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的首部 RV 休旅車 Nissan Serena Q-RV。發表首日,就遇上陰雨綿綿。

又是陰雨濛濛的天氣,看來要好好查查 Serena 這個名字,是否代表雨神。說也奇怪,Serena 似乎跟雨特別有緣,原本預定的發表會,碰上納莉颱風而取消;改期的發表會,又碰上了利奇馬颱風;而這次匯集了全國專業汽車媒體人員的試乘活動,又碰上了東北季風帶來的陣雨,難道真的像工作人員說的「遇水則發」,所以碰了三次雨的 Serena,會比別人發三倍?!

Serena 的推出,對裕隆汽車而言,可以說是一大挑戰,因為翻開裕隆汽車的歷史,我們將赫然發現,以房車稱霸臺灣車市的裕隆,在近年的 RV 風潮之中,是唯一缺席的五大家。從經營者的角度來看,可以說是保守,也可以說是風險控管。而在經歷了這麼多年的觀察與規劃之後所推出的 Serena QRV,是不是可以讓裕隆沿續房車市場的王者之風,繼續屹立於 RV 市場之中,正是這次的試車活動中試車小組所要求證的。

用倒車的方式將車後的汽車刺破?!有 CCD 倒車攝影機就不難搞定。

活動的揭幕式,就由有趣的倒 CCD 競賽開始。工作人員準備了一堆堆的汽球,在眾黃色汽球之中,有著一顆藍色的標的,參賽人員利用 CCD 的輔助,倒車以車尾的尖刺刺破藍色汽球就可以得分。合宜的關卡設計,讓試駕人員能輕鬆清楚地掌握倒車 CCD 的使用便利性。QRV 上的倒車 CCD,除了採向下俯角的設計,能有效避免週遭強光影響畫面清晰之外,更加上了車寬的輔助線條。當一排入 R 檔時,在螢幕上立刻出現了 4 道輔助的定位線。在畫面上標示出車身的寬度,讓駕駛者可以清楚掌握到後方路面寬度與車身之間的空間關係,不必再像以往使用 CCD 要用猜想的方式來找車身的位置。而每一道的輔助線之間,代表的是 1 公尺的間距,在使用上也十分的輕鬆。對於考駕照而言,有倒車系統的 QRV,將會是最佳的選擇。

通過了有趣的競賽後,大家拿到豐厚的獎品─各式零嘴 1 包,我們便上路前往試駕的目的地─蘭陽平原。由於納莉的侵襲,讓彎道聖地之一的北宜公路柔腸寸斷,試車隊只有取道東北濱海公路,向觀光大縣宜蘭邁進。漫長的濱海公路,除了讓我們能有充裕的時間用那包零嘴來打發外,更能對這輛有著 SPA 級座艙的新世代 RV 車,有更進一步的品味與細嚐。

小編在試駕的第一段路程中,擔任駕駛的工作,因而有機會在第一時間,體驗駕駛 Serena 的樂趣。Serena 的車寬,在 RV 車的市場區隔之中,屬於中型,但仍能提供較一般房車更為寬裕的橫向空間,駕駛者週遭的空間受到極度的尊重,能有極為舒適的獨立區域。而駕駛過程之中,最令人感動的,在於資料取得及功能控制的便利。最常用到的時速資料,可以透過?頭顯示器的作用,在視野的左下方取得。而行動電話、景點播報系統等資料,會自動在後視鏡下的 LED 上顯示出來。而安置在中控臺上方的 NAVI 系統,更是盡職地導引駕駛,由最佳的路徑,駛向目的地,定位的精準以及道路資料的詳細,讓駕駛完全不必耗費腦力,依循指示,就能到達目的地,對於長途的遊程而言,更是方便。而在吸頂式的中控臺上,更安裝了電子羅盤系統,將出門在外所需的一切資訊,一網打盡,著實令人耳目一新。

後排附獨立扶手的真皮座椅,加上獨立控制的空調系統,讓後座的乘客,享有獨立、完整的空間。

行駛到了換手點,我也終於有機會可以試試移動 SPA 座艙的舒適,幻想一下自己是後座買家。對於座椅舒適的坐姿,在駕駛的過程之中已經有了基本的認知。由於車室空間的拉高,整體乘坐的姿勢,也向上拉升,乘坐起來,自然較一般的房車來得舒適。附獨立扶手的真皮座椅,柔軟的長毛地毯,加上獨立控制的空調系統,讓後座的乘客,享有獨立、完整的空間。為方便使用,第一排座椅椅背上更附有了折疊式餐桌,方便郊遊旅行時使用,對於有小孩的家庭而言,更為方便,因為小朋友的玩具可以在車上就擺開陣勢,玩得不亦樂乎。而對於想要休息的大人而言,第一排座椅下方更有折疊式腳踏,良好的支撐性,讓人悠然入睡,不亦快哉。就在睡夢之間,車隊進入了礁溪市區,第一天的行程也告個段落。

