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繼承 Cefiro 車系榮光而來,第一代 Nissan Teana 延續 Cefiro 車系一貫的豪華舒適特質,以及連年獲得國際引擎大賞肯定的 VQ 系列動力,使其在國產中大型房車市場上一直保有前段班的銷售表現;經過五年的產品生命週期,2008 年北京車展問世的大改款第二代 Teana,原廠則直接點明「Riding Comfort 悅己‧越人」的設計訴求,期望新一代 Teana 將中大型房車的標竿更形提升。

先前受總代理裕隆日產之邀,U-CAR 遠赴西歐葡萄牙,與全球媒體一同搶先體驗第二代 Teana 的產品蛻變;而隨著國產化車款上市的腳步逼近,國內媒體也在日前舉辦的「車藝品質維新」體驗活動中,首度與國產第二代 Teana 近身接觸;短短半日的產品體驗,雖然僅稱得上蜻蜓點水,不過已對國產第二代 Teana 車系有了大致輪廓。

4 月底正式上市在即,裕隆日產此次選在南投日月潭舉辦全新第二代 Teana 的媒體試駕,為上市活動作足暖身。拜國道六號通車所賜,試車組一路取道高速公路自台北南下,不消多久即來到風光明媚的日月潭地區;在湖光山色的襯托下,首篇試車報告將帶網友一同欣賞新一代 Teana 的設計風貌。

Intima 概念打造修長造型

新一代 Teana 的外型設計,可追溯至 Nissan 在 2007 年東京車展上所推出的 Intima 概念車。仔細觀察,第二代 Teana 仍保有第一代車型的造型基調,不過一如 Intima 概念車,設計師運用更為銳利和拉長的線條,為新一代 Teana 創造出更為修長大器的外觀造型。

仔細與印象中的舊款 Teana 比較後,可以發現第二代 Teana 仍保有第一代車型的造型基調,不過一如 Intima 概念車,設計師運用更為銳利和拉長的線條,為新一代 Teana 創造出更為修長大器的外觀造型。

首先就水箱護罩部份,即可馬上感受到新一代 Teana 的革新幅度:全新樣式的鍍鉻水箱護罩,面積明顯較上一代車型放大,左右兩側線條亦更加傾斜;中央勒條也一改先前較為單調的細幅樣式,改為略帶武士刀線條的寬幅造型,整體豪華氣度更為彰顯。

沿著引擎蓋線條,新一代 Teana 擁有相當銳利修長的頭燈造型;自正面望去,全新頭燈甚至呈現幾近三角型的造型。此次所安排的 250 XV 車型,標配 HID 氣體放電式燈組,其轉向指示燈處,則使用少見的淺藍色燈殼,為車頭帶來獨特亮點。

沿著引擎蓋線條,新一代 Teana 擁有相當銳利修長的頭燈造型;自正面望去,全新頭燈甚至呈現幾近三角型的造型。新一代 Teana 的頭燈採用少見的淺藍色燈殼,為車頭帶來獨特亮點。至於保桿下緣,設計師特別在新一代 Teana 的左右進氣壩,分別加入一道鍍鉻飾條,亦頗收畫龍點睛之效。

新一代 Teana 的保桿下緣,已改為常見的三塊進氣壩設計;在堆疊豪華質感上,延續上一代車型的設計手法,設計師在新一代 Teana 的左右進氣壩,分別加入一道鍍鉻飾條,亦頗收畫龍點睛之效。

窗框造型一脈相傳,弧型摺線增添車側變化

順著引擎蓋線條來到車側,熟悉的窗框造型讓人即刻回想起第一代 Teana。線條自 A 柱開始向後延伸,來到 C 柱後的轉折勾勒,此乃上一代 Teana 即有的造型元素。

熟悉的窗框造型讓人即刻回想起第一代 Teana。線條自 A 柱開始向後延伸,來到 C 柱後的轉折勾勒,此乃上一代 Teana 即有的造型元素。另外,大手筆的鍍鉻設計、LED 後視鏡方向燈與沉穩的鋁圈造型,都緊扣產品的豪華質感定位。

