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後發表的 Rolls-Royce 新世代 Ghost,終於在歐洲時間 9 月 1 日以線上直播的方式正式推出。新車長度 5,546mm 比前代略為增加 90mm,寬度也多出 30mm。動力方面雖然換了排氣量比較大的新引擎,雖然馬力並沒有同步增加,但扭力則多出 10%。

外觀完整繼承原有經典元素,但在許多細節上則有新改變。

新世代 Ghost 使用 Culinan 上面那顆 6.75 升的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替換掉原本排氣量 6.6 升的引擎,不過馬力輸出仍維持原有水準,還是 563 匹。扭力則獲得明顯提升,多出 10%達到 86.7 公斤米。而且 Rolls-Royce 原廠宣稱,新世代 Ghost 會是品牌至今最為高科技的一款產品。不僅具備 Phantom 的四輪傳動系統和四輪轉向系統,還搭載不少令人驚訝的全新舒適性技術以及噪音抑制科技。

排氣量從 6.6 升提高到 6.75 升,雖然馬力沒有增加,但扭力則高出 10%。

除車身尺寸加大,來自於上一個世代 Ghost 的經典設計元素仍舊完整地保留下來,水箱護罩金屬外框從原本上下分離設計,縮小成為完整單體造型;原本放置在水箱護罩上緣的歡慶女神像,也移到了引擎蓋上。搭配 LED 或雷射主動頭燈,以科技詮釋經典,同時強化照明效果。而車輛肩線上的裝置點綴,其靈感則來自於豪華遊艇。

歡慶女神擺放位置從水箱護罩上緣挪到引擎蓋上。

所有鈑件之間的縫隙公差通通盡可能調整到最小,Rolls-Royce 希望讓新世代 Ghost 看起來就像是毫無縫隙的一體化雕塑藝術品。此外,Ghost 後懸在比例上看起來更長,以展示從 Phantom 一脈相承的優雅風範。

車內搭配在經典中帶有明顯未來科技感,副駕駛座客製化星光飾板是新世代 Ghost 的一大特色。

懸吊系統採前雙 A 臂、後五連桿結構,具備自我調整水平功能。但這些並非 Rolls-Royce 全新技術,在 Ghost 上真正的新東西是一種稱做「Planar」的系統,
由三組電機結構互相合作,增進車內舒適性。車上更安裝了名為 Flagbearer 的立體攝影系統,可在 96km/h 以下的速度判斷路面狀況,並協調懸吊系統進行相應調整。Aided Transmission 功能則使用 GPS 衛星定位確認路線,讓系統可以選擇最適合的變速箱檔位。

星光頂篷除了視覺效果,還可以搭配激勵器變成喇叭。

而為了降低車內噪音,Rolls-Royce 在 Ghost 上面確實下了很多功夫,鋁合金車架扮演了重要角色,工程師甚至需要調整包含座椅框架在內的每一項零件的震動頻率,盡可能統一到相同聲調,才好做後續吸音處理。在車上光是隔音材料,大概就佔了 100 公斤車重。

廣  告

內裝一直是 Rolls-Royce 拿手好戲,大量選配項目提供使用者幾乎不會重複的搭配組合。選配的星光頂篷在新世代 Ghost 上也可看到,而且可以在後面安裝隱藏式的整合激勵器,讓整面頂篷直接變成音響喇叭。

新世代 Ghost 預計 10 月會在中國舉辦大中華區發表,而臺灣則要等到 11 月才有緣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