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代 Nissan Z 車系是在 2008 年發表的 370Z 開始,整整持續了 12 年沒有迎接大改款更新,雖然曾有一些傳聞出現,但並未引起迴響也沒有後續發展。直到今年 3 月時發現 Nissan 註冊全新 Z 字商標,5 月預告新一代 Z 車系即將誕生,現在終於確定大改 Z 要在 9 月 15 正式發表。

新一代 Nissan Z 車系將於 9 月 15 發表,等待 12 年終於迎來大改款。

也就是說超過 12 年等待,終於準備迎來曙光。Nissan 並未公佈太多關於新世代 Z 車系的相關消息,然而坊間卻已經盛傳新車會使用 400Z 之名推出。而且有別於過去 350Z、370Z 使用引擎排氣量作為車型編號的作法,400Z 將搭載 Infiniti Q60 上那具 3.0 升 V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可達 400 匹。

此外,2018 年時就有消息指出新一代 Z 車系是由 Mercedes-Benz 和 Nissan 合作開發,雙方曾在 X-Class 上有過配合,只不過最後的結果並不理想。再加上新一代 Z 車系可能會使用 Q60 的引擎,故直接沿用 Q60 底盤獨力打造也在情理之中。除了大馬力版本外,也不排除會有小排氣量入門車型,只是這些消息仍需要等到 2 週後才能揭曉。

廣  告

好在目前也不算完全霧裡看花,除了原廠釋出的一支預告影片中出現了些許新世代 Z 車系的車頭局部輪廓,Nissan 全球設計資深副總 Alfonso Albaisa 更在個人社群帳號上發佈了一張車尾設計草圖,在僅有粗略線條輪廓的情況下,其實仍能看出一點端倪,舉例來說車身側面那新版本 Z 字標誌。尤其是比對 1990 年代 Fairlady 300ZX 的車尾造型之後,不難看出新世代 Z 車系外觀將過去經典復古元素重新找回來,重新塑造 Z 車系一脈相傳的特色。

從設計輪廓草圖裡可以看出,新世代 Z 車系運用了一些復古元素。

預告影片提到的內容主要還是集中在 Z 車系過去歷史,從 1970 年代 240Z 到 1990 年代初期 300ZX,多少也可以看出 Nissan 企圖以過去榮耀歷史找回 Z 車系未來定位的企圖。不過新車實際樣貌,又或者是否真的叫做 400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