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家車廠都有一個平均油耗,就是將所賣出車輛的油耗值綜合計算而成。但大家覺得車廠的平均油耗,究竟怎麼計算才合理?筆者將以一個簡單的案例假設,讓大家來思考看看,應該要是哪一種計算結果,且 U-CAR 執行長 Bob 更祭出 1 萬元的獎金,透過 [U 指數 ] 大調查來進行有獎徵答,將抽出一位參與回答的幸運網友!

每一家車廠都有一個平均油耗,就是將所賣出車輛的油耗值綜合計算而成。但大家覺得車廠的平均油耗,究竟怎麼計算才合理?
廣  告

假設某家車廠賣出 1 輛油耗 100km/L、1 輛油耗 10km/L 的車,則車廠平均油耗值是多少

我們假設某一間車廠,就賣出了 2 輛車,其中一輛在能源局測試下,平均油耗表現達到每公升 100 公里,而另一輛平均油耗則是每公升 10 公里,那麼 2 輛車綜合計算出來的平均油耗值應該是多少?

U-CAR 提供大家 2 種計算方式所得的結果,大家可以想想看應該要是哪一種。

  1. A.車廠的平均油耗值是 55km/L

此計算方式,便是把 100km/L 與 10km/L 的油耗值相加之後除以 2,答案就會是 55km/L。

  1. B.車廠的平均油耗值是 18km/L

此計算方式,則是將油耗值 100km/L 與 10km/L 先改以歐規的每 100 公里耗多少油的表示方式,變成 1L/100km 與 10L/100km。

接著將 1L/100km 與 10L/100km 相加之後除以 2,會先得到 5.5L/100km,再換算回我們熟悉的每公升跑幾公里的數值,會得到約 18km/L 的答案。

[U 指數 ] 有獎徵答平均油耗怎麼算?

歡迎 U-CAR 網友踴躍參與投票,看看大家覺得應該是 A 還是 B 的計算比較合理,並留下您認為的原因與聯絡方式,Bob 將會從中抽出一位網友,給予 1 萬元的獎金!

  1. 2020 年 12 月 29 日抽獎:恭喜網友宋 o 恩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