一如 Intima 概念車,設計師在新一代 Teana 的車側鈑件上,加入一道明顯的鈑金摺線;線條自頭燈開始向車尾劃去,一路延伸至車尾與尾燈相接,以一道平順弧線讓新一代 Teana 車身更顯豐富多姿;而車門下緣處,見於車頭的細幅鍍鉻飾條也在此繼續點綴。

若有高角度俯瞰 Teana,可以清楚看到設計師在新一代 Teana 的車側鈑件上,加入一道明顯的鈑金摺線;線條自頭燈開始向車尾劃去,一路延伸至車尾與尾燈相接,以一道平順弧線讓新一代 Teana 車身更顯豐富多姿

此次所試 250 XV 車型搭載 17 吋九幅輪圈,搭配由 Bridgestone 所提供的 215/55 R17 Turanza 輪胎;17 吋鋁圈採寬幅樣式,若是能採用更為簡潔細緻的輪幅設計,相信更能匹配新一代 Teana 修長洗練的外型。

尾燈同採銳利造型,保桿略顯厚實

銳利的線條,持續在新一代 Teana 的尾燈上發酵:呼應頭燈設計,新一代 Teana 尾燈一樣採用有稜有角的造型,並向車側鈑件延展,帶來更為立體而明確的辨識效果。紅白雙色燈殼構成顯眼的「C」字造型,其內並運用 LED 照明科技,提供優異的煞車及夜間警示效果。

呼應頭燈設計,新一代 Teana 尾燈一樣採用有稜有角的造型,即使是白天的條件下,紅白雙色燈殼構成顯眼的「C」字造型加上運用 LED 照明科技後,照片能清楚展現提供優異煞車及照明警示的視覺效果。

新一代 Teana 全車上下唯一顯得突兀的,可能就是其後保桿造型。向兩側上揚的尾燈線條,在比例上使得後保桿兩側略顯肥大,加深了車尾視覺上的沉重感;若能適度修飾保桿兩側厚度,相信新一代 Teana 整體的修長造型能更顯完美。

大量木紋飾板和皮革堆疊溫潤氛圍

在營造舒適氛圍上,Nissan 確實有其獨到之處。一如第一代車型,全新 Teana 同樣以大量的木紋飾板搭配皮革內裝,堆疊出濃郁的豪華質感;舉凡中控台、車門扶手和排檔座鞍部等處,大面積的木紋飾板提供相當溫潤的車室氣氛。而為了營造輕鬆而無壓力的乘坐空間,設計師此次也運用圓滑的曲線,為新一代 Teana 的車室定調。

全新 Teana 同樣以大量的木紋飾板搭配皮革內裝,堆疊出濃郁的豪華質感;舉凡中控台、車門扶手和排檔座鞍部等處,大面積的木紋飾板提供相當溫潤的車室氣氛。
揚棄過於花俏的亮面木紋飾板,新一代 Teana 選擇回歸較貼近自然風格的木紋飾板,讓座艙乘員感受到舒適無壓的移動空間。

HMI 人性化操控介面

別於上一代車型以中控面板左右對稱切割中控台,新一代 Teana 改以橫貫中央的木紋飾板,將中控台上下一切為二。上半部為 HMI 人性化操控介面,包括觸控式螢幕、旋鈕和多組按鈕;空調出風口則置於兩側,外緣並以金屬質感飾條圍繞。

Teana 中控台上半部為 HMI 人性化操控介面,包括觸控式螢幕、旋鈕和多組按鈕;空調出風口則置於兩側,外緣並以金屬質感飾條圍繞。更重要地,雖然國產新一代 Teana 搭載的 HMI 介面,不同於先前海外試駕的 Infiniti 同款 VIS 整合資訊介面,不過,HMI 介全中文化的操作選單,反而讓消費者得以更輕易進行各項資訊閱讀和功能操作。

