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 Tierra 推出 2.0 版,在國內車壇的確是一件大事,但也已不是什麼新聞了,因為早在去年年底就在 u-car 上為大家介紹過這款車,而在 2002 年臺北世界新車大展中,RS Tierra 亦早已是全國車迷所注目的焦點了。但是在 TIS 上駕訓課程,並由去年以 RS Tierra 1.8 奪下原廠房車賽冠亞軍的名車手擔任教練,以 RS Tierra 2.0 為教練車,在國內唯一的賽道上,盡情的狂?,那可是何等暢快的事情啊!

Ford RS 車隊在龍潭 TIS 的賽道上正蓄勢待發,共有三部 RS Tierra 2.0 及一部 RS Look Focus。

陰雨濛濛的天氣,並不影響眾家媒體參加這次活動的興緻。在行前的室內課程,TIS 2 樓的教室內塞滿了全國各汽車媒體的人員,出席的情形比起熱門車種的上市發表會還佳。仔細一看,業內對於駕駛有狂熱的媒體朋友,全都出席了這場盛會。足見愛車的人對於實際路測的興趣還是最高的。但若不是 RS Tierra 有著極佳的口碑,相信也無法吸引這群極端挑嘴的專家共聚一堂。

Taiwan International Speedway-龍潭 TIS 賽道

說來可悲,身為全球高級房車廠眼中,除日本外最重要市場的臺灣,所有對於賽車有熱情的朋友,竟然只有這個在茶園中開墾出來的小型賽道可用,而所有與性能有關的活動,又被不懂車的高級官員視為毒蛇猛獸,只可大歎三聲無奈啊!

不過話說回來,TIS 對於中小型房車拿來做為測試路面,卻又極為適合。小巧多彎的路線設定,對於車輛底盤的調校而言,是最容易衡量出實力優劣的所在。而在過去飽受讚揚的 RS Tierra,在換上了更佳的動力之後,是否仍能發揮出更佳的戰力,在今天就會分曉。

Team Girl 的帶領下,三位 AAI 車手陳俊杉、施世偉及陸定文魚貫入場,擔任此次 RS 賽車駕訓營的教練。

今天下場的 RS Tierra 共有三輛,分別由去年冠軍的陳俊杉、施世偉及陸定文等三位 AAI 的專業賽車手壓車。在賽前先為與會的人士講解駕駛的技巧以及賽道攻略的方式,並在隨後的分組下場時,分別帶領與會的媒體,先繞 TIS 的賽道一圈,以實際上路的方式,沿著 TIS 的賽道,講解著所要注意的事項以及駕駛的技術,細心的說明著油門的開闔、方向盤的轉向以及剎車點的位置等等後,方由與會的媒體人員披掛上陣,實地的試駕,讓我們在臺灣標準的賽道中,親自領略 RS 透過 MOMO 方向盤所帶來的樂趣。福特六和更測量了所有與會人員的時間,當場,TIS 的試駕,成了媒體友誼賽。

名約有誼,但正如武俠小說中所說:「文無第一,武無第二」,一向自視甚高的媒體朋友,口頭上互相謙讓,心中可個個對於冠軍寶座毫不放鬆。

試跑 RS Tierra 2.0-動力提升、底盤設定優異

根據廠方提供的數據顯示,RS Tierra 2.0 採用的是 FSD 2.0L DOHC 引擎,Ford 特別針對 VICS 可變慣性進氣系統、鋁合金進氣歧管、及 S-EFI 程序式電子多點噴油系統,進行整體性的調校,使該顆引擎能具更有效率的進氣狀況及燃燒效率,以強化馬/扭力輸出的順暢感。引擎 2000 轉時,便可有 85%的扭力表現 (相當於 16.8kg-m,等同於 1.8L 引擎的扭力全輸出)。因此在起步時,RS Tierra 2.0 即能擁有充足的加速動力。對於全新動力設定的 RS Tierra 2.0,u-car 編輯人員早已躍躍欲試。

TIS 的賽道,相信關心賽車的朋友都十分熟悉。從起跑點開始衝刺,就立刻會進入耶穌彎,一邊讀著牆上「耶穌愛你」的訓示,一方面完成這個同場之中最大的定曲率彎道。由於在比賽時,耶穌彎是緊接在全場最長的直線加速道之後開始,所以彎中的速度頗快,所考驗的,就是車輛在高橫向加速度下的穩定性。出耶穌彎後,接著來到小髮夾彎,以及 S 彎及髮夾的複合彎,並來到維修區後方的小直線。在這段方向反覆的路段之中,車輛的懸吊設定高低立見。行進方向的激烈變化,造成車身重心在短時間發生極大的搖擺,如何能將重心轉移的力量吸收,立刻回復車身的穩定,以保持在彎中的平衡及速度,便是工程師技術的關鍵。
接著的,出現的就是掉頭彎及小ㄇ彎及大ㄇ彎,而一輛車的轉向系統優劣,便決定了在這段區域之內,車身操控的難易,並影響出彎的速度,造成在大直線上速度的損失。

在賽前的說明及去年 RS 參賽時現場錄影帶,我們發現去年參賽的 RS 車輛,每一輛均能在正確的剎車點減速,以正確、一致的路線完成彎道,足見其設定之優良,而 2.0 的版本呢?

終於,輪到 u-car 的試車組揭開謎底的時候了。正式將 RS 開上賽道的時候,新增的排氣量,新增的馬力,的確讓 RS 的起步較之前的產品快了一些,但並不十分明顯。轉向的反應,則與之前的 1.8 升版本極為相似,看來因為引擎的相差不大,底盤的設定似乎是保持相同的。完成了暖胎圈,正式開跑!

