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04 年巴黎車展推出原廠代號 987 世代的第二代 Boxster 敞篷車以來,至今產品生命期已歷經七年,以車壇多數車款約 5 到 6 年進行大改款的標準來看,產品週期已近尾聲的第二代 Boxster 肯定不是車壇新鮮人,若再回推 1996 年 986 世代的首代 Boxster 問世時間點,上路招搖八年後交由 987 世代 Boxster 接班,合理推估,第三代 Boxster 接下來一兩年也該是登場時刻。

但是,儘管產品世代不免隨時光新舊接替,但有些核心元素卻是歷久不變,那就是 Porsche 原廠在 Boxster 車系,匯集緊扣操控樂趣的關鍵設定,所傳承的中置水平對臥引擎、後輪驅動與拉風的上空軟頂敞篷設計,由這這角度來看這款 2011 年式 Boxster,產品世代較老的問題似乎就不是重點,因為,道路操駕樂趣,才是評判一款性能車,歷久不變的正道。

產品世代於 2004 年由 986 世代交給 987 世代接班後,延續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傳統,讓第二代 Boxster 繼續替 Porsche 敞篷家族爭光。

台北冬季連日的低溫濕冷寒流,雖不是開篷擁抱陽光的好季節,但是,實際開著 Porsche Boxster S 到處繞繞後,仍會發覺,這款白色塗裝搭紅色軟頂敞篷的 Boxster S,在濕冷冬季,也有獨特的駕馭樂趣。

車身貼紙與紅頂軟篷,點綴外觀造型

在渾身擁有飽滿肌肉張力與圓潤腰線的經典特徵下,LED 日間行車燈、類 Carrera GT 的新款頭燈與 LED 尾燈組等,構成照明美學的小改精進工程。

2008 年底開幕的美國洛杉磯車展,Porsche 帶給全球車迷小改款的 Boxster 與 Cayman 車系,讓兩款中置後驅的 987 世代作品,產品競爭力與新鮮感得以延續。其中,外觀小改工程方面,在渾身擁有飽滿肌肉張力與圓潤腰線的經典特徵下,照明美學的精進是小改重點,包括更貼近品牌超跑老大哥 Carrera GT 的雙筒水滴頭燈,以及可支援 LED 日間行車燈功能,整合於車前進氣孔的 LED 方向燈組,都帶來小改 Boxster S 更醒目的車頭視覺。

車側部分,更提升空力表現的後視鏡是外觀焦點之一,另外,搭配車尾圓渾誘人輪廓的 LED 尾燈組,以及整合分流器空力設計的後保桿,則構成辨識小改款 Boxster 車系的特點。

對於想要車側更醒目的車主,側裙這套 Boxster S 車側貼紙,會是提升個人風格的理想配件。

說到這裡,這款 2011 年式 Boxster S,外觀造型仍延續 2009 年導入小改款時的重點變動,所以,可以這麼說,在這 2011 年式 Boxster S 的外觀設計,跟 2010 年式是沒有甚麼差異。但是,在 Porsche 保時捷總代理永業汽車於 2009 年 12 月 30 日推出客製化服務後,對車主而言,客製化的產品差異化,反到某個層度跟原廠改款一樣重要。

像這款 Boxster S 媒體試駕車,輪圈由標準的 18 吋圈,升級至 19 吋 Carrera Classic 五幅鋁圈,軟頂篷則由黑、灰、藍、紅與棕五色系中,客製選出紅色軟頂篷來搭配白車色,至於側裙的 Boxster S 車側貼紙更是提升風格的專屬配件。若由 Porcshe 原廠提供的各種豐富搭配來看,組合成專屬的客製訂車服務,也成為各個車系的大小改款間距內,滿足車主更多個人化差異的需求。

這輛 Boxster S 的軟頂篷,由原廠可支援的黑、灰、藍、紅與棕五色系中,客製選出紅色軟頂篷來搭配白車色,整體對比效果相當好。
用以提升空力表現的後視鏡,在原本的雙叉設計基礎上更為精進,是小改款 Boxster 車系外觀變動的焦點之ㄧ。

更專注操控,方向盤新兵器

坐近新年式 Boxster S 座艙後,先前小改款工程所帶來的新意映入眼簾,包括新款三幅方向盤與 PDK 變速箱排檔桿等設計,不過,新一代 6.5 吋觸控螢幕的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並沒有配入這款 Boxster S 試駕車內,而是採用較低階的單色 5 吋螢幕 CDR-30 吸入式單片 CD 音響系統,整體科技感在客製化選配機制下,是有些沒完全到位的遺憾。

