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公佈了 2007 年度美國地區的 IQS 新車品質調查報告。去年 Toyota 和 Lexus 分食 11 個獎項的絕對優勢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風光的則是 Ford 集團。雖然 Ford 集團並未如去年 Toyota 那般橫掃,但憑著 Ford Mustang、 Lincoln Mark LT、Lincoln MKZ、 Mazda MX-5 和 Mercury Milan 等五款車型在各級距各擅其長,一舉超越 Toyota/Lexus 共同獲得的四個獎項,成為本年度的最大贏家。

2007 年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美國 IQS 新車品質調查報告,Ford 打破去年 Toyota 的橫掃氣氛,以五個級距的冠軍成為今年最大贏家。

IQS 新車品質調查針對消費者在擁有新車的三個月內,對於車款設計及製造品質所做的統計數字。其所用的單位 PP100 (Problem Per 100 Vehicles) 則代表每一百台車發生的問題總數,PP100 數字越低表示車輛的品質越好。根據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的統計顯示,20 年來汽車工業的 IQS 水準已有超過 120%的提升,代表著各家車廠對於新車出廠品質的要求,有相當程度的進步;同時汽車工業每 7 至 8 年,便可減少 50%的新車瑕疵。

Toyota 品質表現不如往常

迷你車

車廠
車型
1
Kia
Rio/Rio5
2
Honda
Fit
3
Hyundai
Accent
小型房車
1
Honda
Civic
2
Toyota
Corolla
3
Hyundai
Elantra Sedan
小型跑車
1
Mazda
MX-5 Miata
2
Scion
tC
3
Subaru
Impreza
小型豪華跑車
1
Porsche
Boxster
2
Mercedes-Benz
CLK-Class
3
Mercedes-Benz
SLK-Class
入門豪華房車
1
Lincoln
MKZ
2
Acura
TSX
3
Cadillac
CTS
中型豪華房車
1
Mercedes-Benz
E-Class
2
Lexus
GS 350/GS
430/GS 450H
3
Infiniti
M-Series
Volvo
S80
 
大型豪華房車

車廠
車型
1
Audi
A8
2
Mercedes Benz
S-Class
3
Lexus
LS 460
豪華跑車
1
Mercedes-Benz
SL-Class
2
Porsche
911
3
Lexus
SC 430
中型跑車
1
Ford
Mustang
2
Toyota
Solara
3
Chevrolet
Monte Carlo
中型房車
1
Mercury
Milan
2
Honda
Accord
3
Ford
Fusion
Mitsubishi
Galant
大型房車
1
Pontiac
Grand Prix
2
Toyota
Avalon
3
Ford
Five Hundred
Mercury
Montego

細看 Ford 與 Toyota 的激烈競爭:去年 Toyota 各級距的奪冠車款中,包括 Corolla、Camry 和 Lexus IS、ES、LS 車系等八個級距,在今年的調查報告中都痛失寶座;而其中四個級距更是拱手讓給 Ford 集團。以往 Toyota/Lexus 所擅長的房車和高級房車級距,今年居然未能奪得一個冠軍。儘管 Lexus 在車廠排名上維持第 2 名的平盤,但在多項級距名次衰退的情況下,Toyota 的名次下滑三個位置來到第七名。

小型休旅車
名次
車廠
車型
1
Honda
CR-V
2
Nissan
Xterra
3
Hyundai
Tucson
中型休旅車
1
Toyota
4Runner
2
Toyota
Highlander
3
Mercury
Mountaineer
大型休旅車
1
Toyota
Sequoia
2
Chevrolet
Suburban
3
GMC
Yukon
中型豪華型休旅車
1
Lexus
RX 350/RX 400h
2
Lincoln
MKX
3
Lexus
GX 470
大型豪華休旅車
名次
車廠
車型
1
Lincoln
Mark LT
2
Lincoln
Navigator
3
HUMMER
H2
大型貨卡
1
Chevrolet
Silverado Classic HD
2
Ford
F-150 LD
3
GMC
Sierra LD
小型貨卡
1
Toyota
Tacoma
2
Honda
Ridgeline
3
Dodge
Dakota
箱型車
1
Chevrolet
Express
2
Kia
Sedona
3
Ford
E-Series

