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3 月 Audi 發表了新世代 A3 車系,首波先公布 Sportback 掀背車型,以及 1 汽油、1 柴油共 2 款引擎動力,後續 A3 Sedan 房車車型亮相,S、RS 與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配置也隨之曝光。現在 Audi 又進一步發表新世代 A3 家族新成員,A3 Sportback 30 g-tron 天然氣燃料車型。

Audi A3 家族最新成員,A3 Sportback 30 g-tron 天然氣燃料車型。

首款 A3 Sportback g-tron 是在 2014 年的時候上市,當時就已經搭載了許多先進科技概念。新世代版本在這個基礎上,使用 1.5 升 TFSI 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131 匹,最大扭力 20.4 公斤米可在引擎轉速 1,400 到 4,000 rpm 之間發揮。這具引擎所使用的渦輪搭載可變幾何設計,能更加妥善運用引擎廢氣,減少渦輪遲滯和平順扭力輸出。

以 1.5 升 TFSI 引擎為基礎,使用 CNG 燃料後最大馬力為 131 匹。

而值得注意的是,這具引擎採用米勒循環技術,最早曝光是在 2016 年第 37 屆維也納國際汽車研討會上亮相。米勒循環的特色在於在壓縮階段進氣門延後關閉,將部分混和油氣重新推回進氣岐管內,藉此達到大膨脹比卻小壓縮比的特點,因此動力輸出優異但是油耗卻能進一步改善。

而這具米勒循環引擎搭配抗爆震 CNG 壓縮天然氣燃料,壓縮比可以進一步提高到 12.5:1,讓馬力輸出增加到 150 匹馬力,能源使用效率也更加優異。動力系統各項零件如汽缸頭、噴射系統、渦輪本體和觸媒轉化器皆針對 CNG 引擎特性調整,在進入噴射閥門前電子壓力調節器會把壓縮天然氣的壓力從 200 bar 降低至 5~9 bar 之間。

除了動力之外,外觀與配備並沒有太多差異。

雖然 CNG 車型並非以強悍型能為主要賣點,但整體來說表現依然不俗,0~100km/h 加速 9.7 秒,最高極速可以達到 211km/h。而平均 NEDC 能耗為每 100 公里 3.6~3.5 公斤 CNG。在 CNG 裝滿的情況下,最大續航力 NEDC 數據為 495 公里,WLTP 數據則為 445 公里。

廣  告

為了輕量化需求,A3 Sportback 30 g-tron 所搭載的 3 組 CNG 容器採用碳纖維與玻璃纖維複合材質製造,總重量僅為 26 公斤,可以存放最高 18 公斤的壓縮天然氣。外層再加上同樣使用玻璃纖維複合材質製作的保護蓋,防止路面跳石或其他可能發生的損傷。

Audi A3 Sportback 30 g-tron 預計今年秋天開始於德國販售,建議售價 30,705 歐元起,折合新台幣約 106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