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汽車世界中,有著數以百計的品牌,其有亦有許多名留千古的品牌。但一個品牌,能夠成為一種車型的名稱,能夠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甚至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信仰的,可能只有一個。它的名字叫做─Jeep。

Jeep 是一個充滿歷史的廠牌,在二戰之後,以耐用、重負荷能力、強大的越野功能名聞全球。在幾度車廠之間的商業運作之下,Jeep 目前是屬於 DamilerChrysler 旗下的品牌。臺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在今年正式掛牌運作之後,正式引進了去年剛發表的 Jeep Cherokee,為國內 SUV 市場,再添一員戰將。而為了向媒體展示 Jeep Cherokee 強大的越野能力以及精緻化處理的乘座感受,特地將發表會,舉在臺中著名的越野車活動場地,以親身體驗的方式,讓眾家媒體了解全新 Cherokee 與眾不同之處。

發表的會場,位在臺中大肚山麓。在烈日、山風吹拂之下,黃砂漫天、一片蕭颯,有著荒原般的感覺。這個場地,有著超過 40 度的陡坡、有礫石路面、有砂地、有岩塊散布其中,用來考驗全新 Cherokee 的實力,恰如其份。

大改款全新 Jeep Cherokee

全新 Cherokee,在美國市場被稱為 Liberty,正如其強大的越野能力所帶來隨心所欲的移動能力。在外觀上,全新的 Cherokee 一改過去使用方型頭燈組的造型,使用了類似新 Wrangler 的正圓形頭燈組,與之前方正的外型相比,另有一番趣味。與 Wrangler 不同的是,新 Cherokee 的圓燈位置較高,因此引擎蓋的亦因此做了圓弧曲面的處理,讓原本硬調的風格,在新車上展現柔性的魅力,較能符合 SUV 房車化的市場潮流。而水箱護罩仍保留了家族傳統的直條柵狀,一看就知道其系出名門的血統。挑高處理的車頂,讓車室的空間極為大方,頭部空間極為優渥,在顛簸路面也不再會撞個滿頭包了。

對於 SUV 愛好者而言,全新 Cherokee 給他們最大的擔憂,便是改用了一體式的車體設計,對其越野功能是否有所折損。而這便是我們這次活動所要探尋的。在對於產品的解說完成之後,大家紛紛依序上車,進行體驗行程。

Jeep Jamboree 中臺灣登場?

臺中大肚山上的一片惡地,Jeep Cherokee、Grand Cherokee 一行正準備展現優越的惡地越野能力。畫面後方的紅色 Cherokee,是由美國原廠空運來台的大型 Cherokee 造型汽球。

Jeep Jamboree 是 Jeep 在美國本土為車主所舉行的越野活動,依所在地區及行程的難度,共分為 10 級,在國際 SUV 界,早已是赫赫有名的盛事。每當活動舉辦時,會有數以百計的 Jeep 車主,開著他們的 Wrangler、Cherokee、Grand Cherokee 參加,在專家的引導之下,學習並體驗真正越野駕駛活動的樂趣。而在這次發表 Jeep 的同時,臺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花費極多心力找到這個場地,一方面是為了舉行這個媒體的試駕,一方面也為國內未來 Jeep Jamboree 的活動進行試探。

所有的車輛,先由教練駕駛,帶著媒體朋友熟悉場地一圈,並在各關鍵點處,解釋行駛的技巧及注意事項,以安全穿越每一關卡。之後,正式的考驗便開始了。

在這次的活動之中,很特別的,我們並沒有看到以往一些越野性能車種發表時,在全場到處飛奔,利用四輪驅動系統的優勢,揚起漫天黃砂,或是衝過深水,激起華麗的水花。整個場地,刻意選擇在荒煙蔓草、起伏極大的地區;而對於媒體朋友均要求以最慢的速度,依循著指導員的指示,平緩順利地穿過每一道關卡。希望在最平和的狀況之下,顯現出 Cherokee 優於對手、舉重若輕的強大動力,以及在任何情形都能保持平衡的良好設計,以自有的實力與大自然硬碰硬,以絕對的強勢越野能力,克服大自然的險阻。極為漂亮、自負的表現。

硬底子的傳動系統 道/野兼怡的優質設定

在越野的情形下,單輪懸空是家常便飯。對 Jeep 而言,自然是輕鬆自在。令人印象更深刻的是,Cherokee 在三點支撐下所表現出來卓越的車體剛性。

Cherokee 的變速系統,是標準的附加力箱二驅/四驅切換式,因此在操作上較為繁複。一開始的路段,是一條隱沒在荒草之間的小道。路面頗為平坦,只是草多了點,偶爾有點落差,並不會有動力輪空轉的情形。駕駛者僅需要依憑著 Cherokee 的高底盤設計,以二輪驅動的模式,便可以輕輕鬆鬆地穿越。路底左轉之後,一樣是荒草之間的路面起伏更大,動力輪開始有打滑的可能,駕駛者便需要將加力箱的排檔桿,切換至四驅高速檔的位置。機械式的變速箱開始做動,四個輪子立刻得到了充足的動力,即便有輪子打滑的現象出現,車子的行進依然不受影響,輕鬆過關。而在這兩段行程之中,動力及越野的功能自然未被彰顯,但是 Cherokee 為提供較佳的乘座舒適性所做的懸載系統調整,卻在這段路上清楚的顯示出來。過去的越野車因為結構的關係,在較小起伏的路面,都無法提供良好的舒適性,但這次的 Cherokee,在前圈簧、後葉簧的設定下,在小起伏的路面,依然有著良好的乘座感受。

