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時空凝縮的 Porsche Museum,Porsche 廠方已將兩輛 Panamera 停妥於博物館門口,香檳金是 Panamera Turbo,銀灰塗裝的則是 Panamera S,兩車在參訪車迷的環繞賞析下,更襯托不凡的身世焦點。

直上 500 匹 Turbo 旗艦,大扭力衝勁令人懾服

經短暫協調後,拿到我手上的,是維妙維俏地仿造 Panamera 車身輪廓打造的鑰匙,輕輕握在手掌心,在 Keyless 科技協助下,輕拉車門把手開門,飛越 1/4 個地球的我,終於穩穩坐進 Panamera Turbo 駕駛座,開始駕馭蘊含 500 匹強勁動力的高性能跑房車旗艦。

對傳統與細節的堅持,在初見面啟動 Panamera Turbo 引擎的那一刻,就令人印象深刻。儘管擁有免持鑰匙科技,Porsche 仍將熟悉的鑰匙啟動行為,以「仿」鑰匙旋鈕啟動設計,保留給 Porsche 家族道地的左側鑰匙啟動特徵,盡情享受啟動 V8 引擎點燃低吼那瞬間一氣呵成的操作感。一股欣然接受新科技,卻對傳統也不輕言妥協的思維,在體驗過的每一款 Porsche 身上,都可隨處捕捉。

儘管擁有免持鑰匙科技,Porsche 仍將熟悉的鑰匙啟動行為,以「仿」鑰匙旋鈕啟動設計,保留給 Porsche 家族道地的左側鑰匙啟動特徵,盡情享受啟動 V8 引擎點燃低吼那瞬間,一氣呵成的操作感。
維妙維俏地仿造 Panamera 車身輪廓打造的鑰匙,是 Porsche 對每位車主的最高敬意。當然,原廠也為到訪的每位媒體準備一點小小敬意,雖不是真正能開走一部 Panamera 的鑰匙,但在也贈送給媒體的 1:1 仿 Panamera 原尺寸鑰匙隨身碟上,這股 Porsche 獨特設計的尊榮依然被感受到。

環繞 Stuttgart 斯圖加特郊區一圈來回的緊湊半天試駕行程,在同團媒體分派車輛與分段輪流試駕下,每人所能分到的試駕時間有限,實在難以完整體驗 Panamera 全車系各面向的細節。

儘管如此,短暫且難得的德國試駕體驗,Panamera Turbo 許多的顯著特徵,仍然清晰傳遞而來,令人驚艷!

帳面上 71.4 公斤米的強大扭力,讓人初接觸時,不自主地謹慎駕馭以對,Panamera Turbo 實際回應給我的感受,反倒是令人出乎意料的穩重踏實,安心、無須緊繃的舒適移動,讓一開始的體驗,留下好印象。而要對應高速需求時,這顆雙渦輪增壓 V8 的動力更是隨傳隨到毫不遲疑,整體動力反應設定得可柔穩可勇猛。

甫離開博物館,先嘗試徐行於 Stuttgart-Zuffenhausen 廠區週圍市鎮道路上,極其輕快敏捷的起步動作,接著遞上柔順的加速反應,是我嘗試性地淺踏油門探索後,Panamera Turbo 的初次回饋。這輛車重近 2 噸、車長近 5 米的 Panamera Turbo,引擎蓋下蘊藏 500 匹最大動力的 4.8 升 V8 引擎,透過 PDK 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徐徐穩穩地催送,帳面上 71.4 公斤米的強大扭力,讓人初接觸時,不自主地謹慎駕馭以對,Panamera Turbo 實際回應給我的感受,反倒是令人出乎意料的穩重踏實,安心、無須緊繃的舒適移動,讓一開始的體驗,留下好印象。

Panamera Turbo 引擎蓋下蘊藏 500 匹最大動能的 4.8 升 V8 引擎,透過 PDK 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徐徐穩穩地催送。
逐步深踩油門後,4.8 V8 雙增壓引擎瞬即推送的扭力,是股內力深厚的不絕勁道,讓你不僅有「貼感」十足的物理反應,再加上縱向 G 值變動過大後,帶點微微暈眩感的生理反應。

