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代 Mazda CX-5 從 2016 年底推出至今已有近 4 年的產品週期,期間雖然有多次的年式式樣變更,但實際上都不算大幅度的小改款。而近日有外媒在土耳其捕獲疑似小改款 CX-5 的偽裝測試車,代表新車登場的時機近了?

另外,先前原廠在多國註冊 CX-50 車名,更傳出除了 285 匹的 3.0 升 Skyactiv-X 壓燃引擎外,還可能導入馬力同樣上看 285 匹的 3.3 升直列 6 缸 Skyactiv-D 柴油渦輪引擎,再加上大改款有望換搭後驅的資訊。但估計小改款 CX-5 還不會應用到如此大的產品變更。

第 2 代 Mazda CX-5 從 2016 年底推出至今已有近 4 年的產品週期,期間儘有多次的年式式樣變更。而近日有外媒在土耳其捕獲疑似小改款 CX-5 的偽裝測試車。但改名 CX-50、換搭直 6 後驅組合可能有待大改。

Mazda 原廠最早在 2016 年 11 月的洛杉磯車展推出第 2 代 CX-5,期間 Mazda 原廠多次透過年式的細部更新,包含 GVC+系統、增加的汽柴油動力,來強化其在市場上的戰力,最近一次則是將 7 吋觸控螢幕升級為 8 吋,並強化 NVH 等靜肅性表現,AWD 車型也加入提供更佳抓地力的循跡輔助系統,國內則是在 2020 年 6 月導入此次溝通為「CX-5 獻定版」的產品變動。

Mazda 原廠最早在 2016 年 11 月的洛杉磯車展推出第 2 代 CX-5,期間 Mazda 原廠多次透過年式的細部更新,國內則是在近期 2020 年 6 月導入最新一次溝通為「CX-5 獻定版」的產品變動。

不過多次的年式變動之外,Mazda 原廠近期也被印尼媒體《Autonetmagz》在土耳其地區捕獲疑似小改款 CX-5 測試車的車側身影,從車側鈑件來看並沒有太大的變化,輪圈組與現行同樣是 19 吋多幅式鋁圈組,但就輪廓來看小改款應當會對車頭與車尾的尾燈組再進行修飾。而小改款實際的登場時機也尚未能確認。

Mazda 原廠近期也被印尼媒體《Autonetmagz》在土耳其地區捕獲疑似小改款 CX-5 測試車的車側身影。(圖片擷取自 https://autonetmagz.com/)

不只是現行的小改款工程,Mazda 原廠先前也傳出悄悄著手於下一世代 CX-5 的開發作業。先前 Mazda 原廠即在 2019 年 5 月公布品牌的中長期計畫,提到小型級距如 Mazda3,除了會有強化的 Skyactiv-G/D 汽柴油引擎、2.0 升 4 缸 Skyactiv-X 壓燃引擎、24V Mild-Hybrid 輕油電技術、以及推出如 MX-30 這類 Mazda 自行開發的 xEV 純電動車。

在中大型級距如新世代 Mazda6 這類車型中,Mazda 則預告會開發 FR 縱置後驅底盤平臺
、部分車型整合 i-Activ AWD 四驅系統,而除了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技術、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導入外,最令人矚目的即是預告直列 6 缸版本 Skyactiv-X 引擎、以及同樣是直 6 設定的第 2 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

先前 Mazda 原廠即在 2019 年 5 月公布品牌的中長期計畫,在中大型級距如新世代 Mazda6 這類車型中,Mazda 則預告會開發 FR 縱置後驅底盤平臺、48V、Plug-in Hybrid 等技術,更會導入直列 6 缸版本 Skyactiv-X 引擎、以及同樣是直 6 設定的第 2 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

有了原廠上述的中長期展望,隨著時間的推移,外界也慢慢能掌握新世代 Mazda6、CX-5 這類中大型車款的輪廓與資訊。2012 年登場的第 3 代 Mazda6、預估會於 2022 年帶來第 4 代大改款車型,擁有可輸出 350 匹馬力的 3.0 升直列 6 缸 Skyactiv-X 引擎,並採取 FR 後驅布局。

廣  告

原廠註冊多個休旅陣線車名,新一代 CX-5 將改名 CX-50?

