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並未隨著時間冷卻,北半球即將進入冬季,歐美國家單日確診人數亦再創高峰。照理說汽車市場應該會在持續打擊下受到嚴重影響,不過部分日系品牌卻已經迎來復甦契機。Toyota、Honda 紛紛調高年度獲利預估,Toyota 更把會計年度利潤增加一倍之多。

Toyota 與 Honda 本會計年度第 2 季獲利皆大幅上揚,原因為中國市場復甦帶動新車銷售大增。

Toyota 品牌之所以能夠快速復原,主要原因在於中國疫情受到控制,消費市場回溫讓新車銷售重新回到軌道。因此即使 2020 會計年度第 2 季和去年同期相比,獲利大幅滑落 24%,但 Toyota 仍然看好後勢發展,因此將 2020 年會計年度,也就是從 2020 年 3 月到 2021 年 3 月這段時間的集團獲利從原本 5,000 億日圓修正為 1.3 兆日圓,換算新台幣約 3,500 億元。

雖然第 2 季獲利改善,但 Honda 還是持續進行一連串改變,包括在新能源領域投入更多研發能量,明年賽季結束後也將退出 F1。

7 月到 9 月銷售其實已經比 4 月到 6 月增加不少,從這點就可看出汽車市場正在復甦當中。然而第 1 季的傷害仍在,即使已經看到回春跡象,而且也調高預估利潤,但 Toyota 推測 2020 年會計年度全年銷售量為 942 萬輛,和去年 1,046 萬輛相比,還是有 1 成衰退。

同屬日本車廠的 Honda 狀況類似,同樣因為中國市場反彈重新獲利,同樣調高預估獲利一倍左右。Honda 認為 2020 會計年度全年應該可以賣出 460 萬輛新車,比之前悲觀估算的 450 萬輛稍微增加一些,然而原廠似乎也不看能能回到去年 479 萬輛的水準。

廣  告

但即使如此,整體銷售量朝著正面發展的情況,也足以讓 Honda 在第 2 季獲利大增 28%來到 2830 億,有了信心將原本集團預估獲利從 2,000 億日圓一口氣調高到 4,200 億日圓。Honda 目前打算把發展重心移到電動車或其他零排放動力系統,同時在 2021 年賽季結束後也會退出 F1 行列,集中資源在電動化技術研發上。目前 Honda 已經推出純電小車 Honda e,並預計到 2030 年時旗下銷售新車有 2/3 為新能源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