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 RV 一個全新的思考

RV 風潮的流行,對於身處臺灣的消費者而言,自然不可能置身於事外,因為汽車產業每天不斷在各種媒體上不斷地轟炸,讓每一個懂車不懂車的消費者,對於「RV」兩個字都可以朗朗上口。可是對於 RV,難道真的只有一種解釋嗎?是不是都是廂型車加上多變的座椅變化,才可以是 RV 呢?是不是為了 RV,就要犧牲了停車的便利、省油、好開等房車的優點呢?在 2001 年的秋天,在臺灣,來自法國的 Peugeot 307,給了我們一種不一樣的詮釋。

1.4 平方公尺的超大前擋玻璃,比起一般的房車大了將近 70%,提供駕駛人良好的前方視野

不同於前一代的 306 車種,307 除了在前擋風玻璃的尺碼上做了放大,在車身的尺寸上也向上做了提升,因此在車室的空間上,也較前一代的產品有著極大的提升。車身的尺寸,也由原本的中小型掀背車尺寸上看中大型的尺寸,整體的氣勢大為提升。連帶的,乘客的空間也獲得良好的尊重,即便是全車滿載,每位乘客之間的空間表現,仍然十分地優秀,甚至較許多主打轎式休旅車名號的產品,還要優秀上許多。

一般在休旅車才會出現的三角窗,也在 307 身上找得到。

調整好駕駛的座姿,307 視野的空曠,讓試駕人員著實嚇了一跳。雖然只是在一輛掀背車上,視野的開闊,與一輛高底盤的廂型車相去無幾。和休旅車一樣的三角窗,讓試車人員在駕駛這輛 307 之時,不會覺得左右視野受到斜傾 A 柱的影響,而出現了死角;相反的,因為三角窗設置位置的恰當,平時行車過彎時所會看不到的地方,全部都原形畢露,讓駕駛 Peugeot 307,在主動安全的第一步─視野─的設計上,就取得了試車小組一致的贊賞。

良好的車室隔音效果,307 就像一座不受干擾的個人城堡。

關上車門,Peugeot 307 車室的隔音,又讓我們對於這輛新世代的 Peugeot 成員,印象深刻。即使發動了 2.0 升的引擎,我們依然不覺得彼此之間的對談,有了任何的干擾。開在熙來攘往的仰德大道上,試車的我們,擁有另外一塊與眾不同的寧靜與恬適,外面的熙熙攘攘與我們彷彿在兩個不同的時空,僅僅相錯而過。而 Peugeot 的工程師,的確懂得如何討好愛車的人,雖然 307 的隔音效果一流,但是當車主的熱血開始沸騰之時,307 仍會機伶地將引擎室內進氣的聲浪適時適量地傳進車室來,讓熱情澎湃的心靈,能在高昂的樂章中,駛向一個又一個競技場

RV 外衣下的雄獅血統

心臟是一具出力 137 匹馬力的直列四缸引擎,搭配 Porsche Type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迎向競技場的 307,一改平日的嫺適,發揮出其雄獅血統的潛能。所搭配的手自排變速系統,換檔極為順暢快速,總能與駕駛心意相通,適時地輸出充沛的扭力,讓我們能在看到出彎點的剎那,全力踩足了油門,衝向終點。

RV 化的設定,讓全新的 Peugeot 307 在彎道上,與 106、306 等前輩的反應,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方式。不可諱言,較高的車體、較軟調的設定,讓 307 在彎道上重心的變化,較前輩車種而言,表現的較為明顯。但是車體的剛性,較之前的車種,有著長足的進步,而在彎道上的極限,仍然保持著 Peugeot 家族的高水準血統,重心轉移的平順,讓人在新款 RV 風貌下,仍能感受到 Peugeot 工程師對於彎道的堅持。在新世紀的車壇之中,這股古樸的精神,仍難能可貴地被保持下來,令人感動。

