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換星移 Lexus 重兵搶攻高級車市場

即將於 2001 年 10 月與國人見面的 Lexus ES300(圖左)以及因為排氣量超過 3600 c.c.,預計在台灣正式加入 WTO 後,引進的雙門硬頂電動敞蓬車 SC430(右)

1997 年,國內開始引進 Lexus 品牌在台販售,年銷售數字由 500 台不到成長至去年(2000 年)的 3800 台。在 LS430、GS300、IS200、RX300 創下不錯的成績後,Lexus 陸續引進 IS300、即將於年底亮相的 SC430 及這部預定於 10 月份發表的 ES300。和泰汽車已將 Lexus 產品線拓展完全,顯示出 Lexus 在台灣市場的強列企圖心。

台灣汽車市場近幾年來競爭激烈,各品牌的經營策略亦大幅調整。過去以進口車之姿,輕易創下年銷量萬台以上的 Toyota Camry,明年初即將導入國產化後, TOYOTA 從此將不再自北美引進車輛。經營多年的高級車品牌 Lexus,將成為和泰汽車提供給本地鐘情日系進口車車主的主力產品。

北海道士別搶鮮試駕

展現對台灣市場的企圖心之際,總代理和泰汽車特別邀請國內媒體,來到位於北海道的 TOYOTA 士別試驗場,搶鮮試駕二部即將進軍國內的 Lexus 新兵-ES300、SC430。

士別試驗場五號試車道,全長 2.5 公里,仿歐洲鄉間道路的行路狀況,有上下坡及大小彎道。圖中車道上的是此次試車活動另一主角 Lexus SC430

經過 3000 公里的旅程,筆者來到位於北海道北邊的士別試驗場 SPG (Shibetsu Proving Ground)。SPG 是 TOYOTA 三大試驗場之一,占地 930 公頃 (大約是台大校本部的 10 倍),由於地處高緯度,冬天的雪地氣候,是 TOYOTA 發展許多安全駕駛科技的試驗重鎮。不過,國內媒體一行來到士別僅是夏末秋初的九月,攝氏 16、17 度的氣溫還算怡人,總算不是一趟冰天雪地的試車之旅。整整一天的行程,讓筆者有機會搶先在國內車迷之前,一睹 Lexus ES300 的風采。這次的試車活動當中,TOYOTA 不僅安排筆者一行來到從未對媒體開放過的 SPG 士別試驗場,並安排 ES300 首席工程師山田先生與台灣的汽車媒體面對面,對產品做最深入的解說,並針對台灣媒體的提問直接說明回答,顯示 TOYOTA 的確對台灣市場相當重視。

兼容感動與優雅

第一眼望見這部在日本本土稱為 Windom 的 Lexus ES300,即被她搶眼的外形給吸引。稱之為「時間差刺激」的設計概念,是從初期的六種外型提案,經過長時間的修正及選擇而定案。最後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這部 ES300,獨特的大型頭燈造型,引擎蓋及葉子板上輪廓鮮明的壓線往車後延伸,形成極美的車身輪廓。超大面積的 HID 氣體放電頭燈,使整部車融合了修長與飽實。筆者認為,ES300 是目前 Lexus 家族中,最好看的一部車,且相當符合台灣車主的口味。在士別的環型二號跑道上,時速 150km 疾駛的身影,流暢的車身線條讓 ES300 即便在高速行駛當中,十分優雅。

內裝當然也不含糊,質感與便利一應俱全。核桃木飾板從門邊延伸到中控台,形成環狀的駕駛座艙。座駛座配備了 8 向電動調整座椅、三幅式真皮木質方向盤,儀表板仍是 Lexus 令人讚賞的自發光式。坐進駕駛艙內,便立刻感受到內裝的豪華舒適。左右獨立恆溫空調、七喇叭高傳真音響、右前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提供車內其他乘員同樣的舒適性。當駕駛排入 R 檔會自動降下的電動後遮陽廉,則是兼具操作便利與乘員舒適的貼心設計。

車內的配備豐富,左右獨立的恆溫空調、自發光式儀表板,真皮木質方向盤及排檔桿、前座中央扶手及飲料架、後窗電動遮陽簾等,操作十分方便就手。

高速行駛的過程中,座艙靜肅表現良好。當車速接近時速 180 公里時,風切聲並不大,這要歸功於風阻係數僅 0.28 的車身,(SPG 為了安全的理由,規定試車過程中,車速不得超過 120 km/h,而台灣來的媒體一行,似乎沒有人遵守這項規定),反倒是來自輪胎的聲音還大了些。根據車廠表示,ES300 在噪音抑制上,比其強一代加強了許多。一般房車為了增加座艙的靜肅,主要採用隔音材料來將噪音隔離於車室外,而 ES300 則另外在吸音材料的使用上,下了更多功夫。因為車室外的噪音,雖然會被車體的隔音材料所隔離,但從玻璃傳入車室的噪音,同樣會因為隔音材料的阻隔,停留在座艙內。因此,ES300 透過大量吸音材質的使用,除了吸收外部噪音外,從玻璃傳入車內的噪音同樣會被吸收,而進一步增加了車內的寧靜。實際試乘的結果,效果的確相當不錯。

動力與操控

根據 Lexus 的編名規則, ES300 當然擁有一具 3.0 升的引擎。原本筆者以為,Lexus 家族所經常採用的直列六缸 VVT-I 引擎,也將為 ES300 所採用。但是當手上拿到規格表時,才發現 ES300 原來配製的是另一具 3.0 升 V6 引擎。正當納悶之餘而詢問 TOYOTA 方面,ES300 總工程表示,ES300 的傳動採前輪驅動,因而佔據較多的引擎室空間,而無法塞入直 6 引擎。這時筆者才又赫然發現,ES300 不僅使用的引擎和其他 Lexus 家族成員不同,ES300 也是 Lexus 家族中唯一的一款前輪驅動的車款。