坐近新年式 Boxster S 座艙後,延續先前小改款工程所帶來的新意設計,此輛新年式 Boxster S 座艙設計幾乎沒變,唯一有話題性的新配備,其實是方向盤上緣新增的車輛動態系統燈號顯示。

不過,未配搭 PCM 系統的缺憾,馬上被試車組拋到腦後,因為,這款 Boxster S 有加選一項更具吸引力的科技玩意,方向盤上緣新增車輛動態系統燈號顯示,燈號模組採高質感的鋁合金設計,中央暗刻 PDK 字樣,由左至右則安排有暗刻「SPORT」、「PLUS」與「LAUNCH CONTROL」等,系統與中控台下方的 Sport、Sport Plus 等動態模式連動,只要駕駛按壓啟動不同模式後,燈號模組透過背光投射,能清楚地顯示目前設定的動態系統模式,由照片可以看到,即使是白天條件下,辨識度也是相當高。

燈號模組採高質感的鋁合金設計,中央暗刻 PDK 字樣,由左至右則安排有暗刻「SPORT」、「PLUS」與「LAUNCH CONTROL」等,系統可與中控台下方的 Sport、Sport Plus 等動態模式連動顯示,即使是白天條件下,辨識度也是相當高。

最刺激的部分,當然是駕駛使用 Launch Control 起跑控制系統時,「LAUNCH CONTROL」燈號也會同步顯示,當踩緊煞車並全油門到底時,當轉速超過 6,500 轉時,除了原有的鳴聲指示外,「LAUNCH CONTROL」燈號也會同時顯示,讓駕駛更易掌握鬆開煞車的最佳起跑時機。可以這麼說,新年式 Boxster S 方向盤多配備了這組顯示器,不論是操控實用性或是視覺酷炫樂趣,都算是一項有話題性的科技利器。

系出德國 Porsche 跑車名廠的 Boxster S,儘管在產品位階比不上 911 與 Panamera 等車系,但座艙該有的細節質感也是完整到位,即使是標配等級的皮椅與座艙飾板,不論產品質感與完工細膩度都是水準以上。

當然,撇開座艙新科技不說,系出德國 Porsche 跑車名廠的 Boxster S,儘管在產品位階比不上 911 與 Panamera 等車系,但座艙該有的細節質感也是完整到位。印壓 Porche 廠徽的高質感皮革座椅,雖然不是選配到運動桶椅等級,單即便是標準版座椅,也擁有上乘的身體包覆性,以及偏硬朗卻未到死硬不適的椅墊彈性,讓駕駛能精準感受來自四輪懸吊的路面彈跳反應時,也還能兼顧一定的乘坐舒適性,當然,這套深色皮革座椅搭上選配的鮮紅色安全帶,頭枕後方是兩具粗壯的防滾架,讓開 Boxster S 上路開篷後,肯定是夠醒目夠拉風。

印壓 Porche 廠徽的高質感皮革座椅、鮮紅色的安全帶與頭枕後方兩具粗壯的防滾架,都讓 Boxster S 敞篷車優雅氣息中,帶有賽車競技的熱血剛性。
雙座敞篷的 Boxster S,行李空間的搭配,順應中置後驅的設計,在車頭與車尾均保留行李空間,提供一定程度的行李承載實用性。

中置後驅敞篷=可控的失控樂趣

讀者看到「可控的失控」這個標題,或許心裡會想,到底是可控還是失控,既然是可控,那又為甚麼失控?落這段看似開篷太久腦袋冰凍的標題,若詳究推敲邏輯的合理性,那可能是沒完沒了。

當然,這段標題也不是像乩童混元出竅後,請示到奧妙神諭,而是,一趟趟來回過彎操駕 Boxster S,感受 987 這具底盤在彎道的精彩演出,心神幾番激盪後,下車後的第一個感想:Boxster S 真是一款能讓駕駛放心,收放於後驅滑胎的過度轉向,或者是即時可靠的轉向修正動作,若把轉向過度視為瞬間的失控動態,那麼可精準操控失控幅度,更可明確感受底盤回饋並修正失控的樂趣,就是駕馭 Boxster S 最大的收穫。

高速優遊冷清的台北山路,體驗往返臨界失控與回復修正的中置後驅車樂趣,就是駕馭 Boxster S 最大的收穫。
全油門痛快踩下,椅背後那顆 3.4 升水平對臥引擎噗噗低鳴作響,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在引擎迅速拉轉至 7,000 轉之後,毫秒必爭地緊湊升檔,讓轉速落在 5,000 轉繼續攀頂,ㄧ路加速的貼背,完整呈現 PDK 利用七速檔位的優勢,堆疊綿密的加速火線。