循著導航的指示前往高速公路,途中逐漸離開斯圖加特市鎮區域,道路品質良好的郊區路段,給予 Panamera Turbo 小試身手的機會,油門逐步加深,才剛剛踏過油門 1/3 幅度後,毫不遲疑地,雙渦輪增壓在低轉速就完整爆發強勁扭力,源源湧瀉而出,不是低排氣量增壓款,那般如被後踹你一腳的粗魯猛爆感,4.8 V8 雙增壓引擎瞬即推送的扭力,是股內力深厚的不絕勁道,讓你不僅有「貼感」十足的物理反應,再加上縱向 G 值變動過大後,帶點微微暈眩感的生理反應,此時我的腦中,對於 Panamera Turbo 帳面 0-100km/h 加速僅短短 4.2 秒,沒有一絲絲懷疑,四門大跑車身段,盡顯無遺。

豐富駕馭模式選項,氣壓懸吊調性落差明顯

坐落在 Panamera Turbo PDK 排檔桿兩側的華麗科技按鍵組,不論視覺設計感或鍍鉻橫條按鍵的細節觸感,都是 Panamera 座艙設計美學的傑作。

如同每一款新世代 Porsche 跑車,提供駕駛設定多段操控模式的選項,趁著車輛幾次停等的空檔,也趁機將目光轉移到這面向。

坐落在 Panamera Turbo PDK 排檔桿兩側的華麗科技按鍵組,不論視覺設計感或鍍鉻橫條按鍵的細節觸感,都是 Panamera 座艙設計美學的傑作。全面涵蓋車輛設定的介面模組,若依序來看,排檔座上方與右方按鍵為空調舒適性調整功能,包括前座雙區恆溫空調與通風座椅設定模組,右側下方則是空力尾翼手動升降、後檔電動遮陽簾與空調自動循環感測功能等。

至於左側按鍵,則是決定操控調性與動態反應的諸項核心功能,尤其將三段可調懸吊高度的自主調整氣壓懸吊系統列為標配的 Panamera Turbo,設定選擇更是最為豐富。按鍵依序有支援 Comfort/Sport/Sport Plus 三段駕馭模式、支援三段電子可調避震器阻尼的 PASM 主動式懸吊控制系統、車身高度可調的自主調整氣壓懸吊系統與 PSM 保時捷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Panamera Turbo 除擁有鋁製雙 A 臂前懸與多連桿後懸吊的機械結構外,支援三段電子可調避震器阻尼的 PASM 主動式懸吊控制系統,以及車身高度可調的自主調整氣壓懸吊系統,更是底盤懸吊系統的高科技配備。

如同先前體驗小改款 911 Carrera 與 Cayman S 等進化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車型,切換 Comfort/Sport/Sport Plus 三種不同駕馭模式後,不論油門與引擎反應緊湊度、加速時延伸升檔轉速域,還是煞車減速時提前補油降檔,整體設定調性的差異程度,都是相當顯著。不過,以 Panamera Turbo 十足飽滿的增壓動力輸出曲線,在 Comfort 舒適模式應對一般道路其實已綽綽有餘,訴求更具運動感的 Sport 與 Sport Plus 模式,真要能徹底發揮,會是在道路條件良好,能提供高速行駛的山區道路或賽道上面。

Panamera Turbo 的自主調整氣壓懸吊採用封閉式氣動彈簧系統,整合壓縮機、電磁閥組與一個容積 5.2 升蓄壓器的壓力感測器,透過這個封閉的空氣管路即時調整四輪懸吊的氣動彈簧系統。在前懸吊部分,將上方的進排氣電控閥門附在氣動彈簧滑柱與避震器總成內,透過閥門控制每個最大空氣總量 2.2 升的氣動彈簧。而在後懸部分,雖然氣動彈簧與避震器採分離設定,但氣動彈簧的工作原理跟前懸相同。

至於底盤調性方面,搭配前輪 255/45 ZR19 與後輪 285/40 ZR19 跑胎的 Panamera Turbo,我是給予 Comfort 設定時就已擁有中間略偏硬朗的評價,隨著阻尼與氣壓懸吊的多段調整,更可逐步移動硬朗程度的光譜。

通過市區道路、高速公路或者是山區道路,Panamera 的底盤反應很清楚告訴駕駛與乘客,這是一款房車款式的高性能跑車,即使處於 Comfort 模式下,Panamera 這具底盤仍然與部分大型豪華房車訴求的柔軟路感絲毫無關,在避震阻尼與氣壓懸吊最舒適化設定下,Panamera 雖不見純跑車那般心頭隨路面同步跳震的底盤彈跳感,但是,方向盤該有來自四輪回饋的道路感,還是通過起伏路面時,懸吊吸納能量所需的運動行程,Panamera 都處理地相當乾脆與沉穩。

