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geot 旗下的中型掀背車代表,從 90 年代出色操控讓人著迷的 306,到以前衛休旅概念奪下歐洲年度風雲車的 307,都在車迷們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身為 Peugeot 旗下首款邁入「8」世代的產品,308 甫推出即獲得德國車壇最高榮譽金舵獎肯定的表現,在尚未引進國內前,就讓不少的車迷們引頸期盼。

隨著國人購車習慣的改變,柴油車款在近年來成為國內市場上新興的選擇,因此在寶嘉聯合接手 Peugeot 總代理後,包括 207、307、407 以及 607 等產品,也都改以在歐陸地區深獲好評的 HDi 柴油動力作為主打,而最新登台的 308 車系,柴油引擎更成為了唯一的動力選擇。

「8」世代最新成員,節能表現創話題

308 車系於 2008 年 10 月底在國內發表時,總代理引進了 1.6 和 2.0 升的 HDi 柴油車型,其中前者於澳洲創下平均油耗 31.95km/l 的金氏世界紀錄,為引進國內增添了不少話題,不過此次試車組和 308 車系的出次接觸,擔綱主角的則是動力與配備皆較為出色的 2.0 升 HDi 車型。

身為 Peugeot 旗下首款邁入「8」世代的產品,308 甫推出即獲得德國車壇最高榮譽金舵獎肯定的表現,在尚未引進國內前,就讓不少的車迷們引頸期盼。

2001 年中發表的 Peugeot 307,在 2005 年曾進行過小改款的動作,集中於車頭部分的造型更動,讓 307 與當時 Peugeot 最新世代的產品 407,有著更為一致的家族樣貌。至於率先成為 Peugeot 旗下首款邁入「8」世代的 308,在外觀部分同樣參考了不少 207 的設計元素。

從車頭開始,308 延續著 Peugeot 近來所慣用的銳利頭燈造型,讓人即便是遠遠相望,也不會錯認了這輛法國雄獅的出生。
在 2005 年進行小改款的同時,307 車系便換上的大型氣壩設計,也一路沿用至 308 身上,而有別於過往 207 和 307 所採用的圓形霧燈,在 308 上改為與 407 類似置於兩側的設計,在視覺上有著些許的放大效果。

造型傳承家族特色,個性化設計更時尚

從車頭開始,308 延續著 Peugeot 近來所慣用的銳利頭燈造型,讓人即便是遠遠相望,也不會錯認了這輛法國雄獅的出生;而在 2005 年進行小改款的同時,307 車系便換上的大型氣壩設計,也一路沿用至 308 身上,而有別於過往 207 和 307 所採用的圓形霧燈,在 308 上改為與 407 類似置於兩側的設計,在視覺上有著些許的放大效果,加上始於 207 車系的類 F1 車鼻設計,讓 308 在延續家族面貌的同時,也能夠展現屬於自我風格的一面。

來到車側,308 帶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整體輪廓和 307 頗為接近,若不注意甚至可能有錯認之虞,不過仔細觀察後,仍然能夠感受到這款「8」世代產品的新意。

來到車側,308 帶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整體輪廓和 307 頗為接近,若不注意甚至可能有錯認之虞,不過仔細觀察後,仍然能夠感受到這款「8」世代產品的新意。首先 Peugeot 原廠刻意以立體化的車身鈑件,營造出 308 車側動感的身形,特別是光影下的鈑件反射更是讓人著迷,在同級歐系掀背車中可說是十分獨特的設計。另外 308 的車側後視鏡也改為類似 207 的設計,下緣以黑色防刮材質避免遭受行駛時彈起的跳石損傷,而由葉子版移往後視鏡下方的轉向指示燈,也能夠提供車輛與行人更佳的警示效果。

將視線移至車尾,308 維持了和 Peugeot 近期產品相同的法式簡潔設計,和 307 相較最引人注目的差異,在於尾燈總成有著更為細緻的設計,特別是融入自車側而來的線條,頗具巧思的手法讓人大為讚賞。

隨著腳步將視線移至車尾,308 維持了和 Peugeot 近期產品相同的法式簡潔設計,和 307 相較最引人注目的差異,在於尾燈總成有著更為細緻的設計,特別是融入自車側而來的線條,頗具巧思的手法讓人大為讚賞;另外 308 也將原本 307 掀背車型上位於立獅廠徽下方的尾門把手,改為位於尾門下緣的隱藏式設計,讓整體的簡約美感更上層樓。

