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 5 代車型皆囊括年度重車大獎紀錄的 Mercedes-Benz Actros 商用重車系列,台灣賓士在 2020 年 8 月 12 日正式導入搭載全新數位座艙,以及超過 60 項全新特點的新車,其最大特點即是臺灣首款搭載電子後視鏡的市售車。

Mercedes-Benz Actros 商用重車系列正式導入搭載全新數位座艙,其最大特點即是臺灣首款搭載電子後視鏡的市售車。

全新的 Actros 搭載多項等同於轎車的配備,包括與 Mercedes-Benz 新世代轎車相同的全數位儀表與中控螢幕,車輛資訊、控制輔助所有功能,可螢幕觸控也可在多功能方向盤上操作,更可以透過 Apple CarPlay 或 Android Auto 連結。

全新的 Actros 搭載多項等同於轎車的配備,包括與 Mercedes-Benz 新世代轎車相同的全數位儀表與中控螢幕。

除了中央兩個全彩螢幕之外,Actros 在兩側 A 柱上也提供了兩個 15 吋的螢幕。搭配當今車壇最具革命性的新科技「MirrorCam」,取代傳統外後視鏡提供最佳的前後方行駛視野。透過數位影像技術,「MirrorCam」不僅能夠強化 A 柱視野,完全消除視線死角;還有多項新功能是傳統外後視鏡無法達成,包含倒車時車尾定位、併行監控、倒車視野調整與測距、超車輔助與側面防護等。

Actros 在兩側 A 柱上也提供了兩個 15 吋的螢幕搭配當今車壇最具革命性的新科技「MirrorCam」。

Actros 透過 GPS 及內建 3D 圖資能夠預判前方道路地形狀況,以 Predictive Powertrain Control 預測式傳動控制系統來自動進行引擎輸出與檔位管理,不只有效降低油耗,搭配 Proximity Control Assist 車距控制系統、Lane Keeping Assist 車道維持輔助,更讓駕駛人能輕鬆應對各種交通路況,並有效減輕駕駛人長途駕駛所產生的疲勞。

Actros 特有的 Active Brake Assist 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也正式進入全新第 5 代,加強化物體偵測與系統表現,在時速 50km/h 內偵測到移動行人能夠自動全力煞車,並且在靜止後自動啟動電子駐剎車系統,這套系統也包含了整合獨立尾車煞車的功能,加上原有的 Hill Holder 斜坡輔助系統、BAS 煞車力道輔助、ALB 荷重感應煞車等技術。

廣  告

集經濟、安全、舒適、便捷於一身的生財工具

在這次發表會結束後,台灣賓士安排了 Actros 聯結車型的產品體驗,包括道路試駕與在封閉場地中安排的關卡,來體驗 Actros 的各項配備。

Actros 是百分之百的商用目的車款,因此經濟、實用與維護保養難易度是最重要的考量,多年經驗下,Mercedes-Benz 設計多項讓駕駛更為便利的配備,包括以電子感應器來檢測包括冷卻水、機油等油水,讓駕駛在儀表板上即可得知車輛狀況,僅需定期自行添加雨刷水,並可從車頭蓋內更換活性碳冷氣濾網;Keyless 遙控器上的燈光檢測鈕,可讓駕駛在上路之前,確認全車燈光是否正常。

駕駛僅需定期自行添加雨刷水,並可從車頭蓋內更換活性碳冷氣濾網;Keyless 遙控器上的燈光檢測鈕,可讓駕駛在上路之前,確認全車燈光是否正常。

另外車頭的水箱護罩飾板並不僅是裝飾與防護用途,可打開成為踏板,搭配擋風玻璃下方的扶手,讓駕駛可輕易的清潔擦拭擋風玻璃;後方傳動輪上的擋泥板亦可快速拆卸清潔。

車頭的水箱護罩飾板並不僅是裝飾與防護用途,可打開成為踏板,搭配擋風玻璃下方的扶手,讓駕駛可輕易的清潔擦拭擋風玻璃。

車內設計則同樣完全是舒適導向,開闊的車室內採完全駕駛導向的設計風格,全新的 12 吋全數位儀表功能與 Mercedes-Benz 新世代轎車功能相同,並可針對不同需求顯示各項駕駛資訊,而中央娛樂系統螢幕除可撥放音樂、導航以外,另外可控制車輛其它功能,包括拖行尾車的燈光、舉斗、開尾門等功能亦可透過經銷商電腦開啟,讓駕駛能在座位上即可控制車輛所有配備。

