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對各個產業來說,都是個艱辛萬份的時刻,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影響,因此消費市場嚴重緊縮經濟狀況下滑,導致許多公司營運出現狀況。即使是汽車相關產業也無法倖免,來自德國的知名鋁圈製造商 BBS 便遭受嚴重打擊,即將面臨破產危機。

德國知名輪圈品牌 BBS 因新冠肺炎疫情打擊而宣告破產,不過並不代表品牌會就此消失。

不過這並非 BBS 頭一遭被拋售抵押,2007 年 BBS 就曾宣告破產,隨後被一間來自比利時的企業收購。2015 年則由名為 Nice Corp 的韓國公司收購大多數股份。根據 BBS 所發表的聲明,這次的財務危機來自於無預期的承諾付款短少,不過實際上到底是被廠商倒帳或者是其他原因,BBS 並沒有細說。

德國媒體 Motor Illustrate 似乎有比較內幕的消息,目前 BBS 申請破產僅針對德國市場,這是因為疫情讓工廠不得不停工,再加上市場需求大幅減少所致。不過此舉有點類似於美國破產法第 11 章的作法,也就是 BBS 並不是就此破產、清算、解散,最後消失在汽車歷史當中,而是仍能繼續營運,破產宣告只是給 BBS 一些喘息的緩衝時間,以進行後續相關財務補救措施。也就是說,BBS 在德國仍然會維持正常營運,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是這樣。

BBS 破產僅限德國市場,而且目前仍維持正常運作。

至於德國 BBS 破產會如何影響其他市場,目前仍是未知數,以美國市場來說,BBS 和 NASCAR 就有著密切合作,負責提供下一代賽車在系列賽事中所需的單孔輪圈,根據美國 BBS 的說法,將提供 18 吋鋁合金材質的輪圈,取代過去所使用的黑色 15 吋鋼製輪圈。若一支車隊在比賽中進 pit 區 4 次,那就代表至少要準備 20 顆輪圈,這自然是筆規模不小的生意。

廣  告

目前看來 BBS 暫時還沒有消失的疑慮,只是後續在重整過程中是否還會碰到其他困難,以及經濟景氣的復原速度可能尚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這些都是後續 BBS 可能還得要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