內裝設計更活潑,整體質感呈現提升

坐進 308 車內,雖然仍然可以隱約感受到幾分的法式氣息,不過在整體的座艙鋪陳上,卻有著與 307 截然不同的呈現。其中最明顯的差異,莫過於座艙內增加了許多圓形的設計元素,和以矩形為主要構成的 307 相較,不僅將原本沉穩的風格轉為了較活潑的氣息,更散發著在 307 車系上已逐漸退去的現代感。

坐進 308 車內,雖然仍然可以隱約感受到幾分的法式氣息,不過在整體的座艙鋪陳上,卻有著與 307 截然不同的呈現。其中最明顯的差異,莫過於座艙內增加了許多圓形的設計元素。

308 座艙內有一項不易用肉眼察覺的改變,那就是整體質感的大幅提升。雖然在 307 上中控台便已採用軟質素料,但在 308 上除了使用的面積增加,觸感也有相當程度的提升,而在中控台以及門飾板上的類金屬飾板,無論是表面處理或色澤,皆已非 307 能同日而語,甚至是 308 的座椅也採用 Starting 黑灰雙采織布材質,除了增添對比的視覺效果,乘坐舒適性也頗具水準。

採用跑車式反白儀錶,在白天除了運動氣息與極佳的辨識度受到好評,當夜晚或行經隧道開啟車輛照明,白色基底輔以紅色指針,加上橘色的資訊顯示,更增添了不少的科技感。
在 308 中控台上方也設置了多功能的資訊顯示幕,提供包括行車電腦、時間日期、車外溫度以及音響操作顯示等項目,並以繁體中文方式呈現,在同級對手中可說是相當難得的貼心設計。(總代理表示,試駕車輛為認證車,因此配備藍芽通訊系統,市售車型並無此一配備,另行車電腦資訊顯示也將移至儀錶板內。)

除了質感上的進步,在 308 座艙內也有不少值得一提的巧思設計。採用跑車式反白儀錶,在白天除了運動氣息與極佳的辨識度受到好評,當夜晚或行經隧道開啟車輛照明,白色基底輔以紅色指針,加上橘色的資訊顯示,更增添了不少的科技感,難忘的視覺效果讓人讚賞。另外在 308 中控台上方也設置了多功能的資訊顯示幕,提供包括行車電腦、時間日期、車外溫度以及音響操作顯示等項目,並以繁體中文方式呈現,在同級對手中可說是相當難得的貼心設計。

全新的空調面板設計,除了讓溫度顯示與功能操作性更佳,有如 3C 產品般的介面呈現,更使得 308 的座艙增添了不少的科技氛圍。另外讓人印象深刻的是,308 2.0 HDi 配備了安全帶未繫警示裝置,若車內乘員未繫緊安全帶,位於車內後視鏡前方的顯示幕的燈號變會亮起。

另一方面,在配備水準上 308 也有著讓人稱道的表現。過去在 Peugeot 旗下車款常見的光感應式自動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方向機柱整合式音響安全控制稈,以及雙區恆溫空調系統等,在 308 2.0 HDi 車型上也依舊沒有缺席,而全新的空調面板設計,除了讓溫度顯示與功能操作性更佳,有如 3C 產品般的介面呈現,更使得 308 的座艙增添了不少的科技氛圍。

在空間利用度方面,308 2.0 HDi 提供前乘客座手提袋掛勾、前座椅下方抽屜式置物盒、前座椅背地圖袋、前後中央扶手內置物空間,以及車內多處的置杯架外。

而與前代車型 307 相較,308 2.0 HDi 更增添了包括後座出風口、具 AUX - IN 雙聲道外接音源輸入端子的音響系統等配備,舒適性更上層樓。另外讓人印象深刻的是,308 2.0 HDi 配備了安全帶未繫警示裝置,若車內乘員未繫緊安全帶,位於車內後視鏡前方的顯示幕的燈號變會亮起,並有警示音提醒,而試車組也嘗試變換座位,裝置同樣能正確判斷未繫安全帶的乘客位置,對於提升行車安全有一定助益。

