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美系車偏好的大型卡車與 SUV,在這波油價壓力上遭遇空前挑戰,現在 Ford 明確朝向減產大型車產能來調整。

由於油價持續看漲,讓傳統上偏重生產重型車款的美系車廠,明顯感受油耗負擔較重的大型車,在銷售上的沉重壓力,因此,美系車廠陸續針對市場反應調整產品線,Ford 車廠就是其中一例。美國 Ford 原廠日前發表重要經營戰略調整聲明,清楚表明由於美系卡車與 SUV 等大型車市場銷售的萎縮,接下來 Ford 將逐步縮減大型車的產能,而將增加小型乘用車與 Corssover 跨界車款的生產比重,並積極導入更能降低省油傳動系統,以因應油價高漲的趨勢。

廣  告

執行長:油價高漲,調整戰線

對於產品策略的改變,Ford 執行長 Alan Mulally 提出解釋,Alan Mulally 語重心長的表示,由於目前美國油價突破每加侖 4 塊美元,再加上消費者對於美國經濟表現仍抱持消極看法,這些都已影響到美國大型卡車與 SUV 的消費需求,因此,Ford 決定調整生產佈局,重心由大型卡車與 SUV 轉向小型車與 Crossover 等車款,以呼應消費者的市場反應。

擔綱品牌復興霸主的 F-150,也不敵油價飆漲,Ford 宣佈延後上市兩個月,以利於舊款 F-150 清倉。

目前 Ford 原廠對於 2008 年的美國汽車產業的總體評估,約落在 1,470 至 1,520 萬輛之間,比起先前預估的 1,500 至 1,540 萬輛整體規模緊縮。而在第三季,目前 Ford 預估將減產 5 萬輛達到 47.5 萬輛,第四季更將在較前預估減產 4 萬輛,達到 59 萬輛的生產規模。而 Ford 調整的重點車款,就是全新世代的 2009 年式 F-150,確定會延遲上市兩個月,在第三季末再上市,讓 Ford 有足夠的時間消化現行販售的舊款 F 系列。同時,大型車產線的產量與速度也會放慢,以對應疲軟的銷售環境。

積極增產新世代 Crossover 與小型車型

想要機能空間與節能環保一把抓,Ford 原廠打算用 Ford Edge (上)與甫上市的 Ford Flex(下)等 Crossover 跨界車款,再度擄獲美國人的胃口。

不過,除了消極的減產大型卡車與 SUV 車款外,Ford 也同時宣佈剩餘的能量將轉移至房車與小型車的增產動作。首波的重點車款,就是 Ford 新世代的 Crossover 車款,包括 集團旗下的 Ford Edge、Lincoln MKX 與甫上市的 Ford Flex 等暢銷 Crossover 跨界車款。另外,Ford 現有座落於 Kansas 的生產線也將積極增產,包括於雙生車型 Ford Escape 與 Mercury Mariner 車系,以及各自支援的 Hybrid 油電混和車型也都將同步增產,以持續提供美國市場更多的節能 SUV 車款。至於負責車體與塗裝的 Wayne 產線也將增產,以提高產線速度用來生產暢銷的美規 Focus 車系。

Ford 招牌的 Escape Hybrid 油電混和車,將是首波增產的重要目標。

對於小型車未來的生產戰略,Ford 顯然將希望壓在歐洲 Ford 的新世代產品上,Ford 同步證實歐洲 Ford 開發的下一代小型車 Fiesta 車系的掀背與房車版,將在 2010 年初在美國市場推出,另外,歐洲 Ford 開發的下一代 Focus 車系也將緊接 Fiesta 的腳步,在 2010 年終陸續在北美市場推出房車與掀背車版本,Ford 決定積極導入這些小型車新作,以大幅補強品牌在小型車級距的戰力。

Ford 證實歐洲 Ford 開發的下一代小型車 Fiesta 車系的掀背與房車版,將在 2010 年初在美國市場推出。

最後,Ford 也表示在 2010 年將完成品牌產線的精簡與更新作業,屆時品牌產品在 2010 年將全數演進至新世代車款,包括先前發表的運用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技術的 EcoBoost 科技與更優異的傳動系統,也將陸續成為 Ford 新世代車款的配備,以提升節能環保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