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公關公司的手中,拿到這輛全新的 Baby Jaguar,體積龐大的小亮,小心地坐進了這輛與拉塌的我不相襯的新車,Jaguar 的傳統印象,還是或多或少地影響著不拘小節的我,畢竟這是一輛屬於紳士的車。只是在關上門聲音,給了我一點不一樣的感覺,因為厚實飽滿的關門聲,感覺像是來自一絲不茍的德國。或許這與其使用德國設計的底盤有關吧!我想。

車室的空間大小,的確看出這家高級車廠追新求變的決心,繼 S-TYPE 之後,再次推出更小一級的車型,以符合年輕化的市場需求。從商業的角度而言,這項決定是正確的,而是否能符合市場的青睞,則正是今天試車所要尋求的解答。

中控台的正下方,便是著名的 J-Gate 排檔。

將排檔桿輕輕地撥到 D 檔,X-TYPE 滑出了停車位。看看時間還早,先上首都高看看其性能如何。試車的慣例,總是忘了要憐香惜玉,紅燈轉綠燈的那一剎那,就像是起跑的瞬間,用力給它踩下去。V6 引擎發出了吼聲,車身飆了出去。因為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關係,193 匹的馬力輸出,均勻地分布在 4 個輪子上,加上配置的是 Pirrelli 的輪胎,因此在起步的瞬間,很難讓它發出尖叫聲。拿車的時刻,已經接近傍晚,道路上的車流漸漸增多,拜 X-TYPE 較小的車身所賜,試車人員有機會可以在略顯擁擠的車陣之中穿梭。方向盤的操作頗為直接,因此讓 X-TYPE 在車流之間做點沒品的車道切換,並不會有什麼滯礙。這具與 Mondeo 共用的底盤,操控上的反應本已十分熟悉,雖然加上了四輪驅動系統,但是依舊靈巧,轉向極為精確。車室的隔音極為良好,因此在市區噪雜的大道上,我們依舊能聆聽輕柔的弦樂而不覺干擾。

X-TYPE 足蹬 Pirrelli P6000 車胎,V6 引擎可爆發 193 匹馬力。

不多久,首都高的入口到了,已經重踩油門的右腳,再加重一點。變速箱立刻退檔,引擎聲高亢,車身立刻向高架橋的引道衝了上去。因為是沿著彎延的河道興建,完工沒幾年的首都高,有著幾個極為漂亮的大彎,遵循著快慢快的步調,拉著外內外的路線,車速不合法的提高著。X-TYPE 車室內的噪音意外地增加了。仔細分析,性能取向的輪胎,的確造成了較高的路面噪音,這算是無法彌補的原罪吧!再仔細傾聽,4 輪驅動系統似乎因為多了幾次的轉接,多了點機械運轉的噪音,這又是另一個無法兼得的魚或熊掌吧!可是好胎與四輪驅動系統,真的讓 X-TYPE 在彎道上,有著不凡的表現。即使是故意激烈地改變路線,X-TYPE 依舊悠遊自得,屏持著 Jaguar 英國紳士的傳統,一派地悠閒,氣宇宣昂。以 100 的速度過彎,依舊臉不紅、氣不喘。而不斷跨越的橋樑伸縮縫,在 Q 感十足的懸載系統下,告知駕駛它們的存在,亦僅止於此,完全不影響乘座的舒適性與駕控的性能。

拜良好的底盤及全時四輪傳動之賜,X-TYPE 有極佳的彎道表現。

細細品嚐 X-TYPE 的中控臺,不覺失神。前方的車輛剎車燈突然亮起。採用 Audi Quattro 駕訓班的訓條:有 ABS 就用力踩下去。頂級的 X-TYPE,自然配置著 ABS 系統,綿密的力道回饋傳至腳板下,有如輕柔按摩,極為舒服。而車身的反應極為平順,超過 100 的高速,沿著直線安全的停下來,定位之精準以及懸載調整的高明,令人印象深刻。可是在完全停下來之後,過重的份量,讓車身會前後的晃動幾下,令人不禁莞爾。

在晚間新聞開始前的時刻,X-TYPE 準時回到了 u-car,開始和同事交接。停在信義區的巷道內,天色雖暗,線條優美的 X-TYPE,依舊吸引了路人往來的目光。「Jaguar 耶!」「內裝真美」「好優的格調」等讚賞聲不斷傳來。雖然 Jaguar 曾在臺灣市場上沈寂一段時間,但是精緻高雅的品牌形象,依然深刻的烙印在臺灣消費者的腦中,這對 Jaguar 是件好事。而雖然 X-TYPE 的配備,與國產車相較,並沒有特別獨出之處,但是多年經營豪華房車的 Know-how,讓 Jaguar 內裝的格調,仍能在第一眼內辨出高低,確有其獨到之處。

內裝配備雖無過人之處,但一眼望去便教人立即感受到 Jaguar 精緻高雅的格調。

X-TYPE 處處散發出名門的氣質,的確有著良好的印象。像是沈著內斂的英國紳士,氣宇宣昂,精華內斂。可是卻又過於沈默寡言,不太與駕駛者溝通。有著良好的操控性、極高的過彎性能,但是與路面的接觸狀況,欲無法傳遞給握著方向盤的駕駛。過彎的極限不是 X-TYPE 告訴你,而是等待著駕駛者慢慢的嚐試、慢慢的發掘。

相關連結:Jaguar X-TYPE 規格、配備、線上虛擬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