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 Mercedes-Benz 才發表了 AMG GT Black Series,成為品牌史上最強旗艦性能車,然而並非所有業務都如此順遂。由於 Mercedes-Benz 母公司 Daimler 集團正面臨財務危機,第二季財報顯示營運虧損高達 19.1 億美元,這促使 Mercedes-Benz 得要結束部分業務,其中包括 C-Class 在美國的量產。

在集團縮減開支與善用產能的考量下,美國 C-Class 的生產將會結束,影響整個北美市場。

曾經作為品牌重要房車產品,C-Class 在許多市場都有著響亮名聲,然而在消費型態轉變下,房車產品的需求逐漸被休旅車、旅行車,甚至是掀背車所取代。再加上美國市場的特性,中小型房車經營確實比較艱辛。因此 Mercedes-Benz 為了節省開支善用資源,結束 C-Class 在美國市場的生產業務,也是可以理解的舉措。

根據路透社報導,Mercedes-Benz 打算結束在 C-Class 在美國阿拉巴馬州 Tuscaloosa 工廠的生產,此外,在墨西哥 Aguascalientes 製造的 A-Class 也會停止。而閒置下來的多餘產能,則會轉為製造休旅車款。Mercedes-Benz 執行長 Ola Kaellenius 表示,公司正展開全面性努力以達到損益兩平的目標,作法包括減少支出以及調整生產量等在內。

廣  告

對於臺灣市場來說,Mercedes-Benz Taiwan 引進的新車產地皆為德國,美國製造的 C-Class 則主要集中在水貨市場,尤其是銷售主力 C 300,過去只有美規車型才提供該型號,直到 2018 年小改款 C-Class 導入後才有了德規 C 300。但平輸水貨由於仍有價格優勢,因此還是十分受歡迎,甚至最多佔據了 Mercedes-Benz 品牌在台全年銷售量約 3 成。

由於總代理 Mercedes-Benz Taiwan 所引進的車款皆為德國製造,因此美規 C-Class 停產影響主要在水貨市場。

即使因為休旅車仍愈來愈受歡迎,這讓 C-Class 水貨魅力不如以往,但是美規車型停產後多少還是會對市場造成影響。由於是從 2021 年式開始停產,以二手產品為主的臺灣水貨商短時間內還不會立刻缺貨,但是否導致 C-Class 平均價格上揚,會是一個留意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