配了 LED 頭燈與 LED 尾燈組,並附有 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但相較高階車型缺少了主動式轉向頭燈、LED 晝行燈、以及雙環式造型 LED 尾燈光條配置。另外足下胎圈組也是採用較小尺寸的 16 吋鋁圈(尺寸 205/60 R16),也沒有高階車型的鋼琴烤漆車門飾板。

新年式 Mazda3 全車系除既有的星燦藍、躍雪白車色外,還另外提供御鐵黑、飛梭銀、鈦金棕、極粹白等無需加價的接單生產車色。至於鋼鐵灰與晶艷魂動紅則仍分別需加價 1 萬、1.5 萬元選配。

旗艦型以上增換檔撥片,旗艦進化型增真皮、駕駛座 8 向電動椅

車內部份,全車系依舊標配包含 7 吋數位儀表、8.8 吋 Mazda Connect 中央懸浮式螢幕、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不過在中階旗艦型部分,其新增了換檔撥片的配置,但相較舊年式則取消了 Windshield HUD 前擋投影式全彩抬頭顯示器,抬頭顯示器新年式僅在頂規的旗艦進化型才有搭載。換檔撥片在頂規旗艦進化型亦有搭載。

車內部份,全車系依舊標配包含 7 吋數位儀表、8.8 吋 Mazda Connect 中央懸浮式螢幕、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但旗艦型以上等級新增了方向盤換擋撥片。

頂規的旗艦進化型部分,其延續舊年式 Bose 旗艦型的豐富配備,除了有著不同於其他車型的 12 支喇叭、Bose 環繞音響系統(其餘車型為 Mazda Harmonic Acoustic 環場聲學音響+8 支喇叭),新年式旗艦進化型還增列了包含真皮皮質座椅、車外後視鏡防眩含電動記憶、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附記憶,提供更具質感且舒適的車室氛圍。

頂規的旗艦進化型部分,其延續舊年式 Bose 旗艦型的豐富配備,除了有著不同於其他車型的 12 支喇叭、Bose 環繞音響系統,還新增了真皮皮質座椅、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附電動腰靠與記憶等配備。

CTS 車道維持下放,尊榮安全型標配多項 i-Activsense

在安全科技方面,全車系標配基礎的 7 具氣囊、DSC 動態穩定、HLA 上坡起步輔助,再加上 Mazda 獨有的 GVC+ G 力導引控制系統,而且除接單生產的四門尊榮型外,其餘車型皆標配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

以此次新年式新增的尊榮安全型為例,其最主要就是將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時速 0 至 145 公里作動)、SBS 智慧前行煞車輔助、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LAS 車道偏移防止、LDWS 車道偏移警示、BSM 盲點偵測、RCTA 後方來車警示、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DAA 駕駛疲勞警示等科技標配。其中 CTS 更是自原先的旗艦型下放、列為除尊榮型以外的車型標配。

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可在時速 0 至 145 公里作動,定速最低目標速度為時速 30 公里,車距則有 4 段調整。而圖示中的方向盤圖案,則代表已開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不過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主要是可於時速 55 公里以下,由系統主動偵測車道兩側標線,提供方向盤輔助,將車輛維持在車道線內的中心,若未偵測到兩側標線,系統將依照前車行駛路線提供駕駛輔助,大幅降低駕駛疲勞;時速若超過 60 公里,則由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接手,屆時車輛接近或壓到車道線、系統才會藉由方向盤輔助拉回。

而另外包含 SBS-R 智慧倒車煞車輔助、SBS-RC 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360 度環景,則是僅有在旗艦型以上車型搭載。

廣  告

2021 年式 8 月交車,尊榮安全型搶攻 80 萬級距

Mazda Taiwan 表示,2021 年式 Mazda3 將於 8 月陸續交車。先前日本原廠發表的 Mazda3 100 周年特式版是否會有機率導入國內,仍有待後續持續關注;至於包含美規先前新增的 2.5 T 動力、甚至是 Skyactiv-X,從國內 Mazda 近期新車節奏與產品定位來推估,目前短期內尚未有相關的引進動向。

由此次新年式 Mazda3 的變動來看,Mazda Taiwan 除了新增頂規的豪華科技配備之餘,最主要就是透過增列 80 萬級距的尊榮安全型,來與 Ford Focus、Toyota Auris、Škoda Scala 搶攻 80 萬級距中型掀背的市場,在四門轎車也與 Ford Focus、Toyota Corolla Altis 等對手相抗衡。後續的消費者反應將成市場觀察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