懸吊,一直是 Peugeot 的強項,前麥花臣獨立懸吊、獨特的半拖曳臂式後懸吊,加上特殊設計的減震統與圈狀彈簧。307 在大屯山下的下坡彎道,展現過人的彎道極限。

一路見彎殺彎、見車過車,良好的動力輸出及平穩的車身,讓我們順利地爬上了臺北盆地的最高峰─大屯山,入秋的山嶺,被開花的芒草所染白,十足為了 RV 生活而設的環境。在藍天白雲之下,渴望速度的心被滿足之後,終於有時間好好地瞧瞧這輛新 Peugeot 的代表,欣賞新世紀的 Peugeot 對造車藝術的發揮。

前衛外放 兼融閒適、俊挺、柔順於一身

立於山巔的 307,在縮小的臺北市區襯托下,更顯車身的寬闊。車頭兩盞??有神的貓眼式大燈,讓 307 的有著靈動而威武的氣勢,不若 206 的嬌小,不比 607 的沈穩,有著青年的活力與成熟,令人印象深刻。307 車頭的造型,也是另一個法國人美學天份的呈現。變化、繁多的線條,集中在不長的車頭上,讓習慣於美日風格造型的我們,在一開始的時候,有點眼花撩亂、無所適從。但在對 307 多端詳幾眼後,307 原本的前衛外放的氣質開始轉化,看似複雜的線條,開始收斂,307 開始發散出亮麗的嬌媚,從不同的角度看上去,有時俊挺、有時柔順,時而氣度恢宏,時而悠遊閒適,這樣多變多面向的氣質能集於一身,是無法在法系車種之外的產品上見到,不得不令人歎為觀止。

這是部法國車,而且是一部美得可以的法國車,Peugeot 307 的車主,就是可以驕傲的嘴角上揚 45 度。
前後座空間相當寬敞,掀背後門開啟時上下置物也不須彎著腰,配合 4/6 分離的後座倒放,更可以延伸出休閒、載物的彈性空間。

拉長的軸距,讓體型碩大的試車群,在後座穿梭極為方便。掀背車先天的優勢,除了在停車上較為方便,後座與行李箱空間的彈性變化,更是完全符合 RV 生活的需求。而 Peugeot 不斷進行品牌提升的動作,也反映在 307 豐富完整的配備上。大尺寸的電動天窗,使用的是 9 段位的轉盤控制,轉到哪裡,天窗開到哪裡,使用上極為便給。使用數位匯流排設計的電裝系統,讓 307 上面的所有電裝部品,可以彼此協同作動,並有著維修簡易的優點。這套來自頂級旗艦 607 上的系統,讓 307 的內裝,己超越同級對手,進入了高級房車的等級。而到處可見的置物空間,讓駕駛者與乘客,可以輕鬆地解除現代人不得不帶的各式裝備,徹底放鬆,享用完全的 RV 生活。

座艙的各項設計均以方便就手為考量,全開式天窗採用旋鈕式,有六段開啟,及三段上掀的功能;中控台上方的整合式中央資訊顯示幕,將時鐘、恆溫空調、旅程電腦、音響的各項資訊顯示於此,配合簡捷的儀表設計,讓駕駛輕鬆掌握各項行車資訊。

擁有一部 307 就像擁有多部車

在西斜的陽光下,307 反映著藍天白雲的景像,閃閃地發散出誘人的光芒。面對這樣一輛新面貌的 RV 車種,帶給試車人員的一陣的迷惑與喜悅。超出傳統知識範圍的種種特性,讓人無法將 307 納入任何一種傳統的分類之中。而方便、開闊、飄雅、英挺集中於一身的特質,又符合現代人對於身份地位象徵及實際生活需求的種種條件,令人有著擁有一臺的慾望。或許,這輛新風味的 RV 車,正是適合這種融合所有需求於一身的時代。如果你在尋找一輛 RV,可是不希望廂型車;你尋找空間上的自由,又不希望犧牲駕駛上的靈動;你尋找和諧,又不希望平凡。Peugeot 307,將會是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