還沒有時間好好享受,教練就已經下指示要切入低檔了。因為四驅的變速箱設計,因此必需在沒有動力傳輸,但車輛又在低速行進的過程中,方能切入 4L 檔位。所以整個動作就必需先將自排變速箱切入空檔,將四驅變速箱切入 4L 檔,將將自排變速箱切入檔位,才能順利進入 4L 模式,對於開慣房車的駕駛而言,可是手忙腳亂了好一陣子。

好不容易搞定了變速系統的問題,駕駛者將要面對極大的心理障礙。因為車子來到了懸崖側,舉目望去,完全看不到地面,而我們,就要從這個陡坡開下去。就好像是在雲霄飛車來到了最高的俯衝點,即使心中再怎麼恐懼,也是只有硬著頭皮衝下去。說「衝」當然是跨張了點。下陡的起頭,還算是平坦,因此在克服了往下掉落的心理壓力下,駕駛者便能用油門、方向盤及剎車的配合,緩慢的依地貌選擇最佳路線,爬下這 40 度左右的山壁。雖然速度沒有雲霄飛車快,但是自己在野地上,找出最佳路線,並承擔失敗後果的壓力及刺激,比起雲霄飛車,並不惶多讓。在路線的選擇之時,駕駛必需要對車底的高度及進場角與離場角有著清楚的了解,以這些為參數,在不規則的曲面上,找出一條最為和緩、平順的路線。這與殺山路的路線尋找,在表面上是完全不同的,但骨子裡卻又若干枝節相符,頗能讓駕駛者有觸類旁通之感。

雖然當日的主秀是 Cherokee,但身為 Jeep 家族的旗鑑成員,Grand Cherokee 也來軋上一腳,小試身手。

而對於油門以及方向的控制,亦與山道上的相同:平順。為了越野取向,Cherokee 的彈簧行程極長,若是油門與剎車的控制不夠圓滑,很容易因為重心的起伏,造成不必要的底盤傷害,甚至卡在路上。

終於,最驚險的下坡路段走完,全身也出了大把的冷汗。但緊接著又來到一個房車不會出現的狀況:40 度的側傾路面。對於越野車性能的評估,側傾角亦是要點之一。在沒有規則的荒野之中,有時候要翻越山丘、穿越稜線,斜著開是必要的。而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選擇用最不囉嗦的方式告訴我們 Cherokee 良好的車體平衡設計。在一個圓弧的斜角路面上,Cherokee 良好的進場角,讓我們可以任意的切上最適合的路線。本想加快車速,快點了結這關,但教練立刻提出糾正。在原野中,路面的摩擦力情形自然不如柏油路面來得優異,因此過於急燥的大腳油門,將讓車輛更容易打滑,車輛很容易失控,更容易發生意外。因此在確定前往的基本摩擦力足夠後,便以低速穿過將是最佳的狀況。看著左手邊的車窗與地面不斷接近,額頭又開始冒汗。不過臺灣戴姆勒克萊斯勒真的沒唬人,我們安全的靠著 Cherokee 良好的平衡,回到了平地。

之後的行程就較為簡單,大石塊的穿越、礫石路面的穿越、砂石路面的穿越,Cherokee 都盡忠職守地完成其使命。而行程的最終段,則是以爬上一段 40 度角的陡坡做為終結。原本已為需要速度的協助,一口作氣地對抗地心引擎,方能圓滿達成。可是,我又錯了。全新的 Cherokee,搭載著 3.7 升的引擎,輸出扭力最大為 3800 轉時的 32.1 公斤米。但經過精心的調校,這具 210 匹馬力的引擎,扭力曲線呈現雙峰式的分配,因此在 1500 轉左右,便有第一次的大扭力輸出。這個幾乎無法相信可以攻克的山坡,Cherokee,4 人滿載的狀況下,僅以 1100rpm 的引擎轉速,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令人印象深刻。

要爬上這段陡坡,臺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工作人員特別要求試駕人員「慢慢來」,以體驗 Cherokee 低轉扭力表現的不凡。Cherokee 這具 3.7 升引擎,有少見的雙峰式扭力曲線,因此能以 1100 rpm 的低轉速,達成攻克陡坡的不可能任務,另人印象深刻。

Off-Road 不凡 On-Road 也不賴

在試駕之前,我們本已知道 Cherokee 越野能力的卓越。但在臺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工作人員精心的活動設計之下,我們驚訝地了解其傲視同級車種的驚人越野實力。更令我們驚喜地,越野行程之後安排了短暫的柏油路面試駕,我們發現其在平常道路上的行駛,竟然如此地平穩、舒適,操控亦是極為輕鬆、準確,令人在其好印象外再加上一堆分數。對於假日喜歡追逐山林之樂,平日卻須行駛一般道路的現代人而言,Cherokee 自是絕佳的選擇。

允文允武、宜家宜室,硬是要得。New Jeep Cherokee。