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自去年廣州車展,已報導 Nissan 於中國發表的七人座 Livina Geniss,今年 Nissan 亦將於上海車展接續推出五人座短設定的 Livina。除了中國市場外,U-CAR 日前亦報導裕隆日產汽車高層,透露 Nissan Geniss 車系將成為裕隆日產汽車的年度重頭戲,按照裕隆日產的規劃,Livina Geniss 與 Livina 將依序於今年登台。

東風日產將於近日舉行的上海車展,接續推出五人座短設定的 Livina。圖片引自 http://www.nissan.com.cn/

油耗數據曝光,印證第三季導入消息

果然,裕隆日產主管的聲明言猶在耳,經濟部能源局三月的油耗數據,立即就在國產小客車的油耗資料,看到 Grand Livina L10 EM 的油耗測試資料,據暸解該輛車就是七人座的 Livina Geniss,在裕隆日產仍未正式公佈車名前,編輯則先使用 Grand Livina 命名,同時,油耗數據正式曝光後,亦進一步證實 Livina 將於今年第三季導入的傳聞。

動力搭載與 Tiida 相同的 1.8 升引擎與四速自排變速箱,讓 Grand Livina 仍保有相當優異的油耗數據。圖片引自 http://www.nissan-geniss.com.cn/

仔細看油耗測試資料,可以看到 Grand Livina 如同大陸市場設定,動力採用與 Tiida 1.8 相同的新世代 MR18DE 引擎。若由東風日產所公佈的資料,該款引擎擁有 C-VTC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動力數據調校為 125hp/5,200rpm 與 17.7kgm/4,800rpm,至於大陸市場同時搭載的 4 速自排與 6 速手排,在台灣僅保留 4 速自排單一設定。

廣  告

1.8 升引擎、4 速自排與 1,420kg 的車重,在扣除標準負重 136kg 後,空車重約 1284kg,讓七人座設定的 Grand Livina,經過油耗測試後,雖然較 Tiida 1.8 五門掀背版多出近百公斤的車重,讓油耗表現比不上同樣動力設定的 Tiida,然而順利繳出的市區油耗 12.0km/L、高速油耗 17.5km/L 與平均油耗 14.0km/L,仍讓 Grand Livina 在國產七人座轎式休旅車級距之中,擁有油耗性能的有利競爭條件。

七人與五人座設定,聯手進擊國產休旅市場

最後,若推敲裕隆日產的策略,可以嗅到 Grand Livina 與 Livina,兩位兄弟車將直接對上競爭激烈的國產掀背休旅市場,七人座的 Grand Livina 1.8,將挑戰 Wish 2.0、Mazda5 與 Savrin,至於五人座的 Livina,則將車身尺碼接近的 Colt Plus,以及銷售強勢的 Yaris 與 Swift,共同角逐國產五人掀背休旅市場。對於 Grand Livina 與 Livina 的後續發展,U-CAR 亦將持續為網友關注與報導。

在 Grand Livina 先行於第三季導入後,將與稍後導入的 Livina,共同補足 Nissan 在國產掀背休旅級距的產品空隙。圖片引自 http://www.nissan-genis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