Ford 集團整體表現提升

而在 Ford 集團中,以 Lincoln 的表現最為出色;除了拿下入門高級車款和大型高級休旅車的兩項冠軍外,在車廠總排名上,Lincoln 也從去年的 12 名一舉攀升至第三名。整體而言,Ford 集團旗下七個品牌在 2006 年的報告中,僅有 Jaguar 和 Lincoln 兩個品牌 PP100 高於業界平均;但 2007 年的報告中,Ford 集團共有四個品牌 PP100 超過業界平均,而表現最差的 Land Rover,PP100 也自去年的 204 大幅提升至 170,為今年進步幅度最大的車廠。

Lincoln 今年一舉拿下兩個級距的冠軍,同時車廠排名也躍升至第三名。

Toyota 已意識產品品質問題

根據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的官方說法,Toyota 排名下滑,有可能是歸咎於 Corolla、Prius 和 Lexus 車系表現不佳的影響。事實上就數據看來,今年 Toyota 車廠的 PP100 平均值,也自去年的 106 下滑至 112。時間拉回 2006 年中,Toyota 社長渡邊捷昭曾針對 Toyota 當時數起汽車召回事件,公開向消費者道歉;時間再拉近一些,今年四月渡邊社長再度公開表示,隨著 Toyota 產量快速提升之時,他也相當擔心產品的品質是否能維持水準;再參照近期美國 Strategic Vision 策略視野所公佈的品質調查報告,Toyota 雖然整體品質分數提升,但在對手品質更為精進的情況下,Toyota 依然一項冠軍未得,抱撼而歸。由以上可見,Toyota 本身已提早意識到產品品質可能下滑,並採取正面積極的改善作為;但其改善速度仍舊影響到今年度的 IQS 結果。只能期待 Toyota 的改善工程,能夠在明年度的報告中開花結果。

面臨競爭對手的強力逼近,Toyota/Lexus 也意識到本身品質問題。

Mercedes-Benz 品牌名次上升 20 位

除了 Ford 集團與 Toyota/Lexus 的競爭外,其餘品牌也有值得注意的地方。Porsche 今年再度蟬聯車廠排名的冠軍寶座,PP100 91 的成績依舊亮麗。而德國 Mercedes-Benz 今年的表現也相當不錯:一掃去年各級距掛零的窘境,今年 Mercedes-Benz 在豪華車領域拿下三座桂冠。其中車廠旗艦 S-Class 的 PP100 更是大幅進步 63 點,擊敗 Lexus LS460,與 Audi A8 並列大型豪華車的冠軍。同時 Mercedes-Benz 在車廠排名也一舉躍升 20 個名次,來到第 5 名的位置。而 Honda 今年則以 Civic 和 CR-V 的優異成績,在全部車廠中排名第四;同時 Kia Rio 也連續第二年拿下迷你車級距的冠軍,車廠排名則自 24 名前進至 12 名。以上的表現足見車廠對於車輛設計與製造品質的積極耕耘。

Porsche Boxster 獲得小型豪華跑車級距的冠軍,而車廠也再度拿下車廠排名第一的位置。另外 Mercedes-Benz 一掃去年陰霾,不僅以 S-Class 拿下大型豪華車冠軍,同時車廠排名也大幅上升 20 個名次。

今年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的 IQS 報告中,另一項統計數字也相當有趣。那就是統計車廠各個生產線的 PP100 數值,來歸納每一個生產線的製造品質。其中 Ford 集團位於美國 Michigan 的生產線,以 PP100 35 的絕佳表現獲得今年度的生產品質白金獎。而位於亞洲的生產線部份,負責製造 Lexus 車系的九州生產線則以 PP100 41 的成績掄元;歐洲區方面,BMW 集團位於德國 Regensburg 的生產線以 PP100 37 的表現獲得首選,該生產線負責製造旗下 3 系列的房車和轎跑車型。

廣  告

從今年度美國地區的 IQS 報告看來,所有統計車廠的平均 PP100 值較去年仍下滑一點,達到 125 的水準。而 Ford 集團的表現,也顯現出消費者對於 Ford 品質的正面肯定。面對 Ford 集團市佔率下滑,和 2006 年度的大幅度虧損,或許修正產品研發方向,和積極提升產品品質,才能有助於 Ford 集團的品牌再造計劃。而各品牌間的良性競爭,也能使車廠更為注重研發和製造的過程,以打造出更為高品質的汽車產品,最終受惠的將會是所有的消費者。

2007 年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的新車品質調查報告總排名,整體產業 PP100 的平均自去年的 124 略微下滑至 125;除了 Porsche 和 Lexus 的地位無人動搖外,其餘名次都重新洗牌。(排名引自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網站 http://www.jdpower.com/corpo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