不易顯露疲軟的足夠支撐表現,讓人感受到源自 Porsche 跑車品牌的 Panamera,在立足四門性能跑房車領域時,異於別人的設計出發點。

行駛於品質良好的德國鄉間道路上,即使處於最舒適的底盤懸吊設定,Panamera Turbo 方向盤來自四輪回饋的道路感,還是通過起伏路面時,懸吊吸納能量所需的運動行程,Panamera 都處理地相當乾脆與沉穩,不易顯露疲軟支撐表現與惱人的晃震餘波,讓人感受到 Panamera 異於別人的設計出發點。

值得一提的,不同於 PASM 系統在 Panamera S 與 Panamera 4S 是搭配鋼製圈簧,Panamera Turbo 旗艦車型的 PASM 系統則是首創搭載四組氣動彈簧的自主調整氣壓懸吊系統,利用空氣閥門調整氣動彈簧內保有空氣量的多寡,來改變彈簧剛度的硬朗或柔軟化,氣壓懸吊系統也同樣支援舒適到最運動化的 Comfort/Sport/Sport Plus 三等級調整模式,當這套系統在時速 30km/h 以內調整時,最明顯的變化就是車身高低的改變。

在德國試用時,剛好是停等紅燈的空檔,可以察覺透過按鍵切換後,氣壓懸吊能上升 20mm 或者下降 25mm 車身高度,動作全程僅需幾秒鐘即可完成,不僅在車內感受的落差是相當清楚,調整動作也算是迅捷實用。

回顧在 2007 年台灣保時捷駕訓營的實際道路體驗時,那時候筆者就曾在 Cayenne Turbo 車上體驗過 Porsche 這套氣壓懸吊系統。

其實,Panamera 這套三段可調氣壓懸吊系統,並不讓人陌生,回顧在 2007 年台灣保時捷駕訓營的實際道路體驗時,那時候就曾在 Cayenne Turbo 車上體驗過氣壓懸吊系統,雖然一款是 LSUV,另一款則是大型跑房車,不過,Porsche 傾力研發的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在這兩款車上所呈現乘坐舒適性,還是較激操控時倚賴的可靠懸吊支撐性與靈敏度,都有令人讚賞的演出。

廣  告

直上高速公路,空力、靜肅與節能獲驗證

在高速公路誕生地的德國,四通八達的無限速公路網,已幾近是各家德國車廠安排媒體試駕的必備路線,這也難怪,因為對於德國車廠而言,研發極高速巡航的車款,不是只有賽道競技的特殊用途,而是每一位車主,日常在德國境內移動時,就會遇到的行駛需求。如此嚴苛的條件,跟上國道高速公路超過 110km/h 最高速限時,就等著吃罰單的台灣,實在是有天壤之別。

Panamera 駕駛儀表的右側內環是 Panamera 儀表科技展示焦點,這個高階析度的 4.8 吋 TFT 環型液晶螢幕,在行駛時提供駕駛相當受用的各項資訊,包括四輪胎壓、主動式巡航系統、衛星導航圖式、通訊與音響等行車電腦資訊。

德國用路環境與駕駛需求的不同,再加上高性能車款的特殊設定,反應在駕駛儀表的鋪陳。低頭一望,Panamera Turbo 採用接近 911 車系的五環式駕駛儀表,攸關性能表現的引擎轉速儀表被安置中央,其左側內環則是最高時速達 350km/h 的時速錶,看看台灣道路被認定的最高速限區,僅僅落在 Panamera 時速錶的 9 點鐘方向多一些,極端的落差確實讓人有些不適應,右側內環則是 Panamera 儀表科技的展示焦點,這個高階析度的 4.8 吋 TFT 環型液晶螢幕,在行駛時提供駕駛相當受用的各項資訊,包括四輪胎壓、主動式巡航系統、衛星導航圖式、通訊與音響等行車電腦資訊,都能液晶儀表內切換顯示。至於最右側與最左側則是水溫、油量、機油溫與機油量等儀表顯示資訊。

透過 Panamera 推出的新一代五環儀表,可以看出 Porsche 再延續經典五環儀表設計風格時,也逐步將高科技與實用的駕駛資訊,融入儀表介面內,讓駕馭資訊的掌握更為便利。

以 120km/h 定速行駛時,除感受 Panamera 的沉穩與靜肅性時,眼角低望時才發現,這顆 4.8 V8 雙渦輪引擎在七速 PDK 變速箱傳輸下,引擎僅僅落在 1,600 轉的低工作轉速域。之後,在無限速路段,盡情深踩油門到底,隨 V8 引擎轉速大幅拉升後,車速也隨加快飛掠的戶外景緻同步揚升,來到 224km/h 的更高速巡航狀態。

