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品牌蛻變的新世代戰力,Hyundai 原廠在 i 系列投注龐大的開發預算,並倚重 Hyundai 設於德國法蘭克福的歐洲設計中心,替新產品融入歐洲設計元素,以提升產品的整體質感。現在,Hyundai 在全球興風作浪的 i 系列新世代風潮,也於今年陸續抵達台灣,先以進口迷你掀背 i10 車系搶灘,接著,國產則以 i30 車系接續進擊。

不同於 i10 採單一車型出擊,國產 i30 車系的佈局改採雙線合擊,i30cw 轎旅版選於 6 月底出手後不久,8 月隨即推出潮旅版與影音版雙特仕車,接著,同門兄弟 i30 五門掀背版也於 9 月中隨即跟上,構成完整的國產 i30 車系戰線!

今天,U-CAR 接續先前 i30cw 轎旅版的試駕報導,同時借出 i30 五門掀背版與 i30cw 潮旅+影音雙特仕版,看看這場國產 i30 車系「兄弟合攻山頭」年度壓軸戲碼,劇情內容到底如何?

i30 同門小弟,短軸掀背更動感

遵循 Hyundai 法蘭克福設計中心對新世代產品的設計語言,包括飛翼式水箱罩廠徽鍍鉻橫條與倒梯形大開口進氣壩,車尾則與 i30cw 略有不同,改採多折稜角的大型直立尾燈設計,都讓 i30 擁有新世代掀背車動感性格更外顯的視覺美感。

身為 i30cw 轎旅車的同門兄弟,五門掀背設定的 i30,產品定位與訴求高承載機能的轎旅版不同,改走強調動感年輕的掀背車路線,讓 i30 在車身尺碼數據,明顯比 i30cw 緊緻不少。

由車身尺碼數據對照實車的實際感受,都可以清楚看出 i30 與 i30cw 兩者最大的不同,來自車身後半段掀背與旅行車的差異化設計。i30 與 i30cw 在 C 柱之前的設計大體相同,擁有相同的 875mm 前懸距,掀背設定 i30 的 2,650mm 軸距則略微短於 i30cw 的 2,700mm,形成同底盤的短軸與長軸版本。

i30 與 i30cw 在 C 柱之前的設計大體相同,擁有相同的 875mm 前懸距,掀背設定 i30 的 2,650mm 軸距則略微短於 i30cw 的 2,700mm,形成同底盤的短軸與長軸版本。
i30 與 i30cw 在車身前半段的設計大體相同,不過來到後半段,掀背設定的 i30 屁股縮小且上翹,在身形更緊緻之下,流線的運動感也同時多了不少。

接著,i30cw 900mm 與 i30 720mm 的後懸距長度落差,伴隨尾柱、後側窗與車門不同的線條設計,造就兩款車不同的產品風格,屁股多一截的 i30cw 是訴求更高承載機能的轎旅車,而屁股縮小且上翹的 i30,身形更緊緻之下,流線的運動感也同時多了不少。兩者在造型上的差異,在實車比對 i30 與 i30cw 時會更有感受。

立體化引擎蓋折線搭配流線後伸的蝶型頭燈,加上造型內斂的 15 吋 5 幅鋁圈與輪拱線條,i30 在外觀細部設計的斟酌,確實展露 Hyundai 更成熟的設計能量。

就外觀設計整體而言,i30cw 與 i30 確實各有特色,端看消費者自己如何取捨。不論先前由廠圖,來到實車欣賞,都能很清楚地吸收到 Hyundai 德國法蘭克福設計中心,在吸納歐洲豐富的旅行車與掀背車設計土壤,為 i30 系列帶來令人眼睛一亮的美學元素。拉高角度來看,Hyundai 逐步推出的 i 系列家族,以及同門 Kia 車廠推出的各款雙生作品,Hyundai 集團在造成設計功力的精進幅度,令人肯定。

i30 車尾採用的多折稜角大型直立尾燈設計,不僅造型相當搶眼,在道路行駛時也具備相當高的後方駕駛視覺辨識度。
隱藏於廠徽的後尾門把手,不僅造型美觀也具有實用性,看得出 i30 在細部設計的巧思。

座艙設計同 i30cw,承載空間是差異點

近年能在全球車壇闖出一片江山的韓系車廠,除導因於新世代作品競爭價格與產品質感逐步提升等利基外,對設計細節的重視與獨到之處,也是韓系車廠設計的特點之一,其中,人因座艙介面是我印象較深的設計。

