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即將來臨的日內瓦車展前,預先公布了全新大改 Mondeo 的正式官方照片。除了四門車型以外,五門斜背與五門旅行車 Estate 版本,也一起出現。這輛充滿戲劇性變化的新車,設計時候的目標,就是要大幅提昇這個級距的標準。把各項特質包含外觀、風格、動態以及科技等各方面,全數帶入一個不同的領域。歐規 Mondeo 在產品生命週期之間,一直有著不錯的銷售成績。從 1993 年發表到現在,已經賣出總計 400 萬輛新車。

由上往下,依序是四門車型、五門斜背與五門旅行車 Estate 版本。

歐州市場重要產品

全新的 Mondeo 對於歐洲 Ford 而言,絕對是一輛非常重要的產品。實際上,對整個 Fors 集團來說,一樣也有著不可忽視的重要性。2006 年的財報,Ford 集團大幅虧損,不過在這樣子的背景下,歐洲 Ford 卻達成全年獲利的優異成績。其中的關鍵點,就在於優質產品的力推,像是拿到 2007 年年度風雲車的 Ford S-MAX 就是一個例子。而全新的 Mondeo 除了守住現有顧客群以外,更進一步用全面提升,來開發更多的新客戶,發表之後的表現,讓 Ford 期待不已。

全新的 Mondeo 雖然在外觀上變化很大,不過仍然充滿了 Ford 產品家族的辨識特色。承襲 Ford 一貫的 Kinetic Design,並且做出最新的詮釋,大改 Mondeo 在外觀上,絕對有抓住所有人目光的能力。獨特的車頭設計強化邊角轉折,而引擎蓋以及車前側深刻的線條,則畫出充滿肌肉線條的肩膀。

廣  告

車尾的造型也同樣獨特,一眼就可以認出的尾燈組,再加上精心細微描繪出的曲線,生出一種頂級質感。不過同時,大膽、粗獷的性格,也一起並存著。讓 Mondeo 的動態表現,從外表就可以看的見。

同樣採用 Kinetic Design 的內裝,空間寬敞舒適,以駕駛人為優先出發點的作法,讓駕駛艙的視野良好同時各項功能也都易於操控。不只如此,整體車輛品質與等級的提升,從內裝這部分就可清楚看見,舉例來說,全新鋼琴黑塗裝飾板,在許多重要地方出現,帶給駕駛以及乘客頂級視覺還有觸覺感受。而軟質材料還有氣氛燈的運用,雖然看起來只是旁枝末節的小事情,不過卻能夠有效提升車室內的整體氣氛。

內裝設計同樣採用與外觀相同的 Kinetic Design,同時更增添豪華氣息。

高科技加持

除了內外全面更新,全新的 Mondeo 在科技上也不會輸人,標準配備 ESP 電子穩定輔助系統、無油箱蓋及防誤加油裝置、頭燈延遲熄燈、旅程電腦、MP3 音響等等。同時也加入了更多全新科技,像是 keyles 免鑰匙系統 Ford Power 啟動按鈕、HMI 介面、ACC 主動巡航控制系統附接近警示、IVDC 互動式車輛動態控制系統、斜坡起步輔助裝置、胎壓偵測等等。多樣化的高科技配備,讓全新的 Mondeo 邁入截然不同的境界。


前麥佛遜後多連桿懸吊,提供 Mondeo 優良的操控。其中後懸吊是新設計的版本,引用了類似 S-MAX 的控制臂設計,採用四組連桿,讓後輪的反應更佳精確。在引擎的選擇方面,也十分多樣化,包含了 1.8 升、2.0 升兩款 TDCi 柴油引擎,依照動力輸出的不同,可以選擇搭配不同變速箱,其中 2.0 升 130 匹的 TDCi 引擎,可以選擇搭配全新的 Durashift 六速自排變速箱:汽油引擎的部分,有 1.6 升、2.0 升、新的 2.3 升以及 2.5 升頂級性能版本可供選擇。

TDCi 自排變速箱出現

之前曾聽聞 Focus TDCi 有意進行國產化,不過礙於 Ford 原廠尚未出現搭配的自排變速箱。值得注意的是,Mondeo 大改出現,2.0 升 TDCi 也跟著配上了一具全新六速自排變速箱。針對這一點,福特相關人員並沒有表示意見,未來後續相關報導,U-CAR 將會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