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豐盛的中餐,道道精美,但貪吃的小亮,對於滿桌的美食,並不動心。早餐的飽食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是對於下午 Renault Laguna II 的心神嚮往,更是讓我無心美食的主因。

以 Renault 在 F1 曾經闖下的名號,引擎技術當然不含糊,3.0 升 V6 引擎出力 210 匹馬力。

從規格、設計來看,Laguna 的底盤結構十分常見,慣用在以舒適取向的中型房車之上;而引擎的馬力數字,3.0 升的排氣量搭配著 210 匹馬力的數字,雖然優秀,但在近年來已習以為常,並不會讓試車的我們有太多沸騰的熱血。但是對著裕隆的人士對 Laguna 所散發滿滿的自信,在數天來的試駕後並未被打倒;在早上 Clio 的優異表現,讓我們對於 Renault 工程實力的震驚;在看到地圖上曲折的路線;在聽到早上試駕 Laguna 的同業對其不停的盛讚,我的心已在那張薄薄的 IC 卡上,整裝待發。

Laguna 的車室望去並沒有一般房車常見的鑰匙孔,而是要將晶片鑰匙卡片插入中控台下方,並像是 F1 的設計一樣,在方向盤右側有一啟動按鈕,按下即可發動引擎。

飽足之後,行程繼續。下午的行程,是讓我們駕駛著全新的 Renault Laguna II,從關西出發,走著彎蜒的羅馬公路,接上北橫,回到出發點。出門一右轉,彎道的入口就在眼前。看看地圖,這只不過是數百個大大小小彎道中的一個罷了。再多形容也只是廢言,殺彎就是了。

開著混合著法德血統於一身的 Clio 一個早上,手上的感動還沒有消退,就把 Laguna 也照著早上的玩法,繼續迎向一個又一個的彎道。136 萬的車價是否會對試駕車手造成壓力呢?過了 3 個彎道之後,我想就沒人記得了。Laguna 在彎道上的反應,讓我們有著新奇的快感。

不同於小小的 Clio,Laguna 的軸距可是大上了好幾碼,加上是為了滿足舒適型房車市場的需求,與主打運動氣息的 Clio 比較起來,在懸載系統的軟硬度來說,自然是相去甚遠。但是良好設計的轉向系統,讓 Laguna 在彎道中的指向,依舊讓駕駛車手有著車隨意轉的快感,方向盤轉到哪裡,車頭就指到哪裡,極為暢快。方向盤力道的回饋輕了點,不太令吃重口味的試駕人員滿意,但靈活的轉向反應,卻是令人印象深刻,在同級對手之中,似乎沒有什麼對手可以匹敵。

靈巧的轉向,九霄外的車價,讓踩在油門上的右腳,惡習不改地越踩越重。在一個右轉的大彎上,本想用拖曳式剎車的方式,把剎車帶到彎內,讓車尾滑出,好以更快的速度離開彎點,挑戰下一個彎,可卻差點吃了虧。車尾穩若泰山,說不滑就不滑,整輛車嚴重地轉向不足,向著對向車道滑去,差點一顆心都到了嘴裡。好在剎車不錯,循跡不錯,平穩地停下,人車平安,荷包平安,只是嚇壞了車上的人員罷了。

Laguna 會有如此嚴重的轉向不足嗎?剛剛入彎的車速也不過在 120 上下,不應如此。隨後的幾個彎,為了不吃眼前虧,多多少少收斂了點。直到一個彎道,車尾的滑動突然出現不正常的干擾,儀錶板上多了個閃亮的警示燈,謎底終於揭曉,原來是 ESP 防滑系統的干涉,讓平穩至上的車尾,無法依正常的動態甩了出去,讓我們的血壓賁張了一下。看來,對於習於純機械式車輛的我們,電子輔助系統還真是難以適應。

所幸,浪漫的 Renault 工程師並沒有忽視了彎道的呼喚,在方向盤的左側有一個小巧的開關,讓我們可以手動切除 ESP 系統的干涉。我們再度上路。在小小的直線之後,我們碰到了第一個彎道。按照著上午 Clio 的開法,油門、剎車依彎道進行彎化,Laguna 的車尾聽話地甩到它該去的地方。這才像話!這是我們和 Laguna 誤解冰釋的紀念性時刻。

在彼此最深層的心思溝通之後,剩下的路程,重覆上演著一次次的惺惺相惜。Laguna 全車的高科技設備,在層山峭壁之間,並無可用武之地,唯有最基本的機械本質,在彎道間,發揮地淋漓盡致。雖然是舒適取向,但對於駕駛樂趣的浪漫追求,Renault 的工程師,依舊完美地寫入 Laguna 之中,讓身為社會中堅的車主,在坐享最高科技之時,依舊能讓血液中不減的豪放盡情地發揮,著實令人稱讚。

Laguna 的車室,採用科技感的主調,相關行車資訊以指針儀表與數位顯示搭配;天窗的啟閉,則以旋鈕方式行之,方便駕駛人的操作;而素有空間魔術師的 Renault 也在空間安排上,更有不少巧思。

路程雖然賓主盡歡,但偏長的里程,仍讓我們僅能在日落山頭前,堪堪回到出發點,完成了試駕的行程。對於 Laguna 的評價,總算能體會同業對其在操控方面的高等級評價,可說是極為公道。在彎道上的樂趣,雖不及 Clio,但絕對領先其他的對手。而對於 Laguna 的高科技配備,在發表會的當天便已深印心中。至於 3.0 升 210 匹的馬力,老實說,印象並不十分深刻。偏高的轉速域,在多彎的山巔之間,並無適合馳騁之處。不過可以確定,在試駕的過程之中,動力總可以滿足試駕的需求,我想對於一般的行車而言,自然亦已足夠。

Laguna 是一部實車比影像來得好看的好車,讀者若親自能走一趟展示中心,Laguna 絕對值得買家的仔細品味。

總體而言,高科技的配備、帥氣的外型、迷人的駕駛樂趣、充足的動力,舒適而極限高的底盤功力,以 136 萬的售價而言,相當合理可親。真要挑剔,端看 Renault 的品牌形象,能否讓消費者滿意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