當多數車廠為追求視覺的平衡感,在座艙中控設計採用左右對稱設計時,印象中的韓國車廠,反而是相較於其他地區車廠,較勇於嘗試不對稱的座艙設計風格,強調人因化介面設計的思維,也讓許多韓系車款採用偏傾駕駛座的不對襯中控台模組,最新的 i30 車系中控設計也是如出一轍。

較勇於嘗試不對稱的座艙設計風格,以及強調人因化介面設計的思維,讓許多韓系車款採用偏傾駕駛座的不對襯中控台模組,最新的 i30 車系中控設計也是如出一轍。
偏傾角度帶來駕駛更清楚的中控台介面視覺辨識,不僅如此,放大面積的音響與空調模組按鍵,搭配大顯示字體的淡藍底色液晶螢幕,都讓駕駛與副駕駛伸手操作按鍵時更顯簡捷。值得ㄧ提的,這套恆溫空調在冷房舒適性與大風量送風的靜肅性,都有良好的表現。

刻意往駕駛座方向偏傾角度的中控介面,雖略為減損視覺的對稱平衡感,但在實際操作時,確可以感受到這項人因設計的貼心回饋。偏傾角度帶來駕駛更清楚的中控台介面視覺辨識,不僅如此,放大面積的音響與空調模組按鍵,搭配大顯示字體的淡藍底色液晶螢幕,都讓駕駛與副駕駛伸手操作按鍵時更顯簡捷。

另外,國產 Hyundai 車款令人肯定的內裝塑料質感,在 i30 車系也同樣沒讓人失望,壓印網格花紋的軟質中控台設計,是目前車壇討喜的內裝設計潮流,至於中控台、方向盤按鍵甚至空調出風口良好的塑料質感,搭配皮質包覆方向盤與座椅,不論在操控握感、乘坐觸感與透氣性,都屬於國產同級車水準之上。

藍底色四環儀表板搭配 LCD 液晶旅程電腦顯示,介面辨識度不在話下,甚至在儀表風格的營造,有歐洲車的設計韻味。

視覺移到駕駛座上,淡藍底色四環儀表板搭配 LCD 液晶旅程電腦顯示,介面辨識度不在話下,甚至在儀表風格的營造,有歐洲車的設計韻味。而為更上數位時代的聆聽潮流,i30 支援對應 iPOD、AUX-IN 與 USB 的傳輸介面,以及可透過方向盤介面控制音響的設計,在實際聆聽效果不錯的座艙音響下,整體聆聽效果、音源支援度與操作便利性,已符合一般消費者的需求,當然,若要更高級的多媒體娛樂,同場加映的 i30cw 影音版會是 i30 未來可參考升級的套件。

i30 支援對應 iPOD、AUX-IN 與 USB 的傳輸介面,以及可透過方向盤介面控制音響的設計,整體聆聽效果、音源支援度與操作便利性,已符合一般消費者的需求,至於連接空調送風的手套箱保冷開口,則是夏日在車內放置冰涼飲料的貼心設計。

i30 座艙空間影響不大,承載空間小於 i30cw

i30 軸距 2,650mm 與 i30cw 軸距 2,700mm 的帳面數據,兩者其實僅有 50mm 的落差幅度,讓短軸設定的 i30 較同級掀背車仍俱備較長軸距優勢,實際乘坐與兩車相互對照後,也印證這樣的看法,以掀背版 i30 的 2,650mm 軸距與座艙空間的實際表現,肯定符合一款實用掀背車應具備的舒適乘坐需求,前座表現跟 i30cw 轎旅版並無差異。

以掀背版 i30 的 2,650mm 軸距與座艙空間的實際表現,肯定符合一款實用掀背車應具備的舒適乘坐需求,前座表現跟 i30cw 轎旅版並無差異。後座在椅背刻意往後壓低傾角與車尾頂棚內凹的設計下,仍保有不錯的頭部空間,較長軸距設定也貢獻在相當餘裕的膝部空間。

後座雖受限於掀背刻意壓低的車尾線條,讓後座頭部與後方空間不若 i30cw 寬敞,但以筆者近 180cm 的身高,在椅背刻意往後壓低傾角與車尾頂棚內凹的設計下,仍保有約容一個拳頭的頭部空間,較長軸距設定也貢獻在相當餘裕的膝部空間,另外,獨立三頭枕後座擁有橫向達 1,475mm 的車室空間與門板內凹扶手設計,讓乘坐左右後座具備舒適不侷促的橫向活動空間,擁有獨立頭枕的中央座椅,條件雖不及兩邊寬敞,但也足敷後座 2 大 1 小舒適乘坐需求。

i30 座艙空間的整體表現是令人滿意的,唯一較可惜地,是 i30 後座椅沒有支援座椅多段前後滑移與椅背傾角調整等設計,若有此項配備,將會更顯貼心與彈性承載機能。

大開口的行李廂設計與 340 公升的行李承載容積,足敷ㄧ般消費者的承載需求。
i30 在後座椅傾倒模式下,可以創造 1,250 公升的行李容積,展現車掀背車彈性的承載變化。

