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在新車型上動作頻頻的 BMW,才在不久前發表了 08 年式的 6 系列,也終於在即將進入夏季的此刻,公佈了車壇上傳聞許久的 1 系列 Coupe 車型。

近來在新車型上動作頻頻的 BMW,才在不久前發表了 08 年式的 6 系列,也終於在即將進入炎熱七月的此刻,公佈了車壇上傳聞許久的 1 系列 Coupe 車型最新資訊,採用了後驅四座的設定,同時在性能及操控上也有突出表現,除了忠實展現出 BMW 在性能與設計上的核心價值,更被寄予傳承經典車款 2002 的任務。

據 BMW 原廠表示,設計靈感來自經典車型 2002 的 1 系列 Coupe,推出目的就是希望能重現 2002 車款在 40 年前所創造的風潮。

在外型上,1 系列 Coupe 顧名思義是以現行的 1 系列掀背車型為基礎,車頭部份大致仍承襲了原有特色,包括頭燈及水箱護罩等處,都和 1 系列掀背車型相仿,但為了展現更為強烈的性能風格,原廠仍在保桿及氣壩等處,賦予了 1 系列 Coupe 更具動感的線條,大型的三開口式樣設計,讓新車展現出頗為強烈的侵略氣息。

1 系列 Coupe 顧名思義是以現行的 1 系列掀背車型為基礎,車頭部份大致仍承襲了原有特色,包括頭燈及水箱護罩等處,都和 1 系列掀背車型相仿,而在車尾部分,1 系列 Coupe 短翹的設計,在視覺效果上帶來不遜於掀背車型的運動風格。

優雅車側,保留肌肉曲線

而在車側部份,新車則展現出 Coupe 車型所獨有的優雅風格,包括長軸距、短前後懸的設計,以及流暢的車窗線條,在視覺效果上宛如縮小了一號的 3 系列 Coupe,即便較 1 系列掀背車型多出了一截尾箱,也不會給人突兀之感,而在車身下方,1 系列 Coupe 也保留了原有掀背車型上,擁有立體折線的側裙設計,讓其在優雅的身影中,仍帶有著飽滿的肌肉曲線。

而在車側部份,新車則展現出 Coupe 車型所獨有的優雅風格,包括長軸距、短前後懸的設計,以及流暢的車窗線條,在視覺效果上宛如縮小了一號的 3 系列 Coupe。

而在車尾部分,1 系列 Coupe 短翹的設計,在視覺效果上帶來不遜於掀背車型的運動風格,和 3 系列 Coupe 上下顛倒的 L 型尾燈組,採用了水平置放的呈現,同樣也讓尺碼並不算大的 1 系列 Coupe,擁有低寬的視覺效果,而 LED 導引光條的設計,也使其在亮眼之餘,也擁有頗為優異的辨識效果,而針對 135i 車型,原廠除了配置尾翼來增加下壓力之外,也提供了 M 款套件來提升整體的性能形象。

廣  告

在車艙內部,1 系列 Coupe 的儀表及控台線條,大致維持了原有掀背車型風格,符合人體工學的就手介面,讓人更能專注享受新車所帶來的駕馭樂趣,而多樣化的車內材質選擇,以及細部配件上精緻的處理,也都呈現出讓人滿意的質感;針對部分車型原廠也提供了 iDrive 控制系統,搭配新增的六個自選快速鍵,並可選配連結 MP3 數位播放裝置,提升車內各項功能的整合性。

車艙內部,1 系列 Coupe 的儀表及控台線條,大致維持了原有掀背車型風格,符合人體工學的就手介面,讓人更能專注享受新車所帶來的駕馭樂趣。

6/4 分離後座,提升實用機能

雖然新車因為採用雙門 Coupe 的設定,無法擁有掀背車型在空間運用上的多變彈性,但原廠仍提供了 6/4 分離的後座椅功能,讓使用者依照不同的需求,輕鬆達到擴充行李空間的目的,而包括位於車門邊的地圖袋在內的置物空間,也讓 Coupe 設定的新車,依舊能夠擁有不錯的實用性。

雖然新車因為採用雙門 Coupe 的設定,無法擁有掀背車型在空間運用上的多變彈性,但原廠仍提供了 6/4 分離的後座椅功能。

多款動力選擇,滿足不同使用需求

在新車的動力方面,原廠則依照了歐美等地相異的用車習慣及需求,分別提供不同的車型選擇,在美國市場部分,目前公佈了 128i 以及 135i 兩種車型,前者採用 BMW 長久以來備受好評的 3.0 升直六引擎,可輸出 230 匹的最大馬力,後者則採用近來頗受矚目,並廣泛應用在 3 系列車款上的 3.0 升雙渦輪引擎,擁有高達 300 匹的最大馬力,而小一號的車身尺碼,也使其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約 5.3 秒的時間即可達成,比起 335i Coupe 車型快了近半秒。

原廠則依照了歐美等地相異的用車習慣及需求,分別提供不同的車型選擇,在美國市場部分,目前公佈了 128i 以及 135i 兩種車型,而在歐陸地區除了 135i 外,也推出了 120d 以及 123d 的車型選擇。

而在歐陸地區部分,除了動力強勁的 135i 之外,為了迎合當地消費者對於柴油車型的喜好,原廠也推出了 120d 以及 123d 的車型選擇,前者採用國人熟悉的 2.0 升柴油引擎,可輸出 177 匹的最大馬力,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7.6 秒,而後者雖然排氣量同為 2.0 升,但在雙渦輪增壓的加持下,最大馬力提升為 204 匹,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也進步為 7 秒。

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的 1 系列 Coupe,也承襲了 BMW 旗下車款既有的優異表現,而包括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以及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也能增加不少操駕時的信心。

在車輛動態方面,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的 1 系列 Coupe,也承襲了 BMW 旗下車款既有的優異表現,而包括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以及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也能增加不少操駕時的信心,除此之外,更提供了首見於新一代 BMW X5 上的 Active Steering 主動式轉向系統供買家選配,確保在高速時的安全與低速時的便利,而針對擁有強大動力的 135i 車型,原廠除在油門踏板及煞車調教上有更為運動化的設定,也提供了外觀、內裝及提升操控表現的 M 款套件讓買家選購。

法蘭克福車展首演,明春開始販售

根據 BMW 原廠表示,設計靈感來自經典車型 2002 的 1 系列 Coupe,推出目的就是希望能重現 2002 車款在 40 年前所創造的風潮,而有了 Coupe 車型的加入後,也讓 1 系列在原有三門及五門掀背車型外,提供了消費者更為豐富的選擇,一般預料,即將在 9 月份到來的法蘭克福車展,將會是 1 系列 Coupe 首次和世人見面的場合,而新車開始販售的時程,則將會從 2008 年春天起,於歐美等主要市場展開,U-CAR 也將持續追蹤有關 1 系列 Coupe 是否將引進國內的相關訊息。

一般預料,即將在 9 月份到來的法蘭克福車展,將會是 1 系列 Coupe 首次和世人見面的場合,而新車開始販售的時程,則將會從 2008 年春天起,於歐美等主要市場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