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能避免使用大眾運輸所帶來的群聚風險,因此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買車、開車的人數雙雙提高。Jaguar Land Rover 則進一步想到降低在車內感染的可能性,運用了來自劍橋大學所研發的預測式觸控科技,實現不需要碰到面板也能「觸控」控制的螢幕,減少接觸細菌病毒的機會。

Jaguar Land Rover 正在測試來自英國劍橋大學的「預測式觸控技術」,不僅能減少接觸傳播病毒,也可提升安全性。

這項專利技術來自於英國劍橋大學的尖端研究,使用感應器預測使用者想要在螢幕上點擊的目標。如此一來就能夠在不碰到螢幕的前提下,完成各種「觸控」操作。Jaguar Land Rover 聲稱這項革命性技術屬於 Destination Zero 計畫的一部份,能夠讓車內更加乾淨與安全,同時更可降低駕駛操作中控台螢幕各項功能的時間達 50%,這意味著將有更多時間注意力會集中在道路上,因而能夠降低意外機率。

由於在行駛時比觸控螢幕更容易操作,因此能減少約 50%的使用時間,降低分心而發生意外的風險。

預測式觸控科技透過光學感應器或無線電感應器追蹤使用者的動作,並使用像是界面設計或眼球追蹤一類的資訊推測他們想要按下的按鈕。雖然同樣無須接觸,但是 Jaguar Land Rover 正在研發的技術和手勢控制為基礎的系統不同,後者目前已經有車廠或手機廠商運用類似功能,如 Volkswagen 集團便在新世代 Golf 上採用,除了簡單左右或上下滑動外,甚至可支援更為複雜一些的手勢動作。

廣  告

Jaguar Land Rover 技術專家 Lee Skrypchuk 表示,預測式觸控科技能夠達到不與螢幕接觸就能和操作界面互動的程度,因此可以減少因為手部大量觸摸而散佈細菌病毒的風險。劍橋大學工程系教授 Simon Godsill 進一步補充,觸控螢幕和其他互動顯示裝置是現代人類使用最為頻繁的裝置,然而在移動時卻很難操作,比如說在行駛中的車輛裡點擊螢幕,或者跑步時選擇歌曲。這項科技能夠在移動狀態下使用,減少分心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