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 2001 年的臺灣 SUV 車市,最大的震撼莫過於 Ford Escape 的上市,一年 1800 輛的成績,笑傲保守穩定的 SUV。而在 2002 年,SUV 勢必再起波瀾,因為這次,大家的對手是,國產化的常勝軍─新國產 Escape。

全新導入本地製造 搶先試駕 SUV 市場常勝軍

狀觀的 Ford Escape 試駕車隊,占據北二高龍潭段路面

試駕的行程,開始於平坦的高速公路上。我們,在北二高往南奔馳。但低沈的引擎聲音,似乎透露著不耐與不屑:坦途非吾所願。無妨,平直的高速公路只是過程,導引我們更迅速地到達深山的溯溪與林道,那才是我們的目的地,才是這輛車的故鄉。因為,這輛車叫 Escape,專門走出路來。

看到車上的三個遙控器,一時還真的傻眼了!分別是卡啦 OK 麥克風及選曲遙控器、車用手機撥號器、衛星導航 E-Map 操作搖桿。

車上的 VCD 系統正播放著動人的音樂,雖然是國產車,雖然有著碩大的天窗,但車內的靜肅如舊,與去年的進口 Escape 並無二致,讓初次體驗的試車組,有著深刻的印象。VCD?沒錯,在新的 SUV 上,Escape 新增了前所未見的 VCD 系統。亦拜 VCD 系統之賜,Escape 亦出現了 e-map 衛星導航系統,讓駕駛者在出外遊玩的時候,可以與迷路無緣。對於寄情山野的玩車一族而言,e-map 的存在的確實用,就個人的認知而言,用在 SUV 上,應較用於日常通勤用的車上更顯實用。

Escape 配備 Panasonic 最新以 DVD 為資料儲存媒體的 E-Map 衛星導航系統,意謂著可以提供更詳盡的導航資訊。

而這套 e-map 系統亦是最新的 DVD 系統,因而可以儲存更為詳細的地圖資訊,可以擁有更為豐富的功能。因此在地圖上所能提供的資訊,較現今市售的 e-map,更為詳盡。而這套多媒體系統,更準備了卡拉 OK 功能,因此在全新的 Escape 車室內,我們享受了全套的影音娛樂。

高歌數曲之後,我們下了高速公路,引擎聲音也反應出我們心情的雀躍。連續的彎道展現在眼前,摩拳擦掌,好戲上演。

承襲進口版優良血統 國產化毫不遜色

誰說進口車就比較行?開過國產化 Escape 後,我可不這麼認為。

進口的 Escape 有著極為優良的本質。定位介於輕型 SUV 與都會型 SUV 之間,讓其以房車一體式的底盤,提供良好的乘座感,而強韌的底盤結構,又能在 Off-road 的路面上,提供良好的操控能力與不差的攀越能力,輔以 ControlTrac II 四輪驅動系統,適時提供均衡的動力輸出,讓都會玩車族,也能不時來場小小越野賽。但令我們猶疑的是,國產的又如何呢?一般而言,車輛一但國產化,總是給人功力縮水的刻板印象。那傑出的 Escape,會因此而降級嗎?

帶著猶豫的心情,降個檔,先殺個彎道看看。第 1 個右彎,1 年前的回憶再次湧上心頭。方向盤輕輕轉,車身的重心平順地移動,車頭中性地轉向心的方向,不遲疑、不拖泥帶水。方向盤的回傳依舊輕了點,好開好轉不在話下,對於吃慣重口味的試車組,有點不習慣。彈簧加阻尼的調配適宜,高重心的車身自然側傾不小,但是過程平順易控制。在柏油路面上的 Escape,對我們而言,就像是一輛舒適取向的房車,除了重心高了點,平順、柔和,親和力十足,熟悉的 Escape,完美的重現。

