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曾預告過,Audi 將會在北美國際車展上,推出搭載 V12 TDI 引擎的 R8 超跑;而 14 日 Audi 也發佈新聞稿,宣佈這款馬力達到 500 匹的柴油超跑概念車正式面世。承襲 Le Mans 利曼賽事冠軍車款 R10 TDI 而來,Audi R8 V12 TDI 概念車將以驚人的 102 公斤米最大扭力,取代現行採用 FSI V8 引擎的 R8 車款,成為 Audi 旗下的性能旗艦。

搭載 TDI 柴油科技的超跑車款 Audi R8 V12 TDI Concept,在底特律舉行的北美國際車展上正式面世。

R8 V12 TDI 概念車搭載的柴油動力,事實上便是自 Le Mans 工廠賽車 R10 TDI 修改而來。這款 V12 TDI 引擎在 R10 TDI 賽車上可爆發 650 匹最大馬力,而為了符合一般試售車的用途,Audi 將其最大馬力調校為 500 匹,並首度搭載於去年底特律車展亮相的 Q7 V12 TDI 之上。

Le Mans 賽事冠軍血統 V12 TDI 引擎

擁有賽車血統的 V12 TDI 引擎,採用 6.0 升雙渦輪增壓設計,搭配共軌式噴油系統和壓電式噴油嘴等技術,可輸出 500 匹最大馬力,101.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1,750rpm 便可盡數爆發。此外這具 V12 TDI 引擎在體積上也相對輕巧:684mm 的本體長度僅比 V8 TDI 引擎多出 166mm,也為 R8 V12 TDI 概念車節省更多車室和置物空間。

源於 Le Mans 賽事的 6.0 升 V12 TDI 柴油動力,在多項引擎科技的輔助下可輸出 500 匹最大馬力和 101.9 公斤米的驚人扭力。

除了驚人的動力輸出,R8 V12 TDI 概念車在車體結構和傳動系統上也展現 Audi 的科技本質。ASF 鋁合金車體在結構強度及輕量化上的表現相當出色,而著名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則賦予 R8 V12 TDI 概念車完美的前後輪扭力輸出;在多項汽車科技的加持下,R8 V12 TDI 概念車自靜止加速至 100km/h 只消 4.2 秒,極速方面則突破 300km/h 大關。

TDI 引擎在環保上的表現也是相當出色:在超低超低排放系統的輔助下,R8 V12 TDI 概念車可提前通過 2014 年實施的 EU6 排放標準。

搭載超低排放系統通過 EU6 排放標準

在強勁的動態輸出外,TDI 柴油引擎在環保效能上也相當優異。R8 V12 TDI 概念車搭載兩具柴油微粒過濾器,並採用 Audi 最新的超低排放系統:藉由特殊的觸媒轉化器,以及在排氣系統加入 AdBlue 添加劑,以尿素為主要成份的 AdBlue 可與引擎廢氣中的氮氧化合物作用,將其分解為氮氣和水,以降低對環境的影響;而原廠也表示,超低排放系統在車輛完整的生命週期內皆不需進行更換或填充。而在超低排放系統的加持下,R8 V12 TDI 概念車可提前通過 2014 年實施的 EU6 排放標準。

廣  告

為了講求操控和乘坐舒適性,Audi 先進的電磁式主動懸吊系統也成為 R8 V12 TDI 概念車的標準配備。Audi 以含有微小磁粒的磁流液體取代傳統的阻尼物質,並藉由電流磁場改變磁流液體的流動黏性,以達到連續改變阻尼反應的效果。電磁式主動懸吊系統可視車輛的駕駛情況,提供舒適的乘坐感受,或是激進的操駕反應。

R8 V12 TDI 概念車搭載先進的電磁式主動懸吊系統,搭配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可依不同的駕駛情境調校引擎、變速箱和懸吊設定,帶來最佳的駕馭樂趣。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營造操駕氛圍

此外搭載於新一代 A4 的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也同樣出現於 R8 V12 TDI 概念車。原廠為其提供 Dynamic、Sport 和 Race 三種設定,以調整出三種不同的引擎、變速箱和懸吊反應。其中鎖定賽道用途的 Race 模式選擇後,車室氣氛燈會自白色轉為紅色,瞬間營造絕對的性能化氛圍;而衛星導航系統也會自動顯示賽道地圖和資訊,此外包括單圈計時、G 力數值和增壓壓力等數據也會一併顯示,帶來純粹的賽道駕馭樂趣。

因應更為猛爆的動力輸出,R8 V12 TDI 概念車特別著重車身進氣口的設計;同時加大的擾流尾翼也賦予充足的下壓力道。

在外型上,R8 V12 TDI 概念車為了因應引擎動力的提升,特別加大前氣壩的面積,並改以蜂巢式進風口設計;R8 V12 TDI 概念車採用全景式透明車頂,並在中央加入進氣導管,以供給 V12 TDI 引擎所需的大量空氣。在車尾部份,原廠將自動升降尾翼面積加大,搭配重新設計的底盤擴散板,為 R8 V12 TDI 概念車帶來充足的下壓力道;此外左右雙出尾管也改為梯型設計,與進氣口整合為一。

R8 V12 TDI 概念車在內裝鋪陳上也有所更改,原廠將引擎啟動鍵安排至方向盤上,同時加入 Audi Drive Select 旋鈕,營造性能化的操控氛圍。

藉由 R8 V12 TDI 概念車,Audi 展現出柴油超跑的無限可能:除了無與倫比的扭力輸出,優異的引擎效能和環保表現,也是柴油動力的長處所在。此外包括 ASF 鋁合金車體結構、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電磁主動式懸吊系統和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也是 Audi 一向自豪的科技結晶。相信 R8 V12 TDI 概念車正式量產後,勢必會為超跑車壇帶來全新的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