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小型車有偏好的車迷朋友,對於歐洲各國的車迷,一定是有著極度的羨慕與嫉妒。各大廠牌、眾多優雅、精緻的好車,都因為國人對於大車格社會意義的迷戀而緣慳一面。所幸,裕隆汽車在新世紀,給我們帶來了 Renault 的 Clio。可惜,排氣量只有 1.4。

從國外所得到的諸多盛譽中,Clio,可以說是針對年輕、熱情、浪漫、對於彎道有著狂熱的愛車人士設計的。Clio 來自於法國這個對於底盤工藝有著藝術家天賦的國度,頭頂著賽車聖堂 F1 引擎連霸 6 年的桂冠,對於操控、對於性能,理論上而言,是無可挑剔的。但對於它的期待,又總參雜著些許的焦慮,因為符合這些側寫的愛車人士,在臺灣是弱勢;這個層級,是少數。除非大鳴大放,否則從商業觀點而言,Clio 實在不可能出現在這個蕞爾小島上。但它來了,是否真的如此出色呢?今天我們見真章。

由裕隆所辦的集體試駕,在各媒體睡眼惺忪地用完早餐、聊完八卦、聽完再次的產品介紹,再加上一杯高濃度咖啡的喚醒後,正式的展開。出發的地點,是 3 號省道旁的著名俱樂部,安排的路程,並不似試車另一主角─Laguna II 所走的羅馬公路般蜿延多折,雖有山路,但不甚長,反有頗多的路程屬於高速彎道、寬大的省道等讓 Clio 表現速度的環境,另我們好生懷疑:Renault 對於 Clio 的動力真的如此有信心?對於 Laguna II 的底盤真的如此自負?不管了,路上見真章。

停在桃園慈湖停車場前的 Clio,在冬日暖暖陽光照射下,與紅了的樹梢相映成趣。

擺脫了多車的市區,我們先來到了北橫的前段、石門水庫後山的這些路段。由於附近風景區多,過往名人長住的地方也多,所以路面狀況相當不錯。沿途的小彎,寬度適合,人車稀少,主秀上場。

下坡的連續小彎,先輕鬆寫意地來試車。將剎車點拉早點,速度放慢點,線走保守點,在入彎點慢慢地轉動方向盤。直接的車身反應,讓開了太多舒適房車而慵懶的心跳了一下:反應真是不錯,難怪東挑西撿的英國人能看得上眼。精神來了,油門隨著一個又一個的彎慢慢加重,剎車慢慢地延後,路線也越跑越開,可是車身的穩定依舊,車頭的靈活依舊,心到了哪裡,方向盤該轉到哪裡,車身也到了那裡,沒有延滯,沒有偷跑,平衡的極佳的一輛車,穩定性亦不像是一輛軸距如此短的小車可以表現出來的,讓我游疑了一下:這是德國車嗎?酷!

彎道的探險還沒到達盡頭。線,已經跑到最開;剎車也在標準的地點啟動;而 Clio 就像是模範生一般,按著方向盤的指揮,恰如其份地做出它最標準完美的演出。但這樣的結果,並不能說明狂傲的歐洲人對其的折服。在標準的路線之外,極限還有多遠?平穩的車身,適切的路感,駕駛者與車身有著良好的溝通,Clio 輕描淡寫地透露出不耐:你,還不了解我。挑釁?!良好的剛性,也讓拘謹的心敢放縱。線開始亂跑,把石門水庫的環湖公路當成是 WRC 的賽道;剎車的動作也從入彎前完成轉成入彎後才開始。Clio 的引擎聲聽來就像是遇到了知音。在這裡,我們見識到 Clio 的真面貌。

底盤的動態開始顯得極為活潑,開始散發出法國小車慣有的輕盈與靈巧。負責驅動的前輪,盡本份地保持在駕駛者的路線上,還不斷地透過方向盤,告訴你它的愉快與遊刃有餘。被動的後輪,利用側滑來克服先天上不足的轉向,精確地滑到它的路線上,讓整輛 Clio,保持著中性的轉向,完美履行駕駛的意志。駕駛者若有猶豫,輕放油門,後輪的滑動立刻停在它所該停的地方,讓你些許的擔心,成為多餘。

但若你是頑皮的駕駛,總想要在山道上將車打橫,嚇嚇路人,結果卻是令人遺憾的。多加的油門,故意重點的剎車,並無法讓這輛 Clio 發生失控,因為良好底盤的極限還遠著。但是卻能讓你享受百分之百控制車尾樂趣。在 Clio 1.4 上,我們並無法向頂級的 Clio V6 一般,利用大腳油門把車尾甩出,但是透過油門與剎車的配合,Clio 的車尾就像有著方向盤控制般的聽話,要甩就甩,要停就停,甩多甩少,隨心所欲,即便要像 WRC 廠車般用 4 輪滑移過彎,只要膽大、心細,Clio 1.4 會給你該得的享受。忘了手剎車吧!

簡潔的排檔桿底下,是一具聰明的 Proactive 智慧型自排變速箱。

時間不早,趕緊停車拍些照,便開上了省道趕往用餐的地方。路雖大,想到是 1.4 的,心有點涼,看來是趕不上了。但是全油門的反應卻是令人驚喜的。1.4 升的引擎,可輸出 98 匹的馬力,對於這輛小車而言,足夠。所以雖然是在多彎的省道上,超過 100 的速度過彎是輕而易舉。油門所帶出來起步、再加速、高速巡航等,令人讚歎。雖然已知到是同等級中最佳的輸出,但所得到的回饋之多,遠超過數字所帶來的,6 連霸的功力果然不凡。而所搭配最新的 Proactive 智慧型自排變速箱亦是居功厥偉。即便是放開油門,或是在下坡的路段,聰明的變速箱從之前的全油門讀出駕駛的心急,並不會擅自變動檔位,退檔的速度亦快,讓我們隨時有著充沛的輸出趕路,著實聰明。

Clio 是一部超越規格的小車,出力達 98 匹馬力的 1.4 升 16 汽門引擎;搭配鋁合金輪圈的 185/55R15 寬胎;全車四氣囊並有高級車才得見的氣囊關閉開關。

不多久,順利地到達了用餐的地方。但步出 Clio 的我,再次感到迷惘,因為認知出現失誤。這真是一輛法國車嗎?但為何可以有如此紮實的車身與沈穩的行駛風格?難道是輛德國車嗎?但為何在彎道上的靈巧卻又如此的熟悉?

或許是歐盟的關係,讓法德兩世仇得以融合;又或是全球化的影響,讓各國車種的獨特性開始模糊。無論如何,Renault 旗下 7500 名的科學家,不是蓋的!

相關連結:Renault Clio 1.4 規格、配備、線上虛擬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