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總代理台灣蒙地拿,於 5 月 30 日宣佈 Ferrari 雙門四座跑房車 612 F1 Scaglietti,已正式通過法規認證,繼先前導入的 F430 Coupe 與 F430 Spider,成為蒙地拿導入國內的第三款車種。同時,蒙地拿透露首輛引進的鐵灰色 612 Scaglietti 認證車,在完成認證程序後,已進駐蒙地內湖展示中心,展開接單作業。編輯在獲悉此項消息後,當然得親身前往蒙地拿展示中心,為網友帶來 612 Scaglietti 導入國內的一手消息。

U-CAR 親身前往蒙地拿展示中心,為網友帶來 612 Scaglietti 導入國內的一手消息。

雙門四座跑房車,全鋁合金車體

同時,因應四人座艙與車身配重的考量,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612 Scaglietti,將搭載的 5.7 升 V12 引擎,採用在前輪軸後方的前中置設計,同時,變速箱與差速器則置於後方,讓整體車身配重比例達到前 46 後 54。612 Scaglietti 另一項設計重點,是底盤與車體全部採用輕量化鋁合金打造,根據原廠表示,鋁合金車體結構,不僅讓 1,856 公斤的車重,較 456 M 減輕 60 公斤,強化的車體剛性,在剛性重量比更比起 456M 強化 60%。

612 Scaglietti 是 Ferrari 首款底盤與車體採用全鋁合金打造並搭載 V12 引擎的車款。此為 2004 年式車款。

5.7 升 V12 引擎,0-100km/h 僅 4.2 秒

至於細部的動力機械結構,612 Scaglietti 懸吊設定採用前後雙 A 臂設計,搭配 Skyhook 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亦是 Ferrari 首度搭載 CST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與循跡防滑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其中,CST 按鍵設計於方向盤上,讓駕駛更易於駕駛過程中進行切換。動力設定上,5.7 升 V12 引擎,採用 65 度夾角設計,數據為最大馬力 540hp/7,250rpm,最大扭力 60 Kgm/5,250 rpm,搭配 Ferrari F1 六速自手排變速箱,靜止加速至 100km/h 為 4.2 秒,極速設定為 315Km/h,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平均油耗數據為 7.5km/l。

紅殼 5.7 升 V12 引擎,採用 65 度夾角設計,最大馬力 540hp/7,250rpm 與扭力峰值 60 Kgm/5,250rpm。

Pininfarina 設計,義式低調跑風

在蒙地拿展場,跟 F430 Coupe 放在一塊的 12 Scaglietti,或許第一眼,不若狂放肅殺的 F430 來得搶眼,但是細細觀賞後,卻已不同的設計風格,是一種低調的豪華跑風。外觀部分,612 Scaglietti 沿襲 Pininfarina 優異的義大利美學設計。比起強調運動與未來感的 F430,跑房車設定的 612 Scaglietti,在車身線條的處哩,顯得更為柔和典雅,寬大的半月型柵式進氣霸與閃耀的躍馬標誌,搭配上揚弧形線條所構成的杏眼立體頭燈組,構成極為獨特的車頭造型。

儘管為四座與前中置引擎設定,但是雙門 Coupe 的流暢身段,仍讓 612 Scaglietti 保有濃厚的 Ferrari 運動風格。

車側部分,採用雙門 Coupe 的低車頂設計,讓四人座設定的 612 Scaglietti 擁有極為流暢的車側曲線,搭配象徵賽車精神的 Ferrari 盾形廠徽、18 後 19 吋五幅造型鋁圈與醒目的深紅色卡鉗組,同樣展現 Ferrari 濃厚的競技特性。特別地,現場展示的這款 612 Scaglietti,搭載 Pirelli P-Zero 高性能跑胎,適合大馬力後驅車的前輪 245/45/ZR18 與後輪 285/40/ZR19 設定,創造更優異的抓地與制動性能。

廣  告

由現場看來,無尾翼與柔和的車身線條,讓 612 Scaglietti 的車尾造型同樣有濃厚的古典圓潤美感,搭配上下呼應的四圓環尾燈與金屬排氣尾管,呈現不同於 F430 以分流器等空力套件所展現的濃厚跑車風格,相反地,612 Scaglietti 展現的是較為內斂的低調跑格。

透過近距離欣賞 612 Scaglietti,可以看到細部特徵有別於 F430 狂放的設計,展現低調的豪華跑房車風格。

四人座艙,戰鬥氣息不減

進入駕駛座後,整體駕駛介面以操控為導向。中央鑲嵌淡黃色躍馬銘牌的真皮三幅方向盤,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行車旅程電腦切換鍵、Sport 換檔模式與 CST 啟閉等按鍵。儀表板採用轉速時速雙環錶結合行車電腦液晶螢幕,中央的轉速錶清楚顯示 V12 引擎的高轉速特徵,紅線區為 7,400rpm,並具備檔位顯示功能,至於右方的時速表,儘管極速設定為 315km/h,最高表速卻達到 340km/h。行車電腦螢幕則可顯示油量、里程、車外溫度、機油溫、水溫、時間與車門啟閉等即時資訊。

赭紅色火熱座艙基調,搭配強調運動性與科技感的競速駕馭介面,讓真皮三幅方向盤、變速撥板、金屬踏板與雙環儀表板成為操作基礎,原廠 CD 音響附六片 CD 換片箱,提供更佳的乘坐舒適配唄。
F1 A 六速自手排變速箱,透過短小的排檔桿,控制前進與倒車檔,兩顆按鍵則為換檔模式切換。

Ferrari 移植自 F1 電動液壓變速技術的 F1 A 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在操作設計上為變速箱上換檔撥桿,進行 1/D 檔與 R 檔切換,右邊兩圓型按鍵則進行自排模式與運動化換檔模式切換。另外,油門與煞車則採用金屬踏板設計,已協助駕駛擁有更加的操控效率。

這款擁有鐵灰色塗裝的 612 Scaglietti,內裝則是十足義大利風格,洋溢濃烈熱血的赭紅色塗裝,不僅構成強烈的視覺對比,呼應紅殼 V12 引擎的激情色調,更讓每位進入座艙的人,立即感受到一股蓄勢待發的戰鬥氣息。612 Scaglietti 觸感與包覆性優異的前座桶椅,具備舒適的 14 項電動可調與雙區恆溫空調,讓乘坐舒適性有相當的水準,後座椅雖然不若前座寬敞,但是傾斜的雙座桶椅設計、中央扶手與獨特單環出風口等,仍讓後座具備實用的乘坐機能。

前座除擁有雙區恆溫與多項電動可調整功能外,傾斜的後雙座桶椅設計、中央扶手與獨特單環出風口等,仍讓後座具備實用的乘坐機能。

接單價 1,530 萬

最後,在詢問總代理蒙地拿關於接單價訊息,蒙地拿表示,搭載六速自手排變速箱的 612 Scaglietti,標準版開出 1,530 萬元的報價,最終售價,仍將車主有無增購細部選配項目而定。對 612 Scaglietti 有興趣的車迷,除可到展場欣賞外,U-CAR 新車展示間亦完成 612 Scaglietti 詳細的規格配備,可供網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