3.0L V6 24 汽門引擎,出力 204 匹馬力,即使扛著 SUV 較高的車身,0-100km/h 還是不到 9 秒就能到達。

基調確定保持了,安全係數可以再降一點。油門開始慢慢的踩重。全新的 Escape,旗艦車種的 3.0,全配備自然不必懷疑,在動力的輸出上,Duratec 的引擎,可以引爆汽油內的所有能量,發揮出 204 匹的馬力,油門一踩,8.8 秒就可以突破時速 100,在彎道的進出而言,更是遊刃有餘。良好的操控,讓我們一路在彎道中都保持著極高的速度,而強大的動力,搭配著反應良好的變速箱,讓我們在出彎點可以立刻加速,揚長而去,預計 1 個小時的時程,提前 10 餘分鐘達成,不俗。

提早到達,殺紅了眼的駕駛,亢奮的心情更為激昂。雖是彎道,可是仍然不是 SUV 的故鄉,連 Escape 亦覺得表現機會不夠。但緊接的關卡,可是令人大喊過癮。連續的彎道,連接著冗長的林道,連續數公里的崎嶇路面,當成前菜,給駕駛來個小小的暖身。砂石路面的狂奔以及水花四濺的溯溪活動,讓紮實的功力,呈現無遺。

Escape 一路鑽進石子路面的林道之中,絲毫不見費力,倒是苦了攝影公司隨車隊跟拍活動紀錄的 Audi A4。

在崎嶇的路面上,長行程的懸載系統,讓 Escape 得以在高低起伏甚大的路面上,順利前進。管他是泥土、木材、卵石,在 Escape 眼中,一切平坦。車室內的乘客可以感到部份的振動,但卻不嚴重,反而可以享受享受全身按摩的快感。碰到了鬆動不結實的接觸,ControlTrac II 適時將動力傳送至後輪,平均了四輪的輸出,打滑不再,我們輕鬆地完成所有的林道考驗。我們來到溪谷,壓軸好戲正式揭曉。

河床上展現 Off-Road 樂趣

河床上低摩擦不結實的砂石路面,成了發揮 Rally 技術的戰場,Escape 並正準備下水展開「溯溪」。

由於正處枯水期的冬季,廣大的河床上,僅剩下潺潺的流水,廣布卵石泥砂的河床,就是我們發揮 Rally 技術的戰場。ControlTrac II 旋至全開,油門到底,在砂石飛舞之中,204 匹馬力的巨獸飛奔而出。低摩擦不結實的砂石路面,放大了車身重心變化,因此在轉動方向盤時,油門的控制極為重要,若因驚嚇,踩重了油門或突然的放鬆油門,車尾將會因動力滑胎或因下壓力的突然減少而甩開,對於經驗不足的駕駛而言,將會是極度的危險,但在玩車的人手上,就成了享樂的手段。左甩、右甩、四輪滑移,所有在賽車及漫畫中的美技紛紛出籠,再加上間斷出現的突起卵石路面,車身飛躍而起,好不刺激。

即使在水裡,Ford Escape 還是一尾活龍

在一次的飛躍之後,嘩啦一聲,全新的 Escape 進入了溯溪區域,雖然與砂石路面相當,但是看不見的地貌,加上四濺的水花,管他臺北市的空氣有多髒,立法院誰吐槽誰,在群山萬壑之間,我和 Escape,找回了遺失多年的頑童之心,以及與自然之間的那份親近。

站在岸上,山嵐靠攏,夕陽西斜,看著輕輕的微風,拂動著混身泥濘的 Escape,滴著泥水,慢慢吹乾。完全放鬆的心情,完全不會想到洗車的痛苦,只想享受著微風輕拂的透體舒暢。超時的工作、擁擠灰暗的城市,我的心早已為資訊狂潮所掩覆,因為有著 Escape,我重生了。看著全新改款的車頭造型,鍍鉻的水箱護罩在泥水中閃閃發光,102.9 萬的代價,換來的樂趣以及重生,我覺得是值得的。只是在溯溪時,看不見的大石頭讓我的排氣管挨了那麼一下,看來剛剛爽過頭了,管他,我還要再爽一次。

相關連結:Ford Escape 2.0 規格、配備

相關連結:Ford Escape 3.0 規格、配備、線上虛擬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