接上連接斯圖加特的高速公路後,Panamera Turbo 高速行駛的體驗就此展開。在這一段約 40 分鐘的路程,我想由幾個面向,依序來談 Panamera Turbo 帶給我的高速感受。

先談談 Panamera 高速行駛的油耗經濟性,符合 EU5 排放標準的 Panamera Turbo,原廠高速油耗測試數據擁有 11.2km/l 的良好水準,能達到這點,Porsche 除導入提升引擎運轉效能的 DPF 缸內直噴科技,加上 VarioCam Plus 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系統外,Porsche 在新一代產品首次搭載的七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也有功勞,這一點,在高速公路也有所體驗。當天在限速 120km/h 的高速路段,以最高速限的定速行駛,感受 Panamera 的沉穩與靜肅性時,眼角低望時才發現,這顆 4.8 V8 雙渦輪引擎在七速 PDK 變速箱傳輸下,引擎僅僅落在 1,600 轉的低工作轉速域。

高速行駛時應該隨之放大的車身與後視鏡風切聲、底盤氣流噪音與底盤高速行駛時帶來的輕浮感,在這輛 Panamera 身上卻沒有「預期」的明顯放大反應,好似天生就用來高速巡航般地,不論是直線還是高速過彎路段,Panamera Turbo 帶來令人滿意的一路沉穩。

Panamera Turbo 高速行駛時舒適表現,尤其是座艙靜肅性與高速依然沉穩可靠的底盤動態,是此行高速行駛時最令人滿意的體驗。身為 Porsche 吸納全球頂尖高性能豪華房車客層的作品,除性能突出外,包括後座買家在內的全車乘坐舒適性,更是無可妥協的設計要求。幸運地,在進入無限速路段後,我們有機會測試一下 Panamera Turbo 更高速行駛的真實反應。

盡情深踩油門到底,隨 V8 引擎轉速大幅拉升後,車速也隨加快飛掠的戶外景緻同步揚升,來到 224km/h 的更高速巡航狀態。此時,坐在疾馳的 Panamera Turbo 車內,基於各項高速行駛的習慣資訊,讓人有種車速還沒破 200km/h 的誤判。沒錯,儀表顯示已突破 200km/h 關卡,但是應該隨之放大的車身與後視鏡風切聲、底盤氣流噪音與底盤高速行駛時帶來的輕浮感,在這輛 Panamera 身上卻沒有「預期」的放大反應,好似天生就用來高速巡航般地,不論是直線還是高速過彎路段,Panamera Turbo 帶來令人滿意的一路沉穩。

Panamera Turbo 車尾那組自動揚升四向空力尾翼,雖然專注於高速行駛時,駕駛不會特別注意到揚升角度,但是在超過 205km/h 時空力尾翼傾角 10 度的設定,確實讓高速行駛的 Panamera 產生施加於後軸的一定下壓力道,帶來不致於轉趨輕飄的高速路感。

這些動態反應,驗證了 Porsche 工程師在精求空力與靜肅細節的安排,包括完整涵蓋底盤的空力護板、整合於車門的後視鏡與流線的車身曲線,創造 0.3Cd 的優異低風阻系數,還有 Panamera Turbo 車尾那組自動揚升四向空力尾翼,雖然專注於高速行駛時,駕駛不會特別注意到揚升角度變換,但是在超過 205km/h 時空力尾翼傾角 10 度的設定,確實讓高速行駛的 Panamera 產生施加於後軸的一定下壓力道,帶來不致於轉趨輕飄的高速路感。

以一輛逼近五米車身的大車,Panamera Turbo 的方向盤轉向性與輔助手感設定的相當精準與優異,在高速行駛與較激轉向操作時,給予明確的指向性、足夠回饋路感與適中的輔助力道,自然地貼切跑車風格的操控反應。甚至到車速降低徐行時,駕駛才會發現輔助力道原來也可以明顯加大,讓方向盤轉向操作頓時趨於輕盈,輔助力道變換的拿捏設定令人讚賞。

四座大跑車,不同以往的座艙感

看好高性能四門跑房車的市場,包括 Porsche、Aston Martin 與 Lamborghini 等純粹跑車品牌,非但不約而同推出首款四門四座作品,也將跑車運動化座艙的設計元素,融入四門四座的跑房車座艙內。

