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6 月時 Audi 發表小改款 Q5,隨後 9 月推出 Q5 Sportback 車型,並宣告小改 SQ5 將在不久後發表。而原廠也在年底之前釋出小改 SQ5 的相關消息,將搭載 V6 TDI 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 341 匹、最大扭力 71.4 公斤米。新車會在墨西哥工廠生產,預計 2021 年春季在歐洲上市。

Audi 發表小改款 SQ5 TDI,搭載 V6 TDI 柴油引擎,最大馬力 341 匹。

小改款 SQ5 目前僅推出搭載 V6 TDI 引擎的版本,最大馬力 341 匹,扭力則達到驚人的 71.4 公斤米,讓 SQ5 TDI 從 0~100km/h 加速只需要 5.1 秒,極速則被限制在 250km/h。此外,Audi 首度將排氣洩壓閥安裝於 SQ5 TDI 的排氣系統內,讓排氣聲浪能夠與激情性能相互搭配。

原本 SQ5 有汽油與柴油兩種動力車型,不過目前小改款僅發表 TDI 柴油車型。

為了進一步提升這具 V6 TDI 引擎的實力,活塞不再使用鋁合金材質,而改用鍛造鋼材以減少熱量流失降低效率。除此之外,在強度獲得提升的情況下,重量卻沒有比鋁合金活塞增加太多。綜合上述特色,鍛造鋼材活塞讓具這 V6 TDI 引擎效率更好、輸出更強大。Audi 進一步應用 48V 輕油電科技,整合皮帶驅動啟動馬達與鋰電池,車輛減速時系統可回收最多 8kW 的能量,並允許行駛時可以暫時關閉引擎達 40 秒,讓每 100 公里油耗得以減少 0.7 公升。

SQ5 TDI 所使用的這具 V6 TDI 柴油引擎還具備 EPC 機械增壓,當低轉速廢氣不足以推動渦輪運作時,一具同樣使用 48V 電力系統驅動的機械增壓裝置就會作用,能在 0.3 秒內達到最高轉速 65,000rpm,降低渦輪遲滯讓全速域都擁有充沛動力輸出。

在 Q5 原有舒適水準上,SQ5 TDI 再增添不少熱血氣息。

除了具備強大輸出之外,Audi 在 SQ5 TDI 懸吊系統上也是下足功夫,S 版本運動化懸吊讓車高比 Q5 降低 3 公分。而且包括引擎、轉向系統、tiptronic 變速系統、可調阻尼以及選配的運動化差速器,都會被整合在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內。駕駛只需要從介面中在 6 種行駛模式中選擇,包括自動、舒適、效率、動態、越野和個人化,系統就會自動調整相對應的設定,滿足車主需要。

廣  告

在 SQ5 TDI 除了矩陣式 LED 頭燈附智慧型自動遠光燈功能、動態方向燈,還搭載了品牌最新照明科技:數位 OLED 尾燈。當車主訂購時,可以在 3 種尾燈顯示風格中挑選,每一種都有不同歡迎與離家燈光設計。駕駛將駕駛模式切換至「動態」時,尾燈會同步變更顯示內容。除此之外,若有其他用路人接近停止狀態的 SQ5 TDI,距離在 2 公尺內時,系統會將數位 OLED 尾燈全部點亮,以警示後方來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