傳動表現平穩不熱血,底盤行路感舒適有潛力

「不慍不火」,通常被用來形容人不易發怒,個性溫和。這樣的風格,用來詮釋 i30 車系,我覺得相當貼切。最大動力可輸出 122 匹與 15.7 公斤米的 1.6 升直列四缸引擎,搭載四速自排變速箱後,以一款國產休旅車的而言,i30 的傳動設定與實際表現,算是實用適中的平實演出。

最大動力可輸出 122 匹與 15.7 公斤米的 1.6 升直列四缸引擎,搭載四速自排變速箱後,以一款國產休旅車的而言,i30 的傳動設定與實際表現,算是實用適中的平實演出。
在爬坡衝刺時的最敏捷動力需求時,i30 變速箱提供利用階梯式排檔進行 3/2/1 低檔位鎖定,以維持轉速來換取扭力峰值的釋放。
i30 平順的動力反應,備受肯定的座艙靜肅性,以及底盤行路時的絕佳抑震表現,編織成 i30 車系不屬於熱血躁進,卻也不顯遲鈍的適中設定。

一如在 i30cw 宜蘭試車報導所提及的駕馭體驗,在平面道路段行駛時,i30 同樣擁有平順的動力反應,備受肯定的座艙靜肅性,以及底盤行路時的絕佳抑震表現,編織成 i30 車系不屬於熱血躁進,卻也不顯遲鈍的適中設定,對多數家庭客層而言,在日常行駛的都會道路與用車環境,i30 掀背版操控靈活加速平順的設定,是合宜也適切的。

在北海岸道路上,不急著重踩油門,以悠閒的態度逐步加速巡航,i30 所帶來的反應,是引擎不慌不忙,寧靜地平順加速。

在北海岸道路上,不急著重踩油門,以悠閒的態度逐步加速巡航,i30 所帶來的反應,是引擎不慌不忙,寧靜地平順加速。

來到彎道路段,較 i30cw 大幅縮減車尾長度,少了多一截車尾的負擔,i30 呈現掀背車款該有靈活操控優勢。不過,舒適取向的高扁平比配胎,在提高車速過彎時,胎壁過軟導致明顯加大的車身側傾,影響駕駛拉高車速的自信心,在反覆拉高車速嘗試後,以 60km/h 車速過彎時,車身雖側傾明顯,底盤依然仍能保持穩定的循跡性,尚不至於出現明顯的滑胎現象,整體表現仍足敷日常行駛需求。

然而,i30 在陽明山爬坡路段時,車速提升節奏明顯弱於平面道路的表現。由於變速箱的四速檔位設定,造成檔位銜接時的轉速落差過大,延遲降檔拉高轉速的反應時間,加上扭力峰值落在 4,200 轉速域湧現,讓 i30 先天限制的動力特性,較不利於山區道路拉高車速的行駛條件。儘管在扭力曲線下,拉升轉速較慢的 D 檔模式,在爬坡衝刺時的反應不盡令人滿意,但是,i30 仍提供改善的選擇,在利用階梯式排檔進行 3/2/1 低檔位鎖定後,引擎允許將最高轉速限制,由 D 檔的 6,000 轉延遲至 6,500 轉才斷油,讓延伸的更高轉速域支援加速動作。

舒適取向的高扁平比配胎,在提高車速過彎時,胎壁過軟導致明顯加大的車身側傾,影響駕駛拉高車速的自信心,不過,在反覆拉高車速嘗試後,以 60km/h 車速過彎時,車身雖側傾明顯,底盤依然仍能保持穩定的循跡性,尚不至於出現明顯的滑胎現象,整體表現仍足敷日常行駛需求。

以爬坡慣用的 2 檔來行駛彎道爬坡路段,轉速約可穩定維持在 3,000 轉左右,隨油門加大後,約過 3,500 轉時,更紮實扭力輸出就會湧現,接著迅速跨越 4,200 轉的扭力峰值關卡,提供較 D 檔更確實的動力奧援,而在全油門加速升 3 檔後,轉速域也落在 4,000 轉上下,以接續全動力衝刺的節奏。

