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接著小型 SUV Q5 的問世,Audi 旗下的小型掀背車系 A3 也進行了小改工程。

1996 年第一代車型登場後,Audi 旗下的小型掀背車款 A3 便寫下 190 萬輛的銷售成績;而第二代車型則在 2003 年改款問世,至今也累積達 100 萬輛的生產紀錄。日前繼發表全新小型 SUV 產品 Q5 之後,Audi 也為 A3 車系進行了小改工程:2009 年式 A3 將導入諸如七速 S Tronic 變速系統、電磁控制式懸吊系統等全新科技,同時外型和內裝方面也有小幅更動;此外,性能化 S 家族,也將加入五門版本的 S3 Sportback 車型,增加產品線戰力。

導入 LED 日間照明燈組

首先在外觀部份,藉由細部細節的更動,小改款 A3 在運動性格上也更形強烈。盾型水箱護罩仍保有 Audi 一貫的家族特色,而保桿和進氣口設計上,A3 則與老大哥 A4、A5 看齊;同時水箱護罩拉起的兩道 V 型摺線,也較小改款前深刻許多。藉由小改款的時機,A3 也將 LED 照明科技一併導入:一如 Q5 的設計筆調,A3 也採用燈眉式的 LED 日間行車輔助燈,搭配列為選配的雙氙氣頭燈,以及後照鏡上的 LED 轉向指示燈,為小改款 A3 帶來更為明亮清晰的駕駛視野。

小改款 A3 除了細部線條有所更動外,前後燈組也是改變重點:頭燈導入了 LED 日間行車照明燈,而尾燈則採用細條狀的發光模組。

原廠為 A3 換上全新的後保桿和尾燈設計,細條狀的發光模組為 A3 提供更佳的辨識效果;而三門掀背車型也針對尾門部份進行修改。隨著車身細節修改,小改款 A3 在車身尺碼上也有所上漲:三門掀背車型的車身長度增加 25mm,達到 4,240mm 之譜。

車室強化運動氣息

鋁合金材質的運用,讓 A3 車室的運動氣息得以延續;諸如空調出風口、車門飾板和中控台旋鈕等處,皆採用了鋁合金飾板加以點綴。儀表板部份則採用黑底紅針設計,並具備換檔指示燈,增添操駕的熱血程度。此外在車室質感方面,車主也能選購包括 Nappa 真皮在內的座椅材質,在運動化氛圍下,提供舒適豪華的乘坐感受。

小改款 A3 的中控台按鍵重新規劃,而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也加以導入。

在配備方面,小改款 A3 也展現相當的科技革新。包括全新的自動空調系統、主動式轉向頭燈、停車輔助系統等提供嶄新的乘駕感受。而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Bose 音響系統、iPod 音源接孔等也帶來豐富的娛樂效果。

全新七速 S Tronic 變速箱入列

一如先前,Audi 為小改款 A3 車系提供八款動力選擇:五款汽油引擎和三款柴油引擎可因應消費者多樣化的動力需求。入門版車型採用 1.6 升汽油引擎,可提供 102 匹最大馬力;同時更可使用 E85 酒精汽油作為燃料。而三款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則提供消費者自 1.4 升 (125 匹最大馬力) 、1.8 升 (160 匹最大馬力) 和 2.0 升 (200 匹最大馬力) 等三款動力選擇,帶來性能和油耗上的平衡。在汽油動力旗艦方面,3.2 quattro 車型則搭載 3.2 升 V6 引擎,帶來 250 匹的驚人動能。

引擎配置上,A3 仍具有多達八種的動力選擇;此外全新的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也一併導入。

柴油動力方面,1.9 升 TDI 柴油引擎可輸出 105 匹最大馬力;2.0 升 TDI 柴油引擎,則導入全新的共軌式噴油系統,並具備 140 匹或 170 匹兩種不同輸出調校。

入門版 1.6 汽油車型和 1.9 TDI 柴油車型,將搭載五速手排變速系統;而其餘車型則可選擇六速手排變速系統。此外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也在車主選項之中:3.2 升車型、2.0 TFSI 車型和柴油車型可搭配六速 S Tronic 變速系統,而 1.6 升車型、1.4 TFSI 和 1.8 TFSI 車型則可選擇最新的七速 S Tronic 變速系統。

廣  告

此外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也是 A3 異於同級車的特點之一。1.8 TFSI、2.0 TFSI、3.2 車型和兩款 2.0 TDI 車型皆可搭配 quatrto 四輪驅動系統。中央液壓多片式離合器的設計,能更迅速地分配引擎輸出扭力,並依不同的路面情形加以調整,以帶來行車穩定性、循跡性和駕馭樂趣的提升。

Audi Magnetic Ride 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

為了強化 A3 的運動特性,原廠也利用小改的機會,將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導入 A3 車系。駕駛可在「Normal」和「Sport」兩種模式間自由切換,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可藉由電流磁場和磁流液體的原理,改變懸吊系統的阻尼特性,以在乘坐舒適性和操駕運動性之前獲得滿足。

全新 S3 Sportback 登場

隨著車型小改工程,性能化取向的 S3 車系也增添全新的五門掀背 Sportback 車型。

在性能化 S 家族方面,原廠也同步發表了 S3 Sportback 五門掀背車型。與三門掀背版本相同,S3 Sportback 採用 2.0 升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65 匹最大馬力,而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在 2,500rpm 至 5,000rpm 間形成扭力高原。S3 Sportback 可在 5.8 秒內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則達到 250km/h。

搭載 2.0 升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S3 Sportback 擁有 265 匹最大馬力和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時在底盤調校上也更為激進。

S3 Sportback 標配六速手排變速箱和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同時原廠也將車身高度降低 25mm,並採用 18 吋大腳鋁圈,帶來更為敏捷的操控動態。

在外型方面,小改款後的 S3 和 S3 Sportback 在細節上也與標準車型有所區隔。包括水箱護罩、前保桿和擾流尾翼等造型都更為動感,而兩側後視鏡也採用鋁合金包覆。車室內部,車主可選擇 Alcantara 麂皮/真皮包覆的運動化座椅,或是選購支撐性、包覆性更強的桶型座椅。此外 S3 獨有的多功能方向盤、鋁合金踏板組等也讓 S3 的性能氛圍更形強化。

造型特殊的多功能方向盤、金屬踏板組及運動化座椅是 S3 車室的特有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