回想先前在葡萄牙所試車型,當時 Teana 乃採用與 Infiniti 車款同級的 VIS 整合資訊介面;不過在國產化之後,裕隆日產也就國內消費者需求,針對此一系統進行調整。就操作選單看來,新一代 Teana 所搭載的 HMI 介面,與 VIS 介面有著高度的相似度;但最重要的,則是全中文化的操作選單,讓消費者得以更輕易進行各項資訊閱讀和功能操作。

廣  告

在功能方面,新一代 Teana 所搭載的 HMI 操控介面,除了整合空調系統和音響系統等操作顯示外,其他包括油耗資訊、行駛資訊、保養設定、倒車攝影以及各項配備調整皆可在此操作;而包括 TOBE 系統以及衛星導航系統,在此也預先保留按鍵及選單供車主安裝。

標配六片 CD 音響及左右獨立恆溫空調

中控台下半部,傳統的音響系統和空調系統則規劃於此。所試 250 XV 車型搭載六片 CD 音響,並附有 MP3 讀取功能及 AUX-In 輸入端子,可供乘員依個人喜好自行選出;空調系統則為左右獨立恆溫設計,三組旋鈕可分別控制空調溫度和風量大小。

U-CAR 所試駕的 250 XV 車型,搭載六片 CD 音響,並附有 MP3 讀取功能及 AUX-In 輸入端子,可供乘員依個人喜好自行選出;空調系統則為左右獨立恆溫設計,三組旋鈕可分別控制空調溫度和風量大小。

駕駛座部份,三環式儀表板採用紅針白字的對比用色,分別顯示時速表、轉速表、油量和水溫等引擎資訊。在時速表下方的 MID 資訊螢幕,可提供即時油耗、平均油耗、續航距離等行車資訊;而右方另一組 MID 螢幕,則提供累計里程之數據。

三環式儀表板採用紅針白字的對比用色,分別顯示時速表、轉速表、油量和水溫等引擎資訊;另外,儀表的兩組 MID 資訊螢幕亦各自支援多項行車資訊顯示。至於 250 XV 車型的方向盤按鍵,則呈現音響快撥鍵與定速巡航等重要配備項目。

新一代 Teana 採用與 Murano 相同的四幅式方向盤,並適度鑲上金屬質感飾條進行綴飾。而包括音響快撥鍵,以及定速巡航等功能配備,也列入 250 XV 車型的配備清單之中。

同級首見全景式天窗

新一代 Teana 車室最為特別的配備,則要屬同級首見的全景式天窗。與上一代 Teana 前座獨享的天窗相比,全景式天窗的面積增加達 43%,讓前後座乘客皆享有寬闊的車頂視野和充裕光線;而前座天窗部份也能進行雙模式開啟功能,讓乘員進一步與自然接觸。

新一代 Teana 車室最為特別的配備,則要屬同級首見的全景式天窗。不僅如此,考量到夏日曝曬的問題,全景式天窗也備有電動遮陽簾,並可以 One-Touch 方式自動啟閉。

此外考量到夏日曝曬的問題,全景式天窗也備有電動遮陽簾,並可以 One-Touch 方式自動啟閉。在遮陽簾關閉下,將可有效阻隔 97%的紫外線,避免夏日豔陽影響車室的乘坐舒適度。

初步體驗新一代 Teana 在外觀造型和車室內裝的設計層面,豪華力道的加強可謂相當明顯;更形修長大器的車身外型,以及復加堆疊的內裝氛圍,皆使新一代 Teana 的豪華訴求提升至新的層次;而下一篇試車報告,則將交待新一代 Teana 在乘坐舒適性,以及動態駕馭上的感受,敬請網友期待。

在設計篇完整交代 Teana 外觀與座艙設計的精進後,下一篇試車報告,U-CAR 將交待新一代 Teana 在乘坐舒適性,以及動態駕馭上的感受,敬請網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