1.6 升汽油引擎與四速自排,在產品設定與對應的客層使用需求,顯然都不是面對山區爬坡衝刺的最佳搭配。檔位鎖定模式來換取更明確的加速反應,在實際使用時,面臨急加速超車的需求情況並不多,此次只是測試實際的加速反應,雖然檔位鎖定功能,能帶來較 D 檔更明確的加速反應,但是刻意拉轉速所犧牲的引擎靜肅性以及燃油損耗,相信對車主與乘員來說都是項不必要的負擔。

經過整天的體驗後,覺得要開 i30,還是輕鬆平順地開最合適。若要追求更高的駕馭樂趣,接下來登場的 i30cw 潮旅版,會是 i30 日後強化底盤性能的參考對象。

雖然檔位鎖定功能,能帶來較 D 檔更明確的加速反應,但是刻意拉轉速所犧牲的引擎靜肅性以及燃油損耗,相信對乘員來說都是項不必要的負擔。要開 i30,還是輕鬆平順地開,最好。
廣  告

同場加映,i30cw 潮旅+影音二合一特仕版

趁著體驗 i30 掀背車的機會,也順道將 i30cw 拉出來一起試駕,來段同場加映的試駕報導。這款 i30cw 跟標準版不同之處,在於南陽實業為便於媒體報導,同時將潮旅版與影音版雙款套件搭載於一身,成為潮旅版+影音版的獨特版本,當然,消費者也可以自行要求搭配雙特仕合一版本。

新世代轎旅設計的 i30cw,造型已頗年輕動感,不過,在潮旅版五件式空力套件,加持後,整台車立刻更偏向熱血樣貌,搭配俐落的白色塗裝,讓這款 i30cw 潮旅版實車看起來,更簡潔更漂亮!

新世代轎旅設計的 i30cw,造型已頗年輕動感,不過,在潮旅版五件式空力套件,包括前擾流板、側裙、空力尾翼、後保桿整合左右仿金屬排氣尾管等空立套件全數加持後,整台車立刻更偏向熱血樣貌,搭配俐落的白色塗裝,讓這款 i30cw 潮旅版實車看起來,更簡潔更漂亮!

另一個視覺焦點,則是 i30cw 由標準版的 195/65 R15 輪胎配置,一舉換大腳到 17 吋 10 幅葉片式動感鋁圈,輪胎更是搭載 215/45 R17 的德國 UNIROYAL 優耐陸 Rain Sport 2 雨胎,大幅提升 i30cw 潮旅版外觀的運動風格,這套雨胎在實際操駕時的循跡與制動反應,更是對 i30cw 動態表現有顯著的強化。

增加空力套件設計的前擾流板,讓 i30cw 的車頭風格更增添肅殺氣息。
由車尾角度來看,大型空力尾翼與仿雙排氣尾管的設計,則是後方動感韻味提升的兩大焦點。
一舉換大腳到 17 吋 10 幅葉片式動感鋁圈,輪胎更是搭載 215/45 R17 的德國 UNIROYAL 優耐陸 Rain Sport 2 雨胎,大幅提升 i30cw 潮旅版外觀的運動風格。

內裝改走影音版升級路線,利用 2DIN DVD 主機加上 6.5 吋觸控螢幕取代原廠 CD 音響模組,以迎合國內消費者對多媒體娛樂的喜好。影音版可以利用觸控螢幕進行操作,大面積的螢幕選項與中文化顯示,在使用上堪稱便利,不過,螢幕觸控反應略有時間落差,使用上手指需略多按壓一會才能正確感觸選項,反覆操作一段時間後,就能熟稔觸控感應節奏。

這套由國內廠商開發的 6.5 吋觸控液晶螢幕與多媒體系統,由選單目錄清楚顯示可廣泛支援的多媒體選項,其中消費者最常用的功能包括中文化 NAVI 衛星導航、數位電視與廣播電台等,在實際使用時,不論導航顯示資訊、視訊強度與廣播收聽清晰,都有實用的表現,另外,USB/AUX-in/SD 整合外接系統與藍芽免持聽筒功能,也同步納入這套多媒體系統,整體支援功能相當完整。

內裝改走影音版升級路線,利用 2DIN DVD 主機加上 6.5 吋觸控螢幕取代原廠 CD 音響模組,以迎合國內消費者對多媒體娛樂的喜好。
影音版可以利用觸控螢幕進行操作,大面積的螢幕選項與中文化顯示,在使用上堪稱便利。
由選單目錄清楚顯示可廣泛支援的多媒體選項,其中消費者最常用的功能包括中文化 NAVI 衛星導航、數位電視與廣播電台等,另外,USB/AUX-in/SD 整合外接系統與藍芽免持聽筒功能,也同步納入這套多媒體系統,整體支援功能相當完整。

