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更為嚴苛的新版 Euro NCAP 測試條件,在 11 月迎來第 3 波的測試成果。由 Mazda 純電動車 MX-30 與大改款 Honda Jazz(即歐規 Fit 之名)進行測試,其中 Honda Jazz 擁有頗為均衡的表現,而 MX-30 在行人保護差強人意,但雙雙獲得 5 星評價。

面對更為嚴苛的新版 Euro NCAP 測試條件,在 11 月迎來第 3 波的測試成果。由 Mazda 純電動車 MX-30 與大改款 Honda Jazz(即歐規 Fit 之名)進行測試。

Mazda MX-30 提供優異車體保護,唯主動安全系統差強人意

在新版的撞擊測試中,MX-30 其實在車體結構做到相當不錯的維持,從影片中會看到,不論是哪種正面撞擊或側撞,A 柱的部位都能維持住一定的結構,這也讓其在兒童的撞擊保戶獲得滿分,搭配其他項目的評鑑,也能拿到 87%的高分。

至於成人保護方面,全寬與偏置前撞頂多是胸部傷害為 Adequate,但假人其他部位多為 Good,所以整體評價仍頗高分,甚至是新增 Far Side Test 的評估也是有 Adequate 的成績、Occupant Interaction 也為 Good。所以更是得到 91%的分數。

至於在行人保護與安全輔助項目,分別為 68%與 73%,算是正好有達到 5 星評價所需的 60%與 70%的成績而已。而沒能夠取得更高分,大多數原因來自於 AEB 的一些狀況表現差強人意。

以行人 AEB 來說,雖然行人穿越與小孩衝出都獲得 Good,但因未有倒車 AEB,加上沿著路邊行走的行人偵測表現沒能獲得 Good,所以行人 AEB 滿分 9 分,只拿到 3.7 分。自行車 AEB 則是 9 分僅獲得 4.5 分,在於面對跨越馬路的騎士,只拿到 Marginal 評價。

至於安全輔助項目中的,對車輛的 AEB 偵測,大多數測試狀況表現都是 Good,唯獨轉彎時碰到直行車輛的 AEB 測試,評價為 Poor,所以滿分 6 分獲得 4.3 分。

廣  告

Honda Jazz 以均衡的表現拿下 5 星評價

在 Honda Jazz 的撞擊測試表現,則有是在偏置前撞時,前座的假人胸部與腿部都有較多傷害,甚至駕駛人的胸部傷害評價是 Weak,這也是 Jazz 在撞擊測試結果較不佳的地方,Far Side Test 的成績為 Marginal,至於全寬前撞、側柱撞的表現都不錯,總成績 87%。兒童撞擊保護,不論是偏置前撞或側撞,也是對兒童頭部有了一些傷害,滿分 24 分拿下 22.4 分,總成績則是 83%。

不過在行人保護與安全輔助項目,Honda Jazz 拿下了不錯的成績,特別是行人保護項目更是有 80%的高分,攤開細項來看,面對 AEB 行人與 AEB 自行車項目,滿分都是 9 分之下,分別得到 7 分與 8.1 分,幾乎所有情境下,包含車輛轉彎碰上行人時,都能有效的主動煞車,這也是 Honda Jazz 得以在行人保護項目拿下高分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