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發表 2020 年駕駛輔助功能測試,名單包括 Audi Q8、BMW 3 Series、Ford Kuga、Mercedes-Benz GLE、Tesla Model 3…等 10 款新車。為了確保能夠符合消費者使用情境,NCAP 開發出一套複雜的測試方法和評定標準,而結果則有些出人意料之外。

由於 Euro NCAP 評分標準並非只以「電子系統」功能為單一標準,因此 Tesla Model 3 雖然系統表現優異,但最終分數只拿到「尚可」

現在愈來愈多車廠搭載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除了讓行車更加輕鬆安全外,也逐漸朝向自動駕駛的未來前進。不過由於目前缺乏一套完整且科學的評估手段,大部分消費者對於車廠主動安全系統表現只能透過較為表面的資料來判斷,因此很容易受到行銷廣告操作影響。

舉例來說,究竟哪一家的 ACC 車距維持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最好用?全速域是否一定優於非全速域?系統反應速度或判斷精準度能不能揭露?這些都是隱藏在簡單規格數字以外的細節。除此之外,駕駛也應該要明白輔助系統始終只能作為輔助,無論功能有多先進強大,短時間內都很難超越人類大腦。因此開車者必須謹記,維持行車安全最重要的責任仍然在自己身上,不要依賴電子系統。

會採用「車」與「人」平衡計分的方式,主要是希望能夠提醒消費者想維持行車安全,自己仍是最重要的因素。

但為了能讓消費者進一步判斷 ADAS 駕駛輔助系統的差異,Euro NCAP 開發出一套評定標準,將重點放在兩大項目,分別是車輛輔助系統(包含針對駕駛的警示與提醒功能在內)以及緊急狀況時的安全備援方案。計分方式類似於撞擊測試的星級標準,一共分為 4 個等級,分別是入門、尚可、良好與優異。

這波測試的 10 款新車名單包括 Audi Q8、BMW 3 Series、Ford Kuga、Mercedes-Benz GLE、Nissan Juke、Peugeot 2008、Renault Clio、Tesla Model 3、Volkswagen Passat 與 Volvo V60,其中 Mercedes-Benz GLE、BMW 3 Series 以及 Audi Q8 這 3 輛豪華品牌的車款都拿到「優異」的成績,除了駕駛輔助系統功能強大之外,也能確保駕駛維持警醒狀態,而預防碰撞系統表現同樣十分有效。

廣  告

反過來看,表現沒那麼理想的則是 Renault Clio 和 Peugeot 2008,皆被列為「入門」成績,僅提供尚可接受的輔助等級,確保駕駛能夠專注行駛,不至於中斷行駛。

或許較令人訝異的是 Tesla Model 3 僅拿到「尚可」成績,其實 Model 3 在車輛輔助系統與安全備援方案方面的表現十分亮眼,拿到了名列前茅的評分。其獨特的轉向控制策略讓車輛彷彿具備高階自動駕駛能力,然而在協助駕駛保持警醒狀態方面卻少有建樹。在 Euro NCAP 目前的評分標準下,Tesla Model 3 雖然有相對優異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但成績卻不好。除了 Model 3 之外,Volkswagen Passat、Nissan Juke、Volvo V60 也僅獲得「尚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