17 吋優耐陸雨胎,強化彎道動態穩定性

行駛於北海岸道路段,白色 i30cw 潮旅版呈現的動感樣貌,十分上相,而在行駛於略有坑洞起伏的路面,17 吋優耐陸雨胎的吸震能力相當不錯,加上設定得宜的歐規底盤懸吊,讓 i30cw 潮旅版行駛時,不至於帶來顛簸不適的回饋感。

行駛於北海岸道路段,白色 i30cw 潮旅版呈現的動感樣貌相當上相。

行駛於陽明山路段,在沒有著手動力提升方案下,訴求省油與舒適設定的 i30cw 特仕版,在爬坡加速時的動力反應,大致遭遇如適才 i30 所提到的相同困難點,在此不特別贅述。不過,相當特別地,是里程快滿 3 千公里的 i30cw,那顆具備記憶駕駛習慣功能四速自排變速箱,在全油門到底時,3,000 至 5,000 轉之間的拉轉速反應,明顯比起里程尚未破千的那台 i30 較敏捷,顯示,這顆變速箱除省油舒適基調外,不同的駕駛習慣仍會影響變速箱的學習特性。

升級的 17 吋優耐陸雨胎,在放大路感回饋與抑制車身車傾,帶來顯著的貢獻時,卻也沒有明顯犧牲行路應有的靜肅表現。
車傾抑制與回正效率同步提升,讓車身在過彎連續動態更趨緊湊一致,輪胎高抓地力帶來的伏貼路感,也讓人有挑戰更高車速的信心。

動力反應雖無明顯差異,但是這顆 215/45 R17 德國優耐陸 Rain Sport 2 雨胎的真本事,則貢獻在彎道路段的反應,不論 i30 還是 i30cw,標準版搭配的 195/65 R15 配胎,在較高速過彎道時,車尾因慣性向彎外扭動的不安感,在輪胎升級後已大幅改善,低扁平比設定帶來更可靠的胎壁支撐,讓車頭入彎轉向更為敏捷,同時,車傾抑制與回正效率同步提升,讓車身在過彎連續動態更趨緊湊一致,輪胎高抓地力帶來的伏貼路感,也讓人有挑戰更高車速的信心。

這套 215/45 R17 德國優耐陸 Rain Sport 2 雨胎的真本事,清楚貢獻在彎道路段,更可靠的胎壁支撐,讓車頭入彎轉向更為敏捷,同時改善車尾原本的扭動幅度。

在維持原有與 i30 相同 122 匹 1.6 升四缸引擎與四速自排的傳動設定下,透過輪胎的強化,某個層度意謂著 i30cw 甚至 i30 在底盤開發的潛力,都值得給予更多期待。

不過,在車身尺碼較國產現有 1.5-1.6 升排氣量車款放大的設定,國產 i30 車系無法提供高階汽柴油動力,來匹配底盤套件的強化,使得 i30cw 潮旅版無緣讓人見識更矯健的加速身手,算是此次試駕可惜之處,或許,有機會的話,i30 車系導入扭力更強悍的柴油引擎,會是開拓真正高性能版本可嘗試的路線。

日後有機會的話,i30 車系導入扭力更強悍的柴油引擎,會是開拓真正高性能版本可嘗試的路線。

兄弟同心齊力,攻山頭航藍海

在 i30cw 轎旅版與 i30 掀背版陸續上市,甚至加上配備升級的潮旅版與影音版兩款特仕版本,可以看到國產 i30 車系整體編成戰力已趨於完備。

面對品牌銷售的低潮,採雙線合擊的國產 i30 車系,在品牌醞釀反彈能量上,毫無疑問地,將扮演極關鍵的戰略角色,而在 i30cw 轎旅版與 i30 掀背版陸續上市,甚至加上配備升級的潮旅版與影音版兩款特仕版本,可以看到國產 i30 車系整體編成戰力已趨於完備。

經過兩次試車體驗後,已能掌握到匯集 Hyundai 新世代研發能量的 i30 車系,在各面向產品層次的提升,確實有值得親身體驗之處,尤其南陽決定推出獨走轎旅車市場的 i30cw,為國產車款增添多元性,也相當值得鼓勵。不過,在競爭激烈的國產掀背車級距,以及 i30cw 國產轎旅車的獨特定位,這兩款同心齊力的 i30 車系雙生兄弟,能否為 Hyundai 攻下新山頭航向藍海?決定權將在每位消費者手中!

這兩款同心齊力的 i30 車系雙生兄弟,能否為 Hyundai 攻下新山頭航向藍海,決定權就在每位消費者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