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10 月中旬最強 Golf GTI 之 Golf GTI Clubsport 發表後不久,Volkswagen 便公布 Golf 車系真正顛峰車型:Golf R 即將推出。不過當時預告內容並無太多有用資訊,僅確認將於 11 月 4 日發表,而在發表前數日,原廠再度釋出第 2 波預告消息,並公布全新 Golf R 車輛局部照片。

Volkswagen 將於 11 月 4 日發表最新一代 Golf R。

在發表會前 Volkswagen 似乎無意提供詳細資訊,但仍能從聲明當中獲得部分有用消息。新世代 Golf R 將擁有更強動力並提昇能源效率,同時在數位化變革上亦有所進展。另外值得注意的是 Golf R 搭載革命性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可分配調整後軸扭力輸出,這套系統由 VDM 車身動態監理系統控制,並且與傳動相關系統密切連動,包括 XDS 前方電子差速器鎖定、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等等。

因此 Golf R 可以帶給駕駛絕佳循跡抓地利表現,同時呈現出中性且精準的操控特質與敏捷動態。一如過去 Golf R,開發團隊的目標是要打造出具備極限駕駛樂趣的版本。新車將使用 EA888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但會是史上動力最強大的版本,這款高科技直噴引擎使用了許多先進解決方案,才能讓引擎輸出大幅提高。舉例來說,汽缸頭內整合廢氣水冷系統,能夠有效降低渦輪溫度,進而增加效率。

上一代 Golf R 最大馬力為 300 匹,這一代可望再次提升。

2002 年的時候 Volkswagen 推出了 Golf R32 車型,搭載 3.2 升 6 缸引擎,可輸出最大 241 匹馬力,在當時榮登最強 Golf 的寶座。同樣配置全時四輪傳動系統,0~100km/h 加速只需要 6.6 秒;2005 第 2 代出現,動力提升到 220 匹馬力;2009 年第 3 代 Golf R32 發表,從 V6 自然進氣引擎換成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達到 270 匹,R32 車型名稱也因此簡化成 R;2013 年,以 7 代 Golf 為基礎的第 4 代亮相,動力達到前所未有的 300 匹。

廣  告

雖然 Volkswagen 並未公布第 5 代 Golf R 的動力數據,不過既然號稱是史上最強 Golf,而且動力輸出比前一代更強,因此肯定將突破 300 匹門檻。至於到底實力有多強,就等 11 月 4 日正式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