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代理權更動了一段時間之後,Volvo Car Taiwan 終於正式推出了全新的產品─Volvo S80 2.0T。

從觀察的角度而言,這輛車很明顯是要取代原本的 2.4 升產品。車格、配備那些自然是不相上下,但就引擎而言,以臺灣的稅制,2.0T 一年的稅金可以為車主省下數千元,其利之一;引擎輸出大了 10 匹馬力,扭力大了 1 公斤米,其利之二;而新車的貨物稅是以 2000 c.c.做為分界,排氣量 1984 c.c.的 S80 2.0T 即便是搭載了成本渦輪增壓引擎,建議售價比起 S80 2.4 便宜上了 10 萬元,其利之三。而 169 萬的全新報價,讓 S80 與一般消費者的距離,又拉近了不少,讓 Volvo Car Taiwan 在臺灣重新起步的路途上,增加了不少優勢。但價格面的優勢,必需要有產品面的優勢來相佐,才能取得最終的勝利。今天的試車,便讓我們有機會可以一窺 S80 的產品面。

安排好 Volvo S80 的試車,其實心中頗為期待,因為之前試駕過 S60,對其在高速彎道上的反應,印象極為深刻;而 S40 的操控,在媒體之間也獲得好評,想必新一代的 Volvo 車系,在運動性能上一定與傳統印象中有極大的差別,全新的 S80,給了我無限的瑕想。

S80 的外型與 S60 的外型極為相似,極具有家族風格。除了車身尺碼的不同,若不是仔細觀察,並不容易分辯出是 S80 還是 S60。

到了約定的時間與地點,從 Volvo Car Taiwan 的人員手中,接過了 S80 的鑰匙。交接過程之中,仔細的檢視車子的狀態,是例行公事,但是在細細繞著 S80 一圈之後,老實說,我有點分不出來這到底是 S80 還是 S60。S80 的外型與 S60 的外型極為相似,極具有家族風格。但是若不是放在一起,有著明顯的尺寸差異,實在頗為雷同。仔細觀察之後,我們發現,較大的 S80 在 C 柱上還有獨立三角窗的設計,而 S60 則是在後車門結合了後窗跟三角窗,這是外型上最容易加以辨認之處。

打開車門的感覺,極為厚實,具有豪華車品牌應有的風範。車室的內裝,因為是搭載著較為運動取向的 2.0 升增壓引擎,因此顯現出來的風格,也較為年輕化。鈦金屬風格的飾板,加上米色系皮材,整體風格不落俗調,兼有豪華與動感。與 S60 的灰色系內裝,各有擅場。S80 的車室空間,明顯地較 S60 來得大,主要得自於 80mm 的軸距長度差別。持平而論,以這個等級的進口房車而言,這個空間表現算是中等,但舒適度表現極佳。

點著了 S80 的引擎,車室隔音良好,引擎的聲浪並沒有在傳入車室時,對駕駛的行程造成困擾。全新的 S80 系統,最引人注目的,是原廠內建式行動通訊系統。全廠的喇叭及麥克風,都內建在駕駛座的座椅之內,可彎屈、自行設定位置的麥克風,能依駕駛人的身形進行調整,只是在視野內多了點東西,需要點時間來適應。行動電話的喇叭,隱藏在頭枕之內,通訊時聲音清楚,且不影響其他乘客,極為優良的設計。

至於中控臺使用介面的設計,一如我們在 S60 上所看到的,以排檔桿為中心,你的手腕就可以掌握所有的控制旋鈕,包含音響的選曲、空調的設定,一切都在咫呎之間,不用分心。而在 2002 年式的 Volvo 車系上,標準配備的行動通訊系統,取代了原本杯架的位置。全尺寸的數字鍵盤,讓駕駛人很容易能進行電話的撥打。看到數字盤下面的小抽屜了嗎?這就是插入 SIM 卡的地方。操作的介面,呈現在行車電腦的液晶屏上,讓熟悉 Ericsson 的人不會陌生。畢竟,都是瑞典來的。打電話的動作輕鬆,不過因為液晶屏的位置稍低,撥打電話會影響開車的視線,不可不慎。

直接將 GSM 行動電話 SIM 卡插入撥號數字鍵下方的小抽屜,就能使用 Volvo 原廠的車用行動通訊系統。

品味完了車室,行路的試驗正要開始。方向盤的輔助極大,轉向的反應極為輕鬆,路感在這個層級的車中算是不錯的,可是還是不能算是好的,但對於這個層級的消費者而言,完全符合需求。小心看了看四下,沒有條伯伯跟照相機的蹤影,油門就給它用力踩了下去。增壓引擎的反應,正常地湧現,先是不算有力的加速,到了中轉時,突然爆出了一股力量,讓駕駛的背,快速的向椅背壓下去,但畢竟是以豪華取向的房車,貼背感有,但並不明顯,亦不令人厭惡。

值得稱許的,前驅的 S80,在扭力大量湧現之時,並不會有扭力轉向的情形。雖然馬力還沒有跨過 200 匹的經驗值門檻,但是經過反覆的測試,的確連輕微的扭力轉向都未曾察覺。雖然這個層級的車主,並不會對於這方面的事情如此之重視,但從愛車人的角度而言,這種對基本功的尊敬,是值得讚揚的,因為有許多的房車,以市場取向為依歸,而常常忘了汽車的本質,在有形無形間,對汽車文化的演進造成莫大的傷害。Volvo 敬業的態度,值得肯定。

渦輪增壓的緣故,中轉速的表現比起低轉速來得佳。整體來說,寬廣的乘坐空間意謂有不輕的車重,但出力達 180 匹馬力的 S80 2.0T,動力仍是相當充裕的。

感動完無扭力轉向特性,速度也漸高,車身的隔音尚可,有點風切聲,但不影響。走在北二高的路面上,一面懷疑這種品質的路面是如何通過當局的驗收,一方面對 S80 的懸載設定有了進一步的認識。S80,或許因為是新一代 Volvo 中較早開發的車款,乘座的感覺與之前的車系印象較為接近,偏向美式的軟調作風。即便是在不平的路面上,仍然像是坐在沙發上般的舒適。軸距又長,更加深了這種感受。從北二高一路定速巡航,車身呈現輕柔而規律的起伏,就像是船隻在晴朗的海面上,依著淺淺的浪,慢慢重置自然界的韻律,極為舒適,極度適合長途旅行之用。但是軸距加長、軟調的懸載,在下了二高的北海岸及東北角海岸的行程中,山路行進迴旋時,便顯出其轉向不足的操控弱點了。

對於 S80 2.0T 的全新車款,經過 1 天的試駕行程,其特徵也大致的了解。以中大型豪華房車的定位,其空間、懸載、操控的設定,都極為恰當。2.0T 的動力,適用於讓主管級的車主,在高速公路上往來驅策。雖然 0~100 公里時速擁有 10 秒出頭的實力,但以性能車的標準來審核,不免令人感到幽默。以總代理降價 10 萬元、增加 10 馬力,又省下一級稅率,其誠意讓所有人都感受到。對於喜歡 S80 外型的車主,全新的 2.0T,將會是最容易一親芳澤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