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將成為全球首間量產第 3 級自動駕駛功能汽車的車廠。在 11 月 11 日時,Honda 原廠發布新聞稿,宣稱已獲得日本國土交通省認可,旗下的 Traffic Jam Pilot 輔助駕駛功能將可搭於量產車上。隨著政府的批准,Honda 成為全球首間 Level 3 等級自駕技術獲得量產上路的車廠,首款搭載此技術的 Honda Legend 則預計於 2021 年 3 月推出。

Honda 已獲得日本國土交通省認可,旗下的 Traffic Jam Pilot 輔助駕駛功能將可搭於量產車上。隨著政府的批准,Honda 成為全球首間 Level 3 等級自駕技術獲得量產上路的車廠,首款搭載此技術的 Honda Legend 則預計於 2021 年 3 月推出。

自動駕駛系統仍然是現今汽車產業備受關注的議題。在許多車廠已宣稱旗下車款已具有 Level 2 自動駕駛等級的現今,仍未見達 Level 3 等級的量產車款出現。目前僅有 Audi 宣稱 A8 車系搭載的 Audi AI 系統有 Level 3 等級的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其中的 AI Traffic Jam Pilot 塞車自動駕駛系統,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於時速低於 60 公里時,雙手可以放開方向盤完全不須控制車輛。但因各國法規尚未開放,因此現行各地市場販售的 A8 車系皆尚未支援此套系統。

廣  告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對於自動駕駛的分級定義

  1. Level 0:無任何輔助系統,由駕駛者完全負責車輛行駛。
  2. Level 1:車輛配置一些輔助系統協助駕駛者,如定速巡航、車道維持等等,主要仍仰賴駕駛者對道路狀況的判斷與操作。
  3. Level 2:在某些條件允許的狀況下,車輛可自行進行駕駛,但駕駛者仍需對車輛反應出的需求進行回應,舉例會請駕駛者手仍需握在方向盤,保持注意力。目前大多數的自動駕駛系統皆為 Level 2。
  4. Level 3:車輛對於一些特定情境已可大致掌握,駕駛者可以暫時將注意力離開前發路況,雙手不必握住方向盤,直到系統遇到突發狀況,要求駕駛重新接手車輛掌控全。Audi A8 Traffic Jam Pilot 即為此階段。
  5. Level 4:原則上車主只需要負責啟動系統或下令,車輛便可完成所有駕駛操作,駕駛者基本上無須花心思顧及車輛狀況。
  6. Level 5:完全的自動駕駛,基本上已不需要有人類擔任駕駛者,車輛已可做到所有人類駕駛者的判斷行為。而此階段對於社會觀感的接受度也還存有很大的挑戰。
Traffic Jam Pilot 這款符合 Level 3 程度的自動駕駛系統,可以讓駕駛者可以暫時將注意力離開前發路況,雙手不必握住方向盤,直到系統遇到突發狀況,要求駕駛重新接手車輛掌控權。

而 Honda 的 Traffic Jam Pilot 此次獲得日本國土交通省認可,讓一直未在自駕領域大出風頭的 Honda 一舉超前。國土交通省表示,自駕車預期可在降低交通事故、提供長者運輸以及改善物流等方面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Traffic Jam Pilot 這款符合 Level 3 程度的自動駕駛系統,可以讓駕駛者可以暫時將注意力離開前方路況,雙手不必握住方向盤,直到系統遇到突發狀況,要求駕駛重新接手車輛掌控權。

Honda 預計在 2021 年 3 月時正式推出 Traffic Jam Pilot 技術,將率先搭載於品牌旗艦轎車 Legend 之上。目前 Legend 車系的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科技中,包含了 Traffic Jam Assist(交通壅塞輔助機能),可在塞車的時候藉由原先 ACC 附 LSF 低速跟車系統,進行全速域的跟車與車道維持。

目前 Legend 車系的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科技中,包含了 Traffic Jam Assist(交通壅塞輔助機能)。

不過,日本政府也針對此技術有嚴格的使用規範,包含作動環境、駕駛注意力提醒裝置與系統連網的安全性都有詳細的事項遵守,車輛也將搭載黑盒子,紀錄 6 個月內(或 2,500 次)的系統使用紀錄。同時;車輛也需貼上是專屬的貼紙以作為自動駕駛車的識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