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報導過,全臺最大的 BMW 及 Porsche 經銷商─汎德永業汽車(公司代號:2247),於 2019 年 11 月向證交所提出上市申請,而完成相關申請作業後,汎德永業汽車已正式在 2020 年 10 月 12 日以每股 180 元價位掛牌上市,成為臺灣首家上市的專業汽車經銷商。

繼先前於 2019 年 11 月向證交所提出上市申請後,全臺最大的 BMW 及 Porsche 經銷商─汎德永業汽車,已正式在 2020 年 10 月 12 日以每股 180 元價位掛牌上市,成為臺灣首家上市的專業汽車經銷商。

汎德永業專責經銷,成為國內首家股票上市之經銷商

許多讀者會將申請上市的汎德永業汽車,與 BMW 的總代理汎德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原本的 Porsche 總代理永業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有所混淆。

簡單而言,汽車業界所稱的汎德永業集團,旗下有 3 家主要為人所熟知的公司,分別有作為 BMW/Mini 總代理的汎德股份有限公司、原為 Porshe 總代理的永業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此次公開上市的汎德永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汎德永業汽車、與另外 2 家公司業務為汽車品牌代理有所不同。汎德永業汽車的主要業務,身分是汽車經銷商,其原名為捷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在 2014 年 12 月 17 日更名為汎德永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汎德永業汽車旗下共有 7 家分公司,1 家子公司捷立汽車,分別負責臺北、桃園、臺中、臺南、高雄等地區的 BMW/Mini/Porsche 銷售與維修業務。

圖為 BMW 台南汎德展示中心。

以汎德永業集團而言,屬於汽車代理身分的為汎德股份有限公司、永業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汽車銷售與維修的,則是此次上市的汎德永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簡而言之,汎德、永業、汎德永業 3 家公司的業務大有不同。

圖為汎德永業旗下的 Porsche 臺北市敦南展示中心。
廣  告

以每股 180 元掛牌,多款新車有望持續帶動營收與銷售

而汎德永業在 10 月 12 日正式掛牌上市後,承銷價為每股 180 元。而汎德永業在 2020 年 9 月的合併營收為 40.2 億元、創價單月營收新高,月增率為 20.43%、年增率也達到 63.37%的歷史紀錄,並且連續兩個月創下 50%已上的表現。而第三季的合併營收為 103.28 億元、年增 30.49%,亦是創下單季新高。2020 年前三季的合併營收為 286.3 億元,年增率為 20.56%。

BMW 旗下如 X6、Porsche 旗下的 Cayenne Coupé休旅產品接單表現不俗,而且歐洲產線復工也讓 9 月得已大量交車,缺車情況可望減緩。

會有如此的表現,最主要是國內新車市場 2020 年 9 月創下 15 年來同期新高紀錄,而 BMW 的 X 家族休旅車(X1、X2、X3、X4、X5、X6、X7)綜合起來帶來的銷售量能,再加上 Porsche 休旅車產品線 Cayenne Coupé、Macan 持續有著不俗的接單表現,歐洲產線復工也讓 9 月得已大量交車,缺車情況可望減緩。第四季 BMW 與 Porsche 亦有著 5 Series、Porsche 首款電動市售車 Taycan 等重點新車即將上市,汎德永業經銷商的營收可望會有機會再向上提升。

第四季 BMW 與 Porsche 亦有著小改款 5 Series、Porsche 首款電動市售車 Taycan 等重點新車即將上市,汎德永業經銷商的營收可望會有機會再向上提升。其中小改款 5 Series 將於 10 月 26 日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