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之前 U-CAR 曾報導有傳聞 Volkswagen 打算整理集團汽車部門,專注在獲利更高的品牌上,因此要將 Bugatti 售予新創電動車品牌 Rimac。基於相同理由,Bentley 也傳出拋售消息,根據歐洲媒體 Automotive News Europe,報導,對象是同屬 VAG 集團的豪華品牌 Audi。

繼 Volkswagen 將 Bugatti 出售給 Rimac 傳聞後,歐洲媒體再度報導 Bentley 亦在出售名單內。

報導提及 Audi 預計會在明年收購 Bentley 品牌,內部有力人士表示,從 2021 起 Audi 針對 Bentley 科技發展與財務活動展開密切監察計畫。這項重責大任會交由 Audi 進行,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便在於該品牌已經實質上成為 VAG 集團汽車科技研發領導者,因此在集團內角色更加吃重。

不過 Bentley 這兩年表現還算亮眼,從 2018 年現任執行長 Adrian Hallmark 加入後,整體營運狀況開始好轉,2018 年到 2019 年間甚至將原本高達 3 億美元的虧損狀況徹底改變,2020 年第 1 季就賺進 5,400 萬歐元,創下品牌史上最佳獲利。只是年初武漢肺炎疫情影響,Bentley 遭受嚴重打擊,停工 7 週累積損失超過 2,000 萬歐元,等於一下子打回原狀。

買家不是別人,就是同屬 VAG 集團的 Audi。

除此之外,英國脫歐也成為品牌隱憂之一,Bentley 執行長 Adrian Hallmark 就曾表示,在沒有談妥條件前脫歐,品牌獲利至少會因此減少 25%。在這些不利因素影響下,原本今年 3 月就要展開的 Beyond100 重整計畫被迫延遲。雖然日前再次啟動該項計畫,並打算裁員千人進行財務重整。然而 Bentley 可能賣給 Audi 的消息,又讓後續發展埋下變數。

廣  告

但 Volkswagen 應該還是看好 Bentley 未來發展,交易對象同屬 VAG 集團,希望能借由 Audi 擅長領域協助 Bentley 在財務與科技研發上獲得更多利多消息。但截至目前為止,Audi、Bentley 與 Volkswagen 都還未對此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