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面世,全新 XF 車系為英國老字號廠牌 Jaguar 塑立起全新的品牌面貌;而各式強勁的汽柴油動力系統,也為 XF 提供一貫的英式動感表現。近期 Jaguar 再行發表 XF Diesel S 車型,搭載全新 3.0 升 V6 柴油引擎,帶來 275 匹最大馬力,一舉躍升為 XF 車系的柴油動力旗艦。

Jaguar 發表全新 XF Diesel S 柴油旗艦車型,搭載雙渦輪增壓設計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

全新 XF Diesel S 搭載原廠代號 AJ-V6D Gen III S 的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與現行 2.7 升柴油引擎相較,全新 3.0 升柴油引擎動力提升 33%,但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減少 10%,燃油效能則提升 12%。

優異的表現,主要來自獨特的並聯序列式渦輪增壓系統:有別於現行常見的雙渦輪系統,Jaguar 研發的雙渦輪增壓系統,在一般駕駛情形下,採用一顆較大的可變幾何增壓渦輪,為引擎提供更多進氣;而在引擎轉速超過 2,800rpm 時,另一顆較小的增壓渦輪才會在 300 毫秒內啟動,帶來平順即刻的增壓效果。

全新 3.0 升 V6 柴油引擎採用鋁合金和蠕墨鑄鐵材質打造,並輔以獨特設計的並聯序列式渦輪增壓系統,可提供 275 匹最大馬力和 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

目前市面上的並聯式雙渦輪增壓系統,普遍以較小的渦輪主要主要增壓來源,較大的增壓渦輪則在轉速提升時才會介入。儘管增壓效果較好,但此一設計也有排氣壓力過高和進氣阻抗損耗增加 (pumping losses) 的負面效果。Jaguar 採用大型的可變幾何渦輪作為主要增壓系統,除了可降低進氣阻抗損耗外,同時對於油耗表現和二氧化碳排放上也有所助益。

在雙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下,全新 3.0 升 V6 柴油引擎擁有 275 匹的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達到 61.2 公斤米之譜。在雙渦輪柴油引擎的推動下,全新 XF Diesel S 可在 5.9 秒完成 0 至 96km/h 加速,極速則來到 250km/h。

在雙渦輪增壓引擎的推動下,XF Diesel S 可在 5.9 秒完成 0 至 96km/h 加速,極速則來到 250km/h。

此外,第三代共軌式噴油系統,亦是 AJ-V6D Gen III 引擎的特點之一。壓電式噴油嘴在每次燃燒循環內,可提供五次精確的燃油噴射,而噴嘴壓力也達到 2,000bar 的高壓。此外全新噴油系統也能精確估算每次噴射所需的燃油量:傳統共軌式噴油系統,會將每次噴油後多餘的燃料,回送至油箱之中;此舉會使燃油升溫,並造成效能的降低。而第三代共軌式噴油系統則可準確估算所需燃油量,以避免不必要的效能浪費。

廣  告

在環保效能上,採用蠕墨鑄鐵技術打造的汽缸本體,可較傳統灰口鑄鐵本體縮短 80mm 的長度,整體重量和體積更為輕巧;而諸如 EGR 廢氣循環系統和 DPF 柴油微粒過濾器,也達到提供引擎效能、降低廢氣排放的環保訴求。整體而言,XF Diesel S 的平均油耗數據可達到 14.8km/L,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179g/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