為了面對直線底的耶穌彎外內外的過彎基本法則,直線上最佳的選擇,便是貼著觀眾席的保護牆,狠狠地將油門踏到底,發揮 RS 2.0 142 匹的馬力,配合著不重的車身,速度不斷的增加,而入彎點,轉眼就要到了。入彎之前需先完成減速,而這裡的減速點約是在維修區出口處之前一點。迅速壓下剎車踏板。可惜一方面車子不是自己的,一方面對剎車反應不夠熟悉,剎車的操作有點拖泥帶水,入彎的速度似乎快了點,心跳加速。

進入「耶穌彎」之前,是一段全場最長的直線加速道。飆至直線路底時,必須準確在剎車點減速,正確地完成彎道路線。

RS Tierra 優秀的底盤,告訴我:不用驚慌。因為心慌,方向盤的操作顯得有點混亂。但是 RS Tierra 的車身依舊穩穩的滑入了耶穌彎。入彎的操控不佳,入彎的路線顯得有點混亂。車上的教練提醒;「不需要過於鑽牛角尖,感覺著你的方向盤在告訴你什麼。」靜下心來評估,其實將會發現,耶穌彎的路面極為寬闊,並不需要過份地與方向盤進行拮抗,希望能扭轉之前的錯誤。在發生瑕玼之後,依著車勢,在路面上,保持著方向盤角度及速度,反而能以更順的路線完全這個彎道,而且更重要的是,更快。

接下來的彎道步調都極為緊湊,生手想將彎道一個個分開處理,並不可能。但是依仗著 RS 優異的底盤,車手其實可以發現,RS 似乎會自己找到適合的道路,車手只要適時的加上適當的力道去保持著方向盤即可,雖然路線不十分完美,但是在 RS 優秀底盤的修潤之下,仍能畫出一道不錯的弧線,來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彎道。而在大ㄇ彎之處,RS 的底盤,完全可以聆聽著車手的指示,以雙彎點的方式,畫出漂亮的弧線,完成最後的階段。

就這樣,u-car 的試車組完成了 RS 友誼賽的測時段。雖然賽道頗為陌生,但是在去年冠亞軍車手,以及 RS 優異的底盤指導之下,試車組依舊跑出了還算可以的成績,抱了點小?回來,同時,亦對 RS 的底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體驗 Focus、MAV Turbo

在所有人完成計時之後,福特六和亦開放了現場所有媒體對現場的車輛進行自由的測試。而這時候的焦點,就在於 RS-Look Focus 及改裝版的 MAV Turbo。

早已是全球各項賽事常勝軍的 Focus,雖然上場的僅是一部 RS Look 外觀設定的 Focus,但在賽道上的表現亦不容小覷。

相較於 RS Tierra 的沈穩,Focus 的底盤,展現出完全不同的風格。因為並未進行賽車化的調校,Focus 的懸吊行程較長,而減震筒的阻尼設定亦較軟,但是其反應的靈活,卻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起之前的美規版本,現場的歐規設定顯得更為 Q,所以在多彎的 TIS 賽道上,Focus 的車身平衡就顯得較易取得。而車身的轉向,完全可以依隨著方向盤的變化,同步反應出來。雖然車身的側傾較 RS Tierra 來得大得多,但是底盤的韌性極好,輪子會滑,但是不會危險,而且幾乎亦可以用方向盤及油門的開闔,來控制滑移的收放。極為靈活的一輛車,亦饒富駕駛樂趣,無怪乎在嚐了甜頭之後,所有人都希望能多開幾次 Focus,來爽一下。

可惜的是,因為大家參加踴躍,而因安全管制的關係,賽道上的車輛數一直有限,因此試車的行程無以得繼,只得作罷。大家紛紛上臺,領獎項及合照,結束美好的一天。

咦?不是還有 MAV Turbo 嗎?沒錯,這是 u-car 的試車組在收拾行囊時,動作慢了點,反而拗到了福特六和的負責人員,開著 MAV Turbo,載著 u-car 的試車組,好好的飆一圈。

這位好朋友,在進福特六和之前,本來汽車專業媒體工作多年,其技術自是不凡。加上了 Turbo 的 MAV,在大腳油門之下,如脫彊野馬一般,跳了出去,其動力反應,真是不同凡響。據曾專員表示,這輛車的 0-100KPH 的加速,可以在 10 秒之內完成。動力的調校,果然下了不少的功夫。MAV 的底盤與 Tierra 車系事實上是相同的,因此先天底子就不錯,可惜過高的車身,是其致命傷。為此,負責調校的廠商,亦為其換上了極為硬調的懸載,以加強其在彎道內的靈活度。在過了數個彎道之後,試車組對於 MAV Turbo 的剛性印象深刻。整輛車在進出 S 彎道之時,其車身並不會如一般廂型車出現扭曲的現象,亦覺得較市販版來得強硬。但是因為是以渦輪增壓來提高馬力輸出,加上本身的排氣量並不大,因此渦輪遲滯的現象仍為明顯,而若是在出彎時的全油門,碰上了渦輪作動的時機,前輪車難以避免的扭力轉向,仍會讓方向盤出現了點拉扯。近似剛體的車身,讓車身的動態更為容易掌握,對於競技車輛而言,絕對是不可少的。MAV Turbo 的整體,在專業廠家的施工下,呈現出極為均勻而優質的反應,極令人心動。亦為這天的試車行程,留下了最為興奮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