308 2.0 HDi 車內最迷人的配備,要屬面積達到 1.26 平方公尺的全景式玻璃車頂,除了面積和過去 307 SW 的 1.33 平方公尺已相當接近,更可享受乘坐車內欣賞煙火或星空美景的難得體驗。

全景式玻璃車頂迷人,機能表現豐富

308 2.0 HDi 車內最迷人的配備,要屬面積達到 1.26 平方公尺的全景式玻璃車頂,除了面積和過去 307 SW 的 1.33 平方公尺已相當接近,更可享受乘坐車內欣賞煙火或星空美景的難得體驗,而透過單觸防夾的電動遮陽簾,也能夠在必要時抵擋來自車外的烈日曝曬,即便不具備開啟的功能,仍然能夠提供車內乘員豐富的樂趣。

透過可 6/4 分離前傾的後座椅背,亦能將行李容積由 430 公升擴充至 1,398 公升,搭配後座中央扶手內的長型物品開口,機能性相當豐富。
308 2.0 HDi 另外一項別具巧思的設計,則是行李廂隔板設置了隱藏式儲物空間,而由前、後方都能開啟取放物品,設計上相當具有巧思。

在空間利用度方面,308 2.0 HDi 除了提供前乘客座手提袋掛勾、前座椅下方抽屜式置物盒、前座椅背地圖袋、前後中央扶手內置物空間,以及車內多處的置杯架外,透過可 6/4 分離前傾的後座椅背,亦能將行李容積由 430 公升擴充至 1,398 公升,搭配後座中央扶手內的長型物品開口,機能性相當豐富。另外一項別具巧思的設計,則是行李廂隔板設置了隱藏式儲物空間,而由前、後方都能開啟取放物品,設計上相當具有巧思。

廣  告

在裡外檢視過這款 Peugeot 旗下首款邁入「8」世代的產品之後,緊接著便是上路體驗 308 的動態表現。此次所試駕的 308 2.0 HDi,和先前引進國內的 307 2.0 HDi 採用了相同的動力單元,擁有 136hp/40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32.7kgm/2000rpm 的最大扭力,並同樣搭配來自日本大廠 Aisin 所生產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在裡外檢視過這款 Peugeot 旗下首款邁入「8」世代的產品之後,緊接著便是上路體驗 308 的動態表現。

在先前試車組接觸 307 2.0 HDi 車型時,便對這具引擎的細膩而寧靜的運作,留下了相當深刻的正面印象,而啟動 308 2.0 HDi 的電門後,同樣的感受再次浮現,除了打開車窗時仍可隱約聽見柴油引擎獨特的運轉聲浪,但關上車窗後的感受與汽油引擎車型幾乎位有差異,即便搬出有著雙層玻璃作為阻隔的 407 2.2 HDi,出色的車室肅靜性亦不惶多讓。

方向盤輔助力道略降,操駕更具手感

踩下油門展開今日的試駕行程,首先讓人感受到的,是與過往所接觸的 307 車系相較,308 2.0 HDi 的方向盤輔助力道明顯要少了些,因此在低速進行停車、迴轉等動作時,不免得多費幾分的力氣,不過若與同級的德系對手相較,308 2.0 HDi 的轉向手感仍然稱得上輕盈。

此次所試駕的 308 2.0 HDi,和先前引進國內的 307 2.0 HDi 採用了相同的動力單元,擁有 136hp/40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32.7kgm/2000rpm 的最大扭力。
308 2.0 HDi 亦配置和 307 2.0 HDi 相同來自日本大廠 Aisin 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一路加速的過程中,平順而無頓挫感的換檔品質,搭配 308 2.0 HDi 優異的隔音水準,讓乘坐舒適性較 307 2.0 HDi 更為出色。

搭載和 307 2.0 HDi 相同的動力單元,車重多出約 70 公斤的 308 2.0 HDi 在起步時的反應顯德頗為沉穩,但也不會讓人有吃力的感受,雖然在引擎轉速 2,000 rpm 以內,308 2.0 HDi 仍不免出現些許的渦輪遲滯現象,不過應付一般的市區或快速道路行駛,維持在 2,000 rpm 以內的轉速域依舊顯得游刃有餘,除此之外,308 2.0 HDi 也配備了定速巡航系統,讓進行長途巡航能夠更輕鬆省力。

