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委員會,日前針對多款市售車種,進行了車輛追撞的測試;以檢驗車輛在遭受後方來車的撞擊時,頭枕對於乘客頸部的保護是否完善。結果令人訝異;包括 Volvo、Audi、Honda 和 Nissan 等旗下車款的成績評定為「良好」,但超過 60%車款的頭枕,在乘客的防護上成績都差強人意。

主動式頭枕和良好的座椅設計,能夠在追撞時保護乘客脆弱的頸部。這些車款也因此獲得了最高的評價。

頸部傷害在車禍中是非常易見的,根據統計,每年大約有 200 萬件頸部傷害的保險理賠紀錄,同時理賠的金額也達到 85 億美金之譜!由此可見頭枕的設計相當舉足輕重。IIHS 主席 Adrian Lund 表示:「很遺憾地,多數車款的頭枕設計仍不及格。頸部傷害相當常見,但是改善頭枕的設計並非困難,同時也不需耗費大筆預算。」

廣  告

頭枕防護性取決於尺寸及位置

評分的方式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先測量頭枕尺寸,以及頭枕距離假人頭部的距離;第一階段評定為「良好」或「尚可」的車型,才能進行下一階段測試。第二階段實際模擬車輛遭受追撞時,假人頸部的保護情形。良好的頭枕設計必須具備足夠的尺寸大小,高度位置的調整上,也要符合預期乘客的頭部重心位置。同時頭枕和座椅的設計,必須在車禍發生時,讓乘客的頭部和軀幹能夠一致移動,如此一來才能盡量減低對乘客頸部的傷害。

頭枕的保護效果,和頭枕的尺寸大小以及高低位置有絕對的關係。(圖片引用自 IIHS 網頁)

主動式頭枕大幅增加防護效果

測試的結果,Volvo S80、S60 和 S40 的成績皆為「良好」;而 Audi A4、S4,Honda Civic、Hyundai Sonata、Nissan Sentra 的成績自 2004 年的「不良」進步為「良好」;Subaru Legacy/Outback、Mercedes-Benz E-Class 則由「尚可」提升為「良好」的評價。IIHS 指出,多數獲評「良好」的車款,都搭載了主動式頭枕的設計:當車禍發生時,頭枕能夠自動往頭部移動,以減緩頭部晃動的程度。Mercedes-Benz 的頭枕內安裝了彈簧結構,同時利用感應器偵測撞擊來作動;而其餘車款則利用椅背內的機械結構,來驅動主動式頭枕。

Mercedes-Benz 的主動式頭枕,能偵測車輛發生並立即將頭枕調整至適當位置,以提供乘客頭部足夠的支撐力,防止進一步傷害頸部。

其餘車款表現差強人意

BMW 3 系列、Ford Focus、Hyundai Elantra、Lexus IS 車系和 Mercedes-Benz C-Class 在這次的測試中獲得「尚可」的成績。包括 Chrysler 300、Infiniti G35、Lexus ES、GS、LS 車系,Mazda 3、Mazda 6 和 Toyota Camry、Yaris 等,只拿到了「勉強通過」的成績,只能說是差強人意。最後 BMW 5 系列、Buick LaCrosse、Cadillac CTS、STS,Honda Accord、Fit,Infiniti M35 和 Jaguar X-Type 通通獲得「不良」的評等,跌破許多專家的眼鏡。

IIHS-追撞測試結果
車款 頭枕尺寸 追撞測試 總和成績
AUDI A3(主)
G
A
A
AUDI A4
G
G
G
AUDI A6
G
G
G
AUDI S4
G
G
G
BMW 3 SERIES
G
A
A
BMW 5 SERIES(主)
G
A
A
BMW 5 SERIES
A
P
P
BUICK LACROSSE
A
P
P
CADILLAC CTS
A
P
P
CADILLAC STS
A
P
P
CHRYSLER 300
G
M
M
FORD FOCUS
G
A
A
HONDA ACCORD
A
P
P
HONDA CIVIC 4DR/HYBRID(主)
G
G
G
HONDA FIT
A
P
P
HYUNDAI ELANTRA(主)
G
A
A
HYUNDAI SONATA(主)
G
G
G
NFINITI G35(主)
G
M
M
INFINITI M35(主)
A
P
P
JAGUAR S-TYPE(主)
G
G
G
AGUAR X-TYPE
G
P
P
LEXUS ES 350
G
M
M
LEXUS GS 300/350
A
M
M
車款 頭枕尺寸 追撞測試 總和成績
LEXUS IS 250/350
G
A
A
LEXUS LS 460
G
M
M
MAZDA 3
G
M
M
MAZDA 6
G
M
M
MERCEDES C CLASS(主)
G
A
A
MERCEDES E CLASS(主)
G
G
G
NISSAN SENTRA
G
G
G
NISSAN VERSA(主)
G
G
G
SAAB 9-3(主)
G
G
G
SAAB 9-5(主)
G
A
A
SUBARU IMPREZA(主)
G
G
G
SUBARU LEGACY(主)
G
G
G
SUZUKI SX4
G
M
M
TOYOTA CAMRY
G
M
M
TOYOTA COROLLA
A
P
P
TOYOTA PRIUS
G
M
M
TOYOTA YARIS
G
M
M
VOLKSWAGEN JETTA
VOLKSWAGEN GOLF
G
M
M
VOLKSWAGEN NEW BEETLE(主)
G
A
A
VOLKSWAGEN PASSAT
G
M
M
VOLVO S40
G
G
G
VOLVO S60
G
G
G
VOLVO S80
G
G
G
(主)=主動式頭枕,未標註為一般頭枕
G=良好
A=尚可
M=勉強
P=不良

從這次的結果我們可以發現,主動式頭枕的表現相當優異,但大部份車款表現仍舊有待加強。一般消費者著重於安全帶和安全氣囊等被動性安全裝置,來評斷車輛在車禍中能否提供足夠的保護;卻往往忽視了頭枕的重要性,甚至視其為舒適性的配備。現在藉由這個報告,相信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安全知識,另一方面也題醒各家車廠,對於車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加以精進,以達到更完整的乘客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