來自 Premera 的引擎,輸出 145 匹馬力,18.7 公斤‧米的扭力。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由各家媒體獨立作業,讓我們能有更深一層與 Serena 對話的機會。不用再顧慮其他乘客,油門與剎車自然踩重了點。來自 Premera 的引擎,動力強勁不在話下;RV 的設定,變速箱與底盤的設定也不在話下。兩種不言可諭的參數一對上,想要把 Serena 當成彎道殺手,執行上有著一定的困難。但細細品嚐,過彎的極限其實超乎想像,但高重心的設計及舒適取向的車胎,讓側傾與勇氣直接發生對抗。不過無妨,闔家出遊,旨不在狂飆,在同樂,7 人舒適的乘座空間,甚至已可容納 2 個小家庭攜手出遊,那過彎與娛樂的孰取孰捨,不必多言。不過舒適的懸載與大馬力的輸出,在經過一定的訓練後,非常適合高速公上的使用,可惜 10 年未成的北宜高速公路依舊芳蹤沓沓,不能做進一步的試驗。

正在省道上高速狂飆時,後視鏡上突然出現了一串數字,不由得好奇心大起,收小了油門。研究後依然不懂,開始後悔行前說明會的遲到,索性按下了行動秘書求援。這一串的數字,原來是最新的景點播報系統內的景點編號。由於擁有 GPS 衛星定位系統,因此系統可以自動在景點旁顯示出景點的代號,駕駛可以在此時按下行動秘書鍵,與資訊中心連線,系統將會自動播放出景點相關的旅遊,讓 Serena 的乘客,能夠隨著 NAVI 系統的引導,順便來趟知性之旅。

而與 NAVI 系統整合式的資訊娛樂系統,的確讓蘭陽平原之旅有著平日難以享受的駕駛經驗。16:9 的寬螢幕電視,前後各一組,讓前座乘客與後座乘客,都能輕鬆享受 VCD 的影音娛樂。車上更準備了 2 隻麥克風,車上的卡拉 OK 隨時準備讓乘客可以引吭高歌,自娛娛人。同車的朋友都比較保守,我們的旅程便是以踢踏舞王精采的表演,打發了收假車潮塞車的無聊,在月光下,重回到熟悉的臺北盆地。不過還是要再度提醒,駕駛人員請不要在開車的時候分神觀看精采的影片,雖然得以與乘客有著共同而愉快的回憶,但真的十分危險。(相信我,真的很險!)

Serena 的價值,除了在汽車產品的本質外,更加上了許多無形上的價值。讓駕駛使用愉快的人機介面價值,就無法單純的進行量化;精質細緻的座艙鋪陳以及營造出來高貴典雅的環境氣氛,也是無法單純進行量化;到了著名景點,可以提供景點資訊的即時服務,讓初來乍到的外地旅客,能夠玩得有深度、有內涵,亦無法量化;甚至在一輛不到百萬的 RV 車內,可以找到 BMW 旗艦上的氣氛燈,這種價值更是無法量化。但持平而論,開著 Serena,坐在寬敞舒適的車室內,良好的空調系統,精確的 NAVI 行程導引,全方位的旅遊資訊與服務,享用一部好看的電影,唱唱 KTV,在自然的環境中享用人工與天然完美的結合,我一樣無法量化其價值,但感覺真的不錯。

後記

在這次的旅程中,我們更有了難得的機會,乘船出海,在 7 級的風浪之中,繞著龜山島一圈,看看這塊宜蘭最具觀光開發潛力的處女地,同時體驗一下自然的浩瀚與人類的渺小,感覺十分特別。而敬業的小編(或者說是白目、愛玩、不怕死的白痴小編),更是抱著相機猛拍,還爬上船頭,享受 5 公尺落差的擺蕩。當然有了非常不同的體驗,可是心愛的 Nikon CoolPix 990 數位相機,也因為躲不過浪頭,成了泡水機,不能用了。經過代理商的估價,大約需要萬把塊的維護費用,心痛啊!

特以此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