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車輛在各方面的表現也日益增進。現在市售車款馬力動輒突破 200 匹的大關,強勁的動力固然帶給駕駛人恣意暢快的駕馭感受,但相對的在車輛穩定及安全性的要求,也相對提高。如何兼顧性能以及操控安全,便成為許多車廠努力的目標。其中的一個方法,便是四輪傳動系統。藉由獨立控制四個輪胎的動力輸出,車輛能夠獲得更佳的動態表現和循跡性,因此也加強了車輛穩定性及安全性。而在眾多車廠之中,Audi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更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Audi A4 quattro 及 Audi A6 quattro 兩款四輪驅動房車,獲得權威雜誌 Auto Bild 讀者票選「2007 最佳四輪驅動車款獎」。

日前德國權威汽車媒體 Auto Bild 雜誌,公佈了 2007 年讀者調查的結果。在四輪驅動車款的獎項中,Audi 挾著具有 27 年歷史的 quattro 科技,以 Audi A4 quattro 及 Audi A6 quattro 兩款四驅房車獲得讀者的青睞,從 112 個車款中脫穎而出,評選為「2007 最佳四輪驅動車款獎」。這也是自 2006 年 Audi A8 獲得豪華車級距冠軍後,接連第二年再度獲得讀者的肯定。

27 年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經驗

1977 年,Audi 的首席機構工程師 Ferdinand Piech,也就是目前 VW 集團董監事會主席,主導發展出 200 bhp、五汽缸渦輪引擎、且具有全輪驅動系統的跑車,這是汽車史上第一次將四輪傳動應於轎跑車身上。同時這也一改以往四輪驅動系統,只用於越野車或商用車款的刻板印象。而 1980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Audi 便推出搭載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科技的車款。絕佳的操控表現和著重安全的設計訴求,推出後也引起不小的迴響。

27 年的四輪驅動科技研究,Audi quattro 科技不論在市售車或是賽車上的表現都相當優異。

而搭載 quattro 科技的 Audi 賽車,歷年來在各大賽會中也獲得了極佳的成績:包括 1984 年的蒙地卡羅越野賽冠軍;Audi Sport quattro 車款則多次改寫美國 Pikes Peak 爬坡賽的紀錄;以及在 1990 年到 1999 年期間,Audi V8 quattro 和 A4 quattro 在德國巡迴賽中共贏得八次的優勝。多次的優異成果為 quattro 科技作了最好的背書。

廣  告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不僅在比賽中獲得肯定,在市售成績方面也相當出色。目前全球至少有 100 萬的車主,選擇 Audi quattro 作為他們的座駕。而 2001 年 Audi 所銷售的車輛中,每四輛就有一輛裝置有 quattro 系統。Audi 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表示,國內目前引進的車款,包括 Audi A4 3.2 quattro、A6 3.0 TDI quattro、A8 4.2/ 6.0 quattro、 Q7 全車系 及 TT 3.2 quattro 等各式等級車款,都配備了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相信國內的消費者,也能體驗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科技在操控和安全性所帶來的絕佳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