VVT-i 可變汽門正時技術(Variable Valve Timing-Intelligent)讓這具 3.0 升 V6 引擎,最高出力 210 匹馬力(5800 轉),最大扭力 30.3 公斤‧米(4400 轉),容積效率算是不錯。引擎運轉的精緻度,則一直是 TOYOTA 的拿手之處。坐進駕駛座,轉動鑰匙發動引擎,一旦關上車門,不看轉速表上的指針,絕對沒辦法讓你感覺到引擎已經發動。排檔入 D 檔,重重踩下油門,動力立刻源源不絕,指針立即來到 120 km/h,已是此次試車活動的最高速限了。從靜止到時速超過百公里,其實僅需 8 秒,對一部以舒適取向的房車而言,算是夠嗆了。

士別直線試車道上高速行駛中的 ES300,平穩寧靜,展現出迷人優雅的身段。

ES300 的極速是 224 km/h,但這次的試車跑道並不適合將 ES300 行駛至 200 km/h 以上(直線跑道不夠長)。但為了看看 ES300 的再加速反應如何,筆者特別再踏下油門,從時速 120 公里往更高的速度加速前進。此時,動力仍不虞饋乏,高速巡航的再加速對 ES300 仍然輕鬆愉快。從時速 120 公里加速至時速 180 公里,並不需特別費力(連 Kick-down 都用不上),也未花太長的時間。ES300,就像是身段優雅的飛毛腿。

ES300 配備的五前速自排系統,換檔過程相當平順,一般道路駕駛過程,絕不會讓你有一絲換檔的感覺,變速系統與引擎搭配得天衣無縫。透過鋸齒狀的排檔設計,偏愛操控的車主,可以輕易地讓排檔桿在所需的各檔位間移動,就像是操作手自牌排檔一般。在士別五號試車道上,蜿延的上坡下坡行路過程中,變速箱也不需讓駕駛者特別操心,Super ECT 斜坡邏輯控制系統作用下,一直以最佳的檔位轉換引擎的動力,這時,您只需注意轉動方向盤及控制油門。

圖中可以看出車身在過彎時的側傾,似乎也有些轉向不足,但實際在這段上坡連續彎道駕駛過程中,並沒有一絲難以操控的感覺

前面曾經提到,ES300 是部前輪驅動的房車,算是 Lexus 家族中的異類。事實上,1992 年推出 ES300 時,就是一部前驅設定的房車,幾次改款下來,並沒有任何的更動,我想大概是原廠將 ES300 定位為一部舒適取向的房車吧。實際駕駛感受時,果然在直線或是行駛於弧度不大的彎道上,行路的舒適性相當不錯。高速過彎時,車體有一般前驅車容易出現的側傾,從圖片中似乎看起來亦有些許的轉向不足。但實際駕駛的過程中,側傾的感覺並不明顯,轉向也很精確,並沒有發生轉向不足而需要修正的情況。Lexus 為這一代的 ES300 開發了全新的底盤,多連桿的懸吊設計,確保了操控的安定性及乘坐的舒適性。如果您想激烈駕駛這部車,Lexus 引以為傲的 VSC(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也會適當介入,穩穩地控制住車身。VSC 主要原理是彙集方向角感知器、搖尾感知器、G 值感知器所提供的資訊,整合後控制引擎輸出力量與煞車作用,以維持車身的穩定及避免車輛的失控。因此,ES300 除了讓您舒服的乘坐它,並沒有給您太多的可能。畢竟,這還是一部舒適取向的房車。

多重的安全防護

比側邊氣囊更酷的簾式氣囊,可以提供乘員頭部更多的防護

安全上,ES300 當然不馬虎。主動安全配備的 ABS(防煞車鎖死系統)、BAS(煞車力道輔助)、EBD(電子式煞車力道分配)、TRC(循跡防滑控制)等安全性配備一應俱全,VSC 也列為 ES300 的標準配備。被動安全方面,GOA 車體、雙前座氣囊、以及首見的廉式氣囊,都希望帶給乘員最好的安全防護。值得一提的是,ES300 的雙前座氣囊在事故發生的同時,可依據撞擊力道及座駛座的位置感知,來調整氣囊的膨脹程度,以避免氣囊爆開時對乘員造成另外的傷害。

結語

從各方面看來,ES300 絕對是進口車市場上不容小覷的一部車。品質、性能、操控、舒適、安全等各方面,均有高水準的表現。雖然國內高級車買家仍普遍存有雙 B 情結。但僅需以 M. Benz C 系列及 BMW 3 系列的預算,就能買到在尺碼更上一個等級,與 M. Benz E 系列與 BMW 5 系列同級的 Lexus ES300,相信對買主會有相當的吸引力。難怪 Lexus 能夠在國人嚴重的雙 B 情結下,仍創下高級進口車 18%的市場占有率,而穩居 M. Benz 及 BMW 之後的高級車第三品牌。相信 Lexus 在 ES300 的助陣下,在台灣的高級車市場上攻城掠地,將更有斬獲。

如果您是一位多金的買家,不特別迷戀雙 B 品牌,只想尋找一部品質精良、與您身份匹配,並能輕鬆舒適地駕駛的房車,ES300,絕對值得多看它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