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和新創電動車公司 Nikola 簽訂合作協議,取得價值 20 億美元的 Nikola 股票。雖然給出 11%的股份,但換來能夠使用 GM 旗下許多零件與技術。因此 Nikola 的 2022 年 Badger pick-up 貨卡,將使用 GM 新開發 Ultium 電動系統還有 Hydrotec 燃料電池科技。

Nikola 以價值 20 億美元的股票,換來 GM Ultium 電池系統以及代工生產。

而且 Badger 的生產也會直接交給 GM 代工,Nikola 則負責販賣與行銷。而重車頭 Nikola One、Two、Tre 還有越野沙灘車 Nikola NZT 可能也會採許類似作法。保留原有車名,但是核心技術與生產工作都會交由 GM。Nikola Badger 將於 12 月完整發表,目前原廠已經提供了一些動力數據規格,聲稱最大輸出可達 894 匹馬力、135 公斤米扭力,0~96km/h 加速只需要 2.9 秒,拖曳重量更達到 3,600 公斤的驚人水準。

未來 Nikola 其他產品可能有會循相同策略,包含貨車頭與 NZT 沙灘越野車。

上市後 Badger 直接對手會是 Tesla Cybertruck 和 Rivian R1T,Ford 也在積極開發純電動貨卡,這個市場的競爭將會更加激烈。然而因為市場特性之故,這些純電貨卡短期要在北美以外地區販售的可能性並不高。Nikola 創辦人 Trevor Milton 表示,該合作案幫助 Nikola 立刻取得等同累積數十年的汽車產業知識與經驗,還能使用表現穩定且經過反覆測試,能夠盡快量產的電動車平台。從市場角度來看,此舉對 Nikola 確實大有幫助,消息一出股價立刻大幅上漲。

廣  告

除了 Nikola 之外,GM 也與 Honda 北美建立相同合作模式,未來運用 GM 電動車平台以及 Ultium 電池技術打造 2 款電動新車,預計以 2024 年式新車的身份在北美市場販售,目前不確定其他市場是否會跟進。底盤架構與電池技術屬於 GM,而 Honda 則要研發符合消費者期望的車輛結構與外在設計,因此新車從外觀到內裝,都會呈現出完整 Honda 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