甚至如外媒《Autoevolution》就推估第 3 代 CX-5 車系亦有可能會在 2022 年登場,甚至因為 Mazda 已在 2019 年 7 月將 CX-10、CX-20、CX-40、CX-50、CX-60、CX-70、CX-80、CX-90 等車名於歐洲註冊,推估新一代 CX-5 有可能改名為 CX-50 亮相。

Mazda 先前已在 2019 年 7 月將 CX-50 等車名註冊,讓外界推估新一代 CX-5 車系有可能改名 CX-50 於 2022 年亮相。

新一代 CX-5 可能的動力組合與數據

  1. 汽油
  2. Skyactiv-G 2.5T:230 匹/42.8 公斤米
  3. Skyactiv-G 2.5+48V M Hybrid:190 匹/27.5 公斤米
  4. Skyactiv-X 3.0+48V M Hybrid:285 匹/34.7 公斤米
  1. 柴油
  2. Skyactiv-D 2.2:190 匹/45.9 公斤米
  3. Skyactiv-D 3.3:285 匹/61.2 公斤米

新世代 CX-5 除了同樣可能用上縱置後驅、i-Active AWD 四驅布局,外媒近期也掌握到新一代 CX-5 可能的引擎編成,包含 3 款汽油如 Skyactiv-G 2.5T、Skyactiv-G 2.5+48V、Skyactiv-X 3.0+48V,以及 2 款柴油如 Skyactiv-D 2.2、Skyactiv-D 3.3。

其中備受矚目的自然是 Skyactiv-X 3.0、Skyactiv-D 3.3 兩種全新動力組合。就外媒掌握的資訊顯示,Skyactiv-X 3.0 不同於 Mazda3 上的 2.0 升、而是改為 3.0 升直列 6 缸壓燃引擎,在搭配 48V M Hybrid 輕油電系統下,最大馬力輸出上看 285 匹、最大扭力則有 34.7 公斤米。至於 Skyactiv-D 3.3 則採取 3.3 升直列 6 缸渦輪柴油引擎,最大馬力數值同為 285 匹、但最大扭力則來到 61.2 公斤米。

就外媒掌握的資訊顯示,新世代 CX-5 可能搭載 Skyactiv-X 3.0,不同於 Mazda3 上的 2.0 升、而是改為 3.0 升直列 6 缸壓燃引擎,並改採縱置布局,在搭配 48V M Hybrid 輕油電系統下,最大馬力輸出上看 285 匹、最大扭力則有 34.7 公斤米。

除動力以外,外界也預估新一代 CX-5 會採用第 4 代 Mazda3 以降的 Kodo 2.0 設計語彙,而 Mazda 在中長期計畫提到的 Mazda Connect 2 全新聯網介面、以及 Mazda Co-Pilot 半自動駕駛技術,亦可能是新一代 CX-5 的產品重點。

Mazda 在中長期計畫提到的 Mazda Connect 2 全新聯網介面、以及 Mazda Co-Pilot 半自動駕駛技術,亦可能是新一代 CX-5 的產品重點。

不過對於現行世代的小改款車型而言,Mazda 是否會加速 Mazda Co-Pilot 半自動駕駛技術的導入,讓現行 CX-5 在 Level 2 等級駕駛輔助科技,能有與 Honda CR-V 的 Honda Sensing、Toyota RAV4 的 TSS 2.0、Ford Kuga 的 Ford Co-Pilot 360 一搏的實力,相信會是左右小改款 CX-5 在國內中型 SUV 競爭的一大關鍵。而有關現行小改款與新一代 CX-5 的最新資訊,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Mazda 是否會加速 Mazda Co-Pilot 半自動駕駛技術的導入,讓現行 CX-5 擁有全速域車道置中維持的 Level 2 等級駕駛輔助科技,相信會是左右小改款 CX-5 在國內中型 SUV 競爭的一大關鍵。圖為現行 CX-5 之駕駛輔助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