中央娛樂系統螢幕除可撥放音樂、導航以外,另外可控制車輛其它功能,包括拖行尾車的燈光、舉斗、開尾門等功能亦可透過經銷商電腦開啟,讓駕駛能在座位上即可控制車輛所有配備。

根據車型不同,駕駛座後方亦可選擇搭載床鋪或附安全帶座位,其下方左側可直接拿取行李廂的物品,右側則是可拿取包含氣槍等隨車工具,這兩個儲藏廂亦都可從車外開啟。

另外車內最大的特點就是兩條 A 柱上設置的 15 吋電子照後鏡(是的,比儀表與中央系統還大),縱高的設計與過去大卡車所使用的傳統後視鏡造型相同,但功能更多,這套後視鏡透過駕駛艙上方外伸的鏡頭來顯示,上半部 7 成顯示正常視野、下半部 3 成顯示廣角視野,由於整合在 A 柱上,大幅減少駕駛的視野死角。

兩條 A 柱上設置的 15 吋電子照後鏡,上半部 7 成顯示正常視野、下半部 3 成顯示廣角視野,由於整合在 A 柱上,大幅減少駕駛的視野死角。

不過這套後視鏡不僅是顯示功能,另外會根據不同的使用環境來調整,包括在轉向時,可設定自動轉向功能,幫助駕駛能透過照後鏡看清車身周遭環境,而倒退時則會改換為超廣角模式,即使尾車角度極大,亦能夠看清尾車周遭狀況,其功能在前進超過每小時 10 公里後自動解除回復。

即使尾車角度極大,亦能夠看清尾車周遭狀況。

另外照後鏡上亦可看到黃線與藍線,黃線代表後方距離,包括 100 公尺、50 公尺、30 公尺,可讓駕駛透過這三條線判斷隔壁車道的車輛距離,方便切換車道,並可在打方向燈時顯示隔壁車道的格位,加強駕駛判斷。而藍線是可調整的,車輛發動後,根據附掛尾車的長度不同,可調整遠近距離,顯示出尾車車後方位置,無論是拖行 20 呎貨櫃還是 40 呎貨櫃,都能讓駕駛在倒車時能夠判斷後方距離,從而停至準確位置方便下貨。

黃線可讓駕駛透過這三條線判斷隔壁車道的車輛距離,藍線顯示出尾車車後方位置,讓駕駛在倒車時能夠判斷後方距離,從而停至準確位置方便下貨。

值得一提的是,體驗當下下起了午後雷陣雨,在極大的雨勢與風勢下,兩側電子照後鏡鏡頭依然乾淨,給予極清晰的視野,這也是電子式照後鏡的另一大優點。

體驗當下下起了午後雷陣雨,在極大的雨勢與風勢下,兩側電子照後鏡鏡頭依然乾淨,給予極清晰的視野。
廣  告

新的 Actros 全面搭載自手排變速箱,因此在駕駛上大幅減低操駕困難度,可讓駕駛更專注在操控車輛與注意路況上,另外更為獨特的是搭配 GPS 系統,可以運算前方道路坡度,讓車輛自動進入空檔滑行狀態,可大幅降低油耗,而電子手煞車與尾車煞車把手做在一起,方便駕駛使用。

除此之外,Actros 也配備了臺灣消費者最喜好的 ADAS 駕駛輔助系統,其自動跟車功能與轎車完全相同,並可調整 5 段距離;搭配可發出聲響與震動的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能有效降低駕駛疲勞累積速度,再加上全新的電子後照鏡與多項主動安全配備,都能夠大幅提升車輛安全。

Actros 也配備了臺灣消費者最喜好的 ADAS 駕駛輔助系統,其自動跟車功能與轎車完全相同,並可調整 5 段距離。

Actros 的推出讓亟需大量經驗的大車駕駛工作,也能夠由新人來完成,筆者在此之前完全沒有駕駛聯結車的經驗,嘗試的在封閉場地中駕駛來體驗本次活動所設置的 3 個關卡,包括通過窄門、倒車與繞行由角錐排列的狹窄 8 字型路線,都能夠很輕易地完成,這都要歸功於 Actros 的各項輔助配備,降低了進入門檻之後,相信貨運公司亦能更輕鬆地找到駕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