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款架構在 Volkswagen 集團 MEB 純電平臺的Škoda 純電動量產車 Enyaq iV,在 2020 年 9 月 1 日正式發表,作為一輛 SUV 運動休旅,Enyaq iV 的車長比 Octavia 還短,但卻擁有與 Kodaiq 大型休旅相同的車內空間。驅動方式有後驅、四驅兩種,電池有 3 種容量可選,最大馬力涵蓋 148 匹至 306 匹,最大續航力可達 510 公里。

Škoda 純電休旅車 Enyaq iV 正式發表,全車系提供兩種驅動方式、3 種電池容量及 5 種動力設計,組成 5 種車型選擇。

紀念建廠 125 周年,Founders Edition 特仕車同步亮相

Enyaq iV 並非Škoda 第一款電動車,但卻是首輛使用純電專用平臺打造而來的電動車,包含外型、內裝及整體機械架構都是以電動車為出發點進行設計,而不是從傳統內燃機車款延伸而來的電動版本,因此 Enyaq iV 對Škoda 來說頗具意義,同時今年也是Škoda 建廠 125 周年,原廠同步推出了限量 1895 輛 (1895 為Škoda 建廠年份) 的 Enyaq iV Founders Edition 特仕車型,來紀念此一重要時機點。

文中圖片的淺綠色車及黑色車都是限量 1,895 輛的 Founders Edition 特仕版本,用來紀念品牌創立 125 周年。
Enyaq iV 高階車型和 Founders Edition 與 RS iV 都能搭載 Crystal Face 水箱罩,由 130 具 LED 組成,形成特殊的視覺效果。(下圖為未配備 Crystal Face 車型的車頭樣貌。)

搭載全 LED 頭尾燈,高階車型還標配 LED 水箱罩

Enyaq iV 的外觀早已在前幾波的預告中提前亮相,Škoda 將它定位為 SUV 運動休旅車,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649x1,879x1,616mm,整體身型比 Kodiaq 稍短、稍窄、稍低 (Kodiaq 為 4,697x1,882x1,655mm),軸距設定在 2,765mm。

Enyaq iV 擁有渾厚、飽滿的輪廓與鈑件線條,充滿 SUV 所該擁有的架勢,特別的是 Enyaq iV 在傳統水箱罩的位置使用原廠稱為「Crystal Face」的 LED 水箱罩,由 130 顆 LED 構成與點亮,讓 Enyaq iV 擁有和品牌Škoda 車系相近的車頭樣貌,並具有動態 Coming 與 Leaving Home 視覺效果。這項配備列為 Founders Edition 和 RS 車型的標配,另 80 iV 和 80x iV 兩款高階車型可選配享有。

車內空間是Škoda 對 Enyaq iV 相當自豪的一部分,拜純電動力系統以及設置在底盤位置的電池組之賜,Enyaq iV 的車長雖比 Octavia 還短,但車內空間卻和 Kodiaq 相當,後座也能享有充裕的膝部空間。另一方面,相較於其它Škoda 車款,Enyaq iV 的數位儀表偏小,據了解這是為了讓駕駛者將更多注意力擺放在 HUD 抬頭顯示器所做的設計,中控臺上的 13 吋多媒體系統螢幕則是所有Škoda 全車系車款中最大的配置,可以提供豐富的資訊、娛樂與互聯功能。車主可以透過Škoda Connect 應用程式遠端遙控 Enyaq iV,包含充電設置及空調設定都可以從遠端透過 App 搞定。

廣  告
Enyaq iV 的車內空間與 Kodiaq 相當,並配備品牌全車系中最大的 13 吋多媒體系統螢幕。

80 iV 車型續航力最強,熱血駕駛可選 RS iV 純電性能款

Enyaq iV 共有 50 iV、60 iV、80 iV、80x iV 和 RS iV 等 5 種車型選擇,其中 80x iV 和 RS iV 為雙馬達四驅,其餘車型為單馬達後驅。入門的 50 iV 擁有 109 千瓦 (約 148 匹) 、22.4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續航力最強的是 80 iV,搭載 150 千瓦 (約 204 匹)、31.6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以及 82 千瓦小時的電池組,續航力最遠可達 510 公里 (WLTP 測試條件)。至於性能最強的是 RS iV,前後軸雙馬達共可輸出 225 千瓦 (約 306 匹)、46.9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0~100 公里/小時加速可在 6.2 秒完成,極速為每小時 180 公里。

Enyaq iV 具有 125 千瓦的直流快速充電能力,以搭載 82 千瓦小時電池的車型為例,38 分鐘可從 5%的電量充至 80%。另也可透過最高 11 千瓦的 AC 充電設施進行充電,依電池容量不同,約需 6 至 8 個小時的時間來完成完全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