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選於 2020 年 9 月 23 日股東會結束後,緊接著眾所矚目的電池日發表,在疫情影響之下,這次參與電池日的觀眾,為了遵守社交距離規定,彼此間保持適當的距離,在車內透過中央螢幕觀看發表會。不過,顯然絲毫不影響大家的熱情,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也沒讓大家失望,於發表會宣布重量級訊息:Tesla 未來將自行生產電池,打造全新的超級電池工廠,提供更好的電池效能,價格也會變得親民。借由新的電池技術,將在未來 3 年內提供 2.5 萬美元的 Tesla 電動車。

這次參與電池日的觀眾,為了遵守社交距離規定,彼此間保持適當的距離,在車內透過中央螢幕觀看發表會。

Tesla 新增自製電池路線,著眼擴大產能與降低成本

Tesla 計畫自行生產電池,這將改善其續航里程和功率,新電池自行生產,Tesla 也期望能進一步降低成本,並使 Tesla 電動車售價更接近燃油汽車。Elon Musk 於活動中發表全新 4680 電池,也就是未來會自主生產的電池,尺寸為直徑 46mm、長度 80mm,比起目前使用的 2170 電池大,電池提供的電力是目前電池的 5 倍,功率高達 6 倍,並且新電池可幫助新電動車提升 16%的續航里程。

電池提供的電力是目前電池的 5 倍,功率高達 6 倍,並且新電池可幫助新電動車提升 16%的續航里程。

儘管 Tesla 並未進一步說明與現有電池主供應商 Panasonic 的合作關係,是否會受到未來自製電池策略的影響,不過,以 Tesla 需求持續擴大的電池供應量,目前支持 Tesla 電池的 Panasonic、LG 與寧德等供應商,多少面臨擴產的壓力,這也讓 Tesla 在電池生產策略上更趨多元,成為勢在必行的路線。

全新設計的 4680 無凸片電池用圈繞方式,減少電子移動距離,提供更高的電池效能,無凸片設計有助於縮短超級充電的充電時間,Tesla 的目標計畫是到 2022 年每年生產 100GWh (百萬度) ,到 2030 年達到 3TWh (兆萬度) 的電池產能。

Tesla 的目標計畫是到 2022 年每年生產 100GWh,到 2030 年達到 3TWh 的電池產能。
廣  告

2.5 萬美元電動車將在 3 年內問世,不過新世代產品量產得等 2022 年

最後,來到各界關注的新產品動向,Elon Musk 自信地表示,計畫在 3 年內製造出 2.5 萬美元的電動車,Elon Musk 也在發表會強調,他的夢想就是打造出比燃油汽車更便宜的電動車,我們有信心可以製造出 2.5 萬美元的平價版電動車,其中的關鍵,來自新開發電池可以降低成本一半,電池也是電動車中最昂貴的零件。

計畫在 3 年內製造出 2.5 萬美元的電動車,關鍵突破點來自新開發電池可以降低成本一半,而電池也是電動車最昂貴的零件。

不過,Elon Musk 在電池日前天也於個人推特上透露,新電池科技與電池工廠,將直接影響 Tesla 長期的產能,尤其是重型貨車頭 Semi、貨卡車 Cybertruck 與新世代 Roadster 等,不過,Elon Musk 也承認上述各界期待的全新產品,仍得等到 2022 年才能進入大規模的生產,此消息也多少顯示 Tesla 在新車量產化與電池供應所遭遇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