擁有跑車的性能元素外,Panamera 也兼顧大型豪華房車的乘坐舒適感,包括底盤對碎震路面的抑震與隔噪處理,在德國體驗是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跑車化的設計概念,讓隨便坐在 Panamera 獨立四座座椅的每一個人,除擁有豪華房車該有的舒適質感外,Porsche 還堅持給每個人,都能享有運動桶椅的「熱血」待遇。

跑車化的設計概念,讓隨便坐在 Panamera 獨立四座座椅的每一個人,除擁有豪華房車該有的舒適質感外,Porsche 還堅持給每個人,都能享有運動桶椅的「熱血」待遇,說真的,這樣的座艙氛圍非常新鮮。在完成第一階段試車體驗換手之後,移坐到後座去,身體第一個反應是會心一笑,跟駕駛座規格與包覆感相似的桶型座椅,體現原廠設計師將每一位 Panamera 的後座買家,視為認同 Porsche 跑車血統與駕馭樂趣的顧客,即使在後座,也要享有不打折的操駕氛圍。在這輛高性能大型房車內,坐著後座獨立運動桶椅,再看著前座尺寸相近的大張運動桶椅,跑車基調融入房車座艙的融合視覺感,確實有趣。

即使在後座,也要享有不打折的操駕氛圍,因此,在這輛高性能大型房車內,坐著後座獨立運動桶椅,再看著前座尺寸相近的大張運動桶椅,跑車基調融入房車座艙的融合視覺感,確實有趣。

對於越來越強調後座豐富電子化操控功能的大型豪華房車,Panamera 在後座配備的佈局,頗有異於主流的味道,有質感卻不一昧追求花俏。雖然能選配後座雙獨立螢幕的多媒體娛樂,但是就標準設定來看,Panamera 後座的舒適與娛樂性配備,無疑是追求精簡的非主流一派。原木飾板搭配鍍鉻與真皮打造,讓後座中央扶手維持前座排檔座兩旁操作介面相同的頂級質感,各項舒適性介面功能的安排,也是無一缺少。

原木飾板搭配鍍鉻與真皮打造,讓後座中央扶手維持前座排檔座兩旁操作介面相同的頂級質感,各項舒適性介面功能的安排,也是無一缺少。

在後座空調出風口旁,Panamera Turbo 提供後座更佳乘坐空間的雙前座椅可調按鍵,以及電動後窗擋風玻璃遮陽簾等貼心功能,接下來,後座雙區獨立恆溫空調的各項介面與冷暖空調座椅,也提供後座舒適的乘坐環境,再加上 Panamera 2,920mm 長軸距帶來的寬裕膝部空間,以及兼顧車頂線與頭部空間的車頂內縮設計,都讓 Panamera 在維持跑車風格之外,也能擁有襯搭大型豪華房車該有的乘坐尊榮感。

邁向四門四座,Porsche 元素依舊不妥協

Panamera Turbo 擁有一眼就可看出的 Porsche 車體線條,流線車頭與旗下 Turbo 高性能車型不可少的深色大進氣壩,家族一致風格濃厚。
經典的流線車頂線條,到圓渾飽滿的車尾與寬厚外擴的輪拱,Panamera 帶來歷代 Porsche 性能跑車不可少的造型元素。

飛抵斯圖加特的一整天,先是緊湊地造訪 Porsche Museum,感受 Porsche 品牌孕育四座跑房車的珍貴歷程與堅持。Panamera 擁有一眼就可看出的 Porsche 車體線條,流線車頭與 Turbo 車型不可少的深色大進氣壩,搭配引擎蓋兩旁葉子板刻意的壟起,營造類似 Porsche 911 Turbo 的熟悉肅殺樣貌,接著,經典的流線車頂線條,到圓渾飽滿的車尾與寬厚外擴的輪拱,也是 Porsche 性能跑車不可少的造型元素,可以這麼說,在放大為 4,970mm 車身、2,920mm 長軸距與多了兩門後,Panamera 渾身的造型元素,仍然是純粹的 Porsche。

接著,下午的短暫實駕體驗,帶來 Porsche Panamera Turbo 邁向四門四座新里程碑時,各項 Porsche 經典元素,如何在不輕易妥協的基礎上,進行新元素的融合與再突破。這樣的努力,不論是座艙氛圍、駕馭體驗還是外觀設計,Panamera 無一不向世人高聲宣告,這是一款道地 Porsche 風味的四門四座新坐駕。

由博物館內歷代概念作品的演變脈絡,到 Panamera 的順利誕生,可以這麼說,在 Porsche 設計師將尺碼放大為 4,970mm 車身、2,920mm 長軸距與多了兩門後,Panamera 渾身的造型元素,仍然是純粹的 Pors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