動力輸出平順,加速力道飽滿

持續踩下油門,隨著引擎轉速的爬升,308 2.0 HDi 也以十分線性的方式加快前進,過去在柴油渦輪增壓車輛上常見動力突然湧現的情形,在 308 2.0 HDi 皆未曾發生。在變速系統方面,308 2.0 HDi 亦配置和 307 2.0 HDi 相同來自日本大廠 Aisin 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一路加速的過程中,平順而無頓挫感的換檔品質,搭配 308 2.0 HDi 優異的隔音水準,讓乘坐舒適性較 307 2.0 HDi 更為出色。

持續踩下油門,隨著引擎轉速的爬升,308 2.0 HDi 也以十分線性的方式加快前進,過去在柴油渦輪增壓車輛上常見動力突然湧現的情形,在 308 2.0 HDi 皆未曾發生。

按下排檔座上的 Sport 按鈕,此時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會將升檔時機延後至接近 3,000 rpm,讓車輛動力輸出更為順暢,而耳邊所傳來的引擎聲浪也較先前增添了幾分的運動氣息,雖然即便在 Sport 模式下,308 2.0 HDi 也未對舒適性作太多讓步,對於喜愛柴油車輛猛暴加速特性的消費者而言,不免感到有些失望,但全油門下達到 34.7 kgm 的瞬間超增壓扭力值,仍足夠駕駛人驅策進行超車或衝刺的動作。

身為 307 後繼車款的 308,雖然在車身尺碼上長、寬增加,但車高卻微幅下修,因此許多新車型因尺碼放大而影響操控表現的例子,在 308 身上並不適用。

過去 Peugeot 旗下車款的操控表現總有讓人稱道的演出,即便是 306 車戲演進至 307 時,休旅化的設計方向不免減損了些許的操控樂趣與靈活,但在穩定度與循跡性上,仍維持著相當的水準。而身為 307 後繼車款的 308,雖然在車身尺碼上長、寬增加,但車高卻微幅下修,因此許多新車型因尺碼放大而影響操控表現的例子,在 308 身上並不適用。

車輛重心降低,彎道循跡性出色

由於方向盤輔助力道的降低,因此駕著 308 2.0 HDi 在山路的彎道間穿梭,擁有比起 307 車系更為清晰的轉向手感,以 50 至 60 公里左右的車速過彎,308 2.0 HDi 的側傾現象維持和 307 接近的水準,並不影響車輛動態的流暢,降低的車輛重心也有助於連續彎道的靈活性,持續將入彎時速拉高,雖然車輛側傾增加,原廠配胎已也出現尖銳的抗議聲響,但車輛仍舊維持著良好的循跡表現,即便在彎中壓過坑洞或不平整路面也沒有唐突的彈跳發生,給予駕駛人不少的信心。

由於方向盤輔助力道的降低,因此駕著 308 2.0 HDi 在山路的彎道間穿梭,擁有比起 307 車系更為清晰的轉向手感,即便在彎中壓過坑洞或不平整路面也沒有唐突的彈跳發生,給予駕駛人不少的信心。

可惜的是,雖然 308 2.0 HDi 所配置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手動換檔的機制,但變速系統的自我保護機制較為嚴密,因此並無法完全依照駕駛者的意志進行操作,難免影響了山路時的順暢度,不過變速系統在下坡時能維持低檔位提供引擎剎車的表現,仍然獲得了試車組正面的評價。另一方面,雖然 308 2.0 HDi 在中控台上設有 EPS 系統的開關按鍵,但實際使用時即便將系統關閉,方才切入彎角 ESP 系統便自動啟動,無法強制將系統關閉。雖然如此設定影響了車輛的操控極限,不過對操控靈活度已不復 306 時代的「8」世代 Peugeot 車款而言,提供精準清晰的操控手感,輔以較積極的電子輔助系統設定,也不失為兼顧操控樂趣與安全的解決之道。

戰力全面精進,展望「8」世代新成員

或許嚴格來說,無論是在設計風格或機械結構方面,308 可說都是依循著 Peugeot 產品演進的步伐邁進,與 307 相較並沒有會讓人耳目一新的驚喜,不過在實際接觸這款 Peugeot 旗下「8」世代的首發產品後,也確實能夠感受到 308 在各方面的精進;環顧國內市場上的同級對手,308 不僅在世代上占有較新穎的優勢,也讓人更期待 Peugeot 其它「8」世代的產品一一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