不需要令人膽顫心驚大排量大扭力引擎,深怕油門一個不小心,讓車猶如脫韁野馬奔斷崖般的驚險,也不用繃緊全身神經,疲於修正那ㄧ路不安的車尾,或者由電子穩定系統頻頻介入,讓車輛能在過彎跑出安全路線;畢竟要讓大扭力後驅車甩尾,肯定是輕而易舉,甚至動力小好幾號的後驅車,硬是拉轉過彎,樣子也有幾分像,但能不能穩定操控過彎又是兩碼子事。

反觀小改款這顆 3.4 升水平對臥引擎,加入 DFI 缸內直噴技術,可湧現 310 匹與 36.7 公斤米最大動力,對隨時想要來段過彎滑胎,讓車頭出現轉向過度,絕對足夠,但在道路上的實際操駕表現時,卻也不至於狂放不羈,讓動力徒然耗損於穩定系統介入,這些有賴於 Boxster 兼具靈活與高極限性的底盤實力。

每每精準明確的車頭指向性、俐落乾脆的底盤回饋與重心集中壓低的平穩車身動態,讓操駕的信心,在每個彎道自然而然地提升。Boxster S 底盤可貴,不在於垂手可得的轉向過度反應,而在於可輕易控制修正幅度的底盤動態。

優異的底盤極限性,讓 Boxster S 能夠將動力發揮的更趨極限,甚至瀕臨極限也有更高的機會做除錯修正!當天與 Boxster S 上路後,每每精準明確的車頭指向性、俐落乾脆的底盤回饋與重心集中壓低的平穩車身動態,讓操駕的信心,自然而然地,隨著標準模式、Sport 模式與 Sport Plus 模式切換下,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更犀利紮實的動力輸出,帶來更大幅度的加深油門、更大幅度的甩尾、更自信的收油與反轉方向盤修正後,再補油迅速出彎,成為人車共同學習瞭解對方膽識能耐的成長曲線。

低車身搭配軟頂敞篷的設計,創造 Boxster 車身重心更為壓低,尤其軟頂布篷收篷時,更能近一步降低車身重心,創造出絕佳的貼地路感。

操控很好上手,也很快能體驗到後驅車操控樂趣,卻又不會太過於冒險,當 然,關掉 PSM 保時捷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完全排除電子穩定系統後,想在道路激烈操駕絕對是另當別論。

而要造就這樣的 Boxster S,除了一具剛性良好車的車體、精準的轉向與硬朗活潑的懸吊系統,作為設計基礎外,總有些甚麼,讓 Boxster S 再脫穎而出,那就是 Porche 在中置水平對臥引擎、後輪驅動,再加上軟頂敞篷的關鍵設計,創造 Boxster 車身重心往中段集中,收蓬近一步降低車身重心,且較金屬硬頂更具輕量優勢的布質鋁架軟頂設計,對降低重心與減少重心變化的影響,在 Boxster S 身上也有另人讚賞的具體收效。

讓 987 世代的 Boxster 與 Cayman 雙生車型,儘管有敞篷與硬頂雙座跑車設計差異,但是在中置水平對臥引擎與後輪驅動基礎設計下,各自擁有犀利精準且豐富的操駕樂趣。

視聽觸味嗅,五感均享

不論要拍照還是開篷駕馭,試駕當天帶點投機閃躲地,找尋大台北短暫出現的雨歇時空,當然讓全程試駕行程,比不上夏日艷陽高照時的爽朗悠閒,但是,在寒流來襲的時節,冬駕敞篷跑車其實也有不同的樂趣。

高速過彎時,胎面捲起彎角柏油碎石在輪弧內彈跳叮咚作響,帶著一陣急促滑胎聲與車身扭腰修正,讓 Boxster S 在台北冬駕體驗,格外有臨場感與特別過癮。

開篷欣賞沿路的蕭寂冷酷,讓毛毛細雨辦隨寒風劃過髮尾,帶來陣陣醒神的冰冷感,還是嗅聞到空氣中,那股夾帶濕潤水氣與跑胎橡膠磨燒的刺鼻焦味,搭配聆聽 Boxster S 中置水平對臥引擎,那股貼背傳出的迷人聲浪與細微低頻震動的酥麻爽感,絕對是親身試過的人,難以言傳他人的入髓享受。接著,高速過彎時,胎面捲起彎角柏油碎石在輪弧內彈跳叮咚作響,帶著一陣急促滑胎聲與車身扭腰修正,在更讓 Boxster S 的駕馭感受,在視聽觸味嗅均享下,更添幾分極致感官魅力。

圖片集
可控的失